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安息 (推荐)

(2005-09-02 12:21:09) 下一个
 


个安息


倪柝声


  读经:马太福音第十一章廿节至三十节

  虽然读了这一大段的圣经,我不过特别注意三节圣经的话,就是廿八、廿九节和三十节,“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得救的安息

  廿八节里的安息,是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这个安息,是得救的安息。廿九节,是得胜的安息。第一个安息,是和神和好的安息;第二个安息,是我们内里的安息;第一个是我们得救的安息,第二个是我们世上的安息。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弟兄姊妹们,也许你不觉得世界是如何。有许多人,在世度日虽不多,他却很有历世的经历,他要告诉你,“世界是发热的”。当我经过大马路时,看见来来去去的人是这么多,他们是这么忙忙碌碌的,我就问说,他们作什么呢?他们疯了吗?我可怜他们。我告诉你,世人大概都发热了。哦,他们没有安息。主在这里,并未这样说,“你们罪大恶极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得安息。“因为罪的快乐是甘甜的,罪人是盼望有更多罪中之乐的。所以,主另外起一个名字说,“你们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得安息。”你是劳苦的,你是背重担的。多少的人,觉得罪是快乐甘甜的,但是没有一个人不觉得他是辛劳的;多少的人,对于罪不感觉痛苦,但是,人总感觉他的经历是很痛苦的。所以,不管是百万的财主,不管是政界里地位高的人,不管是学问出名的人,不管是学生,不管是作生意的,不管是平民苦力乞丐之类,他们没有一个自己是满意的。

  我有时想,拉黄包车的要叹口气说,“阿呀!”百万的财主,就用不着叹说“阿呀!”但是,我有一次住在一个百万财主的家里,我也听见他喊“阿呀!”罪的快乐是有的,但是,人生的劳苦,叫他喊“阿呀!”有一次,我和一不识字的女人讲道,她说,“阿呀,可惜我不认识字,不然,就可以相信和看圣经了。”我就想不识字的女人会喊“阿呀”,也许大学教授学问顶好,不会喊“阿呀”了。那知大学教授也是如此。有某校一位西国的大学教授,他是很悲观的,他总是看见这个也“阿呀”,看了那个也“阿呀”。有一天太阳顶好,天是青的,草是绿的,在校园里,真是花香鸟语的好。这位教授的同事们,就有几个来对他说道,“先生,你看今天多好,你总不用说阿呀了”。他看看天,看了一切的东西,真的没有什么可以给他说阿呀的。他就真的不说“阿呀”么?不,到末了,他仍是说,“阿呀,可惜这时候不会长久呀,阿呀!”

  你能在每一个地方,看见人是劳苦的,是不得安息的,都是想我“终日遑遑”,停在何处呢?我怕你也得不着安息,你还是劳苦的。

  得胜的安息

  我现在要对已信的人,说到又一个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这安息,是基督徒所当得的。第一个安息是罪人所当得的,一个罪人,若没有蒙神悦纳,就没有安息。一个信徒,是已得赦罪的,所以有安息,他现在可以安息,因他得救的问题解决了,他称义得永生等问题也解决了。但是,基督徒有时仍无安息。他是安息在羔羊里,他是有了宝血里的安息,他有时却感觉在世事上,生活上,没有安息。他心里常像热水那样滚着,他有了马太福音第十一章廿八节的“安息”,却没有廿九节的“安息”。

  这廿九节的“安息”,是一特别的“安息”。在原文里,这“心”字是与心理学的心理同义,所以这里是讲到心理里面的安息。圣经里面也有同样的字,是在诗篇四十二篇五节,那里是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这个心,会叫我觉得忧闷烦躁的,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魂”。我们的主所给我们的安息,是魂的安息,叫我们在世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忧愁,没有烦躁。

  主接着就把自己魂里得安息的理由告诉我们。廿九节说:“我心里柔和谦卑。”第一个理由是柔和,第二个理由是谦卑。什么叫作“柔和”呢?柔和就是温柔,没有硬的。他没有什么叫你觉得是在那里刺你的,他是完全嫩的,是最容易对付的,是不会抵挡,不会拦阻人的,是不会保守自己,不会拒绝人的,是像水那样软,被打了仍是如此的。这就是主在世上所表显的生活。

  有许多人,待人顶温柔,心里却不谦卑。他外面是谦卑的,心里却不谦卑。谦卑的“卑”是有下贱卑贱之意。主的存心方面是卑贱的,主以为这是他应当得着这种待遇的。主不盼望得着更好的,只盼望得着这种待遇。主在大城中传道,人家反对他,他好好的“从他们中间出来”。他不只温柔,并且是谦卑的。主知道,这种生活是他在世上所当得的分,他并不盼望更高的待遇。骄傲两字的意思,不只是在表面上的,也是在里头的。如果我想比人得的更好,想得神所未给我的,来为自己打算什么,羡慕什么,这就是骄傲。

  一、柔和的心

  主说了以上的话之后,接着又说了很安慰我们的话,就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我们的主在这里给我们看见他自己的经历,就是要留下一个榜样,叫我们看见他怎样得着安息,叫我们也能怎样得着安息。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弟兄姊妹,你感觉担子重吗?你一天到晚在那里挣扎吗?你心里觉得不痛快吗?主在这里对你说:你来,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得安息。你觉得有许多可挂虑的事吗?你觉得有各种各样的担子自己挑不动吗?你因着你许多的失败而苦痛吗?主说,你到我这里来,我就要使你得安息。

  主怎能使我们得安息呢?主把他自己放在我们面前,他就是要我们看他。他说:“我心里柔和谦卑。”我们知道什么叫作柔和吗?有一个弟兄曾引一个比喻,他说:“柔和好像小火轮上用的那一种麻绳球,当小火轮靠码头的时候,这边是硬的,那边也是硬的,硬碰硬就要出毛病,但是有这样的一个麻绳球放在中间,大家都碰在这一个麻绳球上,就不出事情。”弟兄姊妹,这就是柔和。两边都是硬的,是碰不得的,但是有这一个软的东西放在中间,就不会出事情。他是硬的,但你是软的,你尽避让他碰好了,你就是经得起他碰。主耶稣说他心里是柔和的,就是说他是经得起碰的。

  弟兄姊妹,你柔和不柔和?许多时候,你想要得着一件东西,你非得着它不可。你就是要得着你所要得着的,没有一个力量能够叫你改变过来,神也不能叫你改变过来。这就是你的心不柔和。什么叫作柔和呢?柔和就是能够改变。柔和就是能说,神要我得着什么,就得着什么。柔和就是得着也可以,不得着也可以。得着,你能唱哈利路亚,感谢神;不得着,你也能唱哈利路亚,感谢神。柔和就是能因着神的旨意把你所定规的改变一下。弟兄姊妹,神的旨意能不能改变你的意思呢?你所定规的,你所羡慕的,你所盼望的,你所一直在那里追求的,神如果不许可的话,你能不能改变呢?不错,你说神是爱你的,但是,你所要求的神不给你,你能过去吗?弟兄姊妹,我们要知道,一个柔和的心,就是一个顺服的心。所以柔和就是不坚持自己的意见,不固执自己的主张,不定规自己要得着什么。一个柔和的心,就是神要我改变,我也肯改变,神要我调头,我也肯调头,神要我怎样改变都可以。能这样的人,他就能得着安息。

  弟兄姊妹,安息是顶宝贵的。有的基督徒生活在地上,常常是没有安息的,常常是不满意的,常常是发怨言的;他所以这样,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在那里有一个要求,他在那里有一个羡慕,还没有成就。但主给我们看见,安息的条件就是柔如。当神的道路与我们自己的道路相反的时候,我们如果肯调头,我们就能说:“神阿,我让步。”如果我们不肯让步,就说出我们的不柔和了。弟兄姊妹,我们必须心里柔和,心里不柔和就不能安息。我们必须记得,柔和的心是得安息的第一个条件。

  二、谦卑的心

  主耶稣还不只柔和,主耶稣也谦卑。我们常常有一些狂妄的思想,血气的志愿;我们常有一虚空的盼望,无益的打算。我们常常与弟兄比较,与姊妹比较,不喜欢他们走在我们前面,我们要比他们高,要比他们大。我们的思想充满了自高自大。我们存心不谦卑,我们不像我们的主耶稣。我们的主,他的心是柔和而且谦卑的。我们的主,他的眼目不高大,他不盼望自己得着什么,他肯接受神所给他的,他能说,这够了,这就可以了。这就是他的存心谦卑。弟兄姊妹,到底神所给你的你够了吗?或者你在那里一直想要得着更大更多的呢?到底神所给你的你够不够?或者你对于某一件事情,某一件东西,非那么样不可呢?弟兄姊妹,神是要得着存心谦卑的人。许多人真是有雄心,许多人真是有野心,但是这在神的面前不行,神反而不能用他。这样的人存心不谦卑,所以就没有安息。他不以神所给他的为满足,所以就没有安息。

  弟兄姊妹,你所定规的能不能改变呢?你能不能因为神的缘故,把你自己的主张,把你自己的盼望,把你自己的意思改变一下呢?你如果有野心,你如果有雄心,你如果要这个要那个,哦,你的心不柔和,你的心不谦卑。一个谦卑的人,是神给我什么,我就接受什么,无论神给我什么,我总能说哈利路亚,赞美主。我们的主耶稣是柔和的,所以他在神的面前是软的;我们的主耶稣是谦卑的,所以他自己是没有要求的。只有柔和的人,才是能受神的引导的人;也只有谦卑的人,才是满足神的心意的人。

  主说:“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心”该译作“魂”)主耶稣把他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们,叫我们看见我们如果要得着安息就当负他的轭学他的样式,我们最大的难处,就是有许多时候看不上神的旨意,所以魂里没有安息,所以总是不喜乐。在圣经里有两种喜乐,一种喜乐是因为我们相信神的恩典,一种喜乐是因为我们肯顺服神的旨意。神的恩典我们都相信了,但是神的旨意我们肯不肯顺服呢?弟兄姊妹,在你的心里有没有不快乐?在你的心里有没有不满意?在你的心里有没有觉得这件事情不合你的意而在那里发怨言?如果有的话,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你不肯顺服神的旨意。凡是有一点经历的人要说,没有一件事情比奉献更快乐,没有一件东西比我们把自己完全放在神的手里,听神的支配更可喜乐。如果你心里不喜乐,如果你心里不满足,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你没有负主的轭,没有学主的样式。这一种喜乐是深的喜乐,就是你一切所有的都是父所交付你的,并且你能说:父阿,是的,凡你所定规的都是最好的。这是我们的主的经历所告诉我们的。

  奉献的喜乐

  弟兄姊妹,如果你没有安息,你没有喜乐的话,你里面总有一样东西是你不肯放下的。不一定是那一件东西,但是总有一件东西。有的人为什么那样苦闷呢?就是因为他里面有事情。弟兄姊妹,到底你里面有没有事情?到底有没有一件事情是你所不敢问的呢?到底有没有一件事情是你所不敢想的呢?有许多基督徒不敢往他自己里面看,因为他怕看出事情来。有许多基督徒,当神摸着他的时候,他就一直想法子逃避,他不敢安静几分钟坐下来想一想,他挣扎,他忙乱,他不能得着安息,他也就没有喜乐。弟兄姊妹,你如果真是肯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你就要充满了平安,也要充满了赞美。从前有一位弟兄,当他背起行李远离家乡去传福音的时候,他边走边说:“从今以后,我与我的亲人,家庭,朋友远离了。”接下去他再说一句话:“我是世界上一个最喜乐的人!”弟兄姊妹,你也许只知道什么叫作救恩的喜乐,可是这位弟兄知道什么叫作奉献的喜乐。真的,许多时候,我们的心虽然痛,但是口里却充满了赞美的话。何等可惜,许多基督徒赞美的声音被许多东西塞住了!这不是说他一定有罪,这是说他在神之外的东西太多了。如果他让主把他这些拦阻的东西除去,他的心就要得着安息,就要充满喜乐了。

  有许多弟兄姊妹与人的关系太深,与人的关系过于神的关系,所以,有一天他失去了人的爱,失去了人的好待,他也就失去了安息,失去了喜乐。弟兄姊妹,如果你像主那样遭遇了一连串的误会、毁谤、厌弃,你觉得怎样呢?你要怎么说呢?有的人就是在这里与主讲道理,与主起争执,所以他的心里就没有安息,就一点喜乐都没有。他如果能到主的面前来对主说,“主阿,所有你所许可临到我身上的一切事,我都说阿们,我都说是的。”那他立刻就要充满了天上的安息,天上的喜乐。

  有一位弟兄,有一天在月亮之下走在旷野的路上,神指着他说:“某人,我要把你所爱的拿去,你怎么样?”他对神说:“神!我办不到。”神就对他说:“你是软弱的,你是办不到的,但是我能叫你办得到,你怎么样?”他就说:“主!我感谢你,赞美你,我不能,你能。”他让神作,他肯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他在那里一面流泪,一面交给神。希奇的事,他就是这样一服下来,他立刻充满了天上喜乐和平安。弟兄姊妹,你尝过天上的喜乐和天上的平安的滋味吗?主在那里等着要把天上的喜乐和平安给你,问题就在你肯不肯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就是因为你对于主所要求你的事不满意,所以到今天你还没有得着主的祝福,你也不能把主的祝福运到人的身上去。主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弟兄姊妹,你信这话吗?不认识神的人要说,神是苛刻的神,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认识神的人却要承认说,主的轭是容易的,主的担子是轻省的。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许多神的儿女就是怕听见神的旨意。听见神的爱,神的智慧,神的能力,都能唱哈利路亚,惟独听见神的旨意,就有点怕了。我们看我们的主如何呢?他对于神的旨意不是说神的旨意,而是说“神的美意”。在主看来,神所有的旨意都是美的。弟兄姊妹,我们要相信神的爱心。我们相信神是爱我们的,所以事情无论是怎样,我们都能够放心。.34 三、负主的轭--伏在环境下

  凡神所分派我的,我负了,我就有快乐。你若以为满意,以为够了,你就有平安,就没有不快乐,因为你没有逃避神的轭。我有一位同学,是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他真聪明,读书顶好。他是一个教友,却不是一个基督徒。他的盼望是要学问深高,名誉卓著,好赚大钱。到他毕业那年,有个教士要帮助他到美国留学,叫他先往上海圣约翰大学读完所差的两年课程,学校里替他豫备奖学金优待他。但是他在前几个月得救了,并且听见神呼召他,要他专心事奉他。那时神的轭加在他身上。他想我作传道是多么辛苦,尤其是作乡间的传道,衣食住都不爽快,也没有多的进款,那么,我一切的盼望也都落空了!他真不愿意负神所给他的轭,他想逃脱。他就答应校长去升学。一天我特意找他,问他说:你的前途决定了没有?他说:我已定规去大学读书。我因知道神已召他,所以顶直的对他说:你拣选的是错路。你想这样能得安息么?他说,我的老母和叔父的盼望都在我身上。我一面读文学,一面研究神学,在学校里作点个人工作,岂不是两全吗?我说,听命胜于献祭。主不喜悦千山的牛,万山的羊。脂油和燔祭,他不喜悦。他要人听从他的命令。他说,我已决定了。我说:你走错了路。你到某某学校若染了新神学的毒,怕你连根本的信仰都要推翻,你我不能同走一路了。再见罢!我去后,他在球场上走一趟,心里非常难过,没有平安。后来他到学校礼堂里,跪下祷告,一面思念他的亡父寡母,再想到前途,不禁哭泣了。他想弃去神的轭,心里不安,顺服又觉得难。至终他知道神的旨意要顺服,就在神面前应许弃去升学机会,出去传道。他这样顺服后,祷告完了起来,心里非常平安,满了喜乐。他立刻去见校长,述说改变的情由,把奖学金辞掉,又把那西人助他的留学费也拒绝了,立时搬行李离校。他说,那一夜是他一生中最喜乐的一夜。(请各位注意,我不是叫你们不读书,乃是说如果神呼召你作传道,你就当顺服;如果神没有呼召你,那你就是读几十年书也不要紧。)

  我知道,在这里有多少基督徒有这种经历,当你和神商量,要神让一步,而你自己不让步时,你是何等的没有平安。你的良心在这里告诉你错了,你是多苦阿!当你对神说,我负轭,你就有安息。神今天所要带领我们的,不只是在一生中的大事上肯负神的轭,就是在日常的小事上也要负他的轭。有的传道人觉得同工是难以共事的,有的姊妹觉得家里的姑嫂婆媳们是难以相安的,有的人觉得他的同事是难以和睦的,学生觉得同学和先生是难以对付的。这就是你们的轭。你们觉得他们可厌,最好你能离开他们,或者他们离开你。你觉得烦躁,你没有平安。但是,弟兄姊妹们,这就是神所给你的轭,这就是神要你背负的,这就是神给你的分。神就是要你俯伏在这样的环境中,就是说,这样的环境于你是最好的。

  何谓背十字架呢?这不是叫人花几千块钱,到耶路撒冷的橄榄山,买一个木头的十字架来背;乃是叫每一个人在他的地位上负他的轭,这就是神所给他的分。你想我的环境不好,最好向人调一调,但是,这不是负轭。有时神将细心的人和粗心的人摆在一起,刚强的人和软弱的人摆在一起,健康的人和患病的人摆在一起,聪明的人和无知的人摆在一起,急性的人和慢性的人摆在一起,爱洁净的人和不大整洁的人摆在一起,叫这一个作那一个的轭,叫那个作这一个的轭,叫彼此都有机会发表基督的性情。你如果挣扎,就永没有安息。你若对神说,我负你的轭,我肯处在你所给我的地位上;你肯绝对的顺服,你就有安息和喜乐了。

  今天基督徒所以不能作美好的见证,就是因为他抵挡神的轭。你想换一个光景;岂知基督徒的品格,只能在这种光景中显出来。我们最高的生活,就是欢迎每一件自己所不欢喜的事--和本心相反的事。我告诉你,你若肯逆来顺受地背负神所给你的轭,你里头就要充满顶深的安息。但是,这并非得救的安息,那安息是靠基督的救赎,靠他所成功的,靠他背负十字架而得的。这安息乃是靠着你自己的顺服,靠着你自己舍己的态度,并你自己背负十字架而得的。我盼望每一个人回家后,都得着一个新的安息。你不必像下雪天,要把你衣服上的雪抖去那样的抖去你的环境。你不必在你的环境里奋斗挣扎,你只要对神说,我感谢你,因为这是你的轭。“父阿,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这样,你就有快乐。主耶稣的境遇虽然是顶可怨叹的,但是他并没有怨叹,没有焦急,没有打算调换。他只顾服,所以他能快乐。我们不能因为快乐而顺服神,乃是因为顺服了神就有快乐。我也不知有多少人是你不能爱的,不能共事的,但盼望你从今天起,从神手里接受他的轭,就是那柔和的轭,卑贱的轭。.3 四、学主的样式--舍去合法

  权利

  我们不只要负轭,并且要学主的样式。主的样式是记在腓利比书第二章六至九节:“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主的样式里,有一两件事,要题起来讲。

  第一件事,就是主并未为自己的权利站起来说什么话。“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这就是合法的权利。我们的主,本是和神同等的,同荣的,同有权柄的,他是和神一样的;他不把他自己举起来,他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他和神同等本是可以的,他并不像魔鬼,魔鬼本是一个受造者,是天使长,却想升高和神同等。他和魔鬼是完全相反的。但是他不强夺和神同等,他反倒虚己。所以请你们记得一件事,我们没有一个人应当为自己的权利说什么话。每一个人都应当甘心乐意舍去合法的权利。

  有一位姊妹,本来在她家里,好像作主人似的,后来信了主,就变成佣人似的。她若是要向父母要一点零钱用,他们也不像从前那样的愿意给她,但是她愿意舍去她作儿女所当得的地位和权利。你既是基督徒,就不能盼望父母当你作儿女,朋友待你像从前那样的好了。他们不给你,你不能要求,你当把自己放在神手里,而学主的样式。“他本有神的形像,……反倒虚己。”他永不为自己说什么话。我们也不应当为自己说什么话。

  我们基督徒生活的安息,不只是我不亏待人,乃是人亏待我,我仍忍受。有多少少年基督徒,当你未信主时,你曾亏待过人,你信主后,就用公道待人;现在你看见人不公道,你就生气。岂知基督徒的程度,不只待人公道而已,并且忍受人不公道的待遇。主所得着的,并不是公道,若按公道,主就不必降下来作人,不必来救人了。但他愿意为我们的缘故,忍受一切不公道的待遇。

  接 受 限 制

  第二件事,就是他“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这就是说,他受了限制。我们的主在天上,本来像天使那样,可以来去自由的;也可以像在旧约里所记的天使,向人显现的。但他降世,成为人的样式,作婴孩作大人。他按着人的岁数一样的长大,他也凭着人的样子一样的需要吃喝睡眠,工作休息。这是他神格方面所受的限制,但是他不只成为人的样式,并且是取了奴仆的形像。他虽然没有了神的自由,他还可以有人的自由,还可以享受许多人所享受的。但是,他竟然取了奴仆的形像,连一个常人所有的自由都牺牲了。他处处受了非人所能受的掣肘与束缚,除了神--他的父--的旨意之外,不知道别的。这是他人格方面的限制。他虽是神,但他仍然受限制。他虽是人,但他仍然受限制。我们呢?我们的心却要造反。我们巴不得打断一切的捆绑和限制,好自由动作。我们巴不得全世界的人、事、物都要顺着我们的意,随着我们的心。我们并不像主,他虽是神,却受限制。我们中间作母亲的,许多想要不作母亲而出去自由传道。像有一位姊妹曾告诉我过,她说,只要她丈夫许她,她就要丢下她三个孩子去西藏传道,她想最好把捆绑斩断了,可以飞去。但这不是主的样式。主是神,他却顺服父母,顾念弟妹。我们应当顺服,不应当心雄志大。神既然将儿女来限制你,或是将家庭来限制你,就应当甘心乐意的顺服。如果作生意的想,我不作生意就好了;读书的人想,我不读书就好了;作事的想,我不作事就好了;教书的想,我不教书就好了,这就错了。我们若肯像我们的主一样接受各种的限制,而不挣扎,我们就有了安息。

  主轭容易,主担子轻省

  主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每一个在主里有经历的人,都要说阿们。我们自己所拣选的道路是何等的不平呢!我们随着己意所作的事情是何等的麻烦呢!结局是何其伤心呢!进行是何其困难呢!我们如果肯负主的轭,学他的样式,我们要看见,真的,他所给我们的事情,他对我们的要求,和他为我们所安排的环境,都是容易的,轻省的。他所叫我们经过的,没有一次是我们所担当不了的。他知道如何分配他的担子,他也知道我们的力量。我们可以安心。他不会叫我们作我们所不能的!他所分派的是每一个弟兄姊妹所能担的,所能负的。一只三个月的牛,怎样也不会叫它负铁轭,主也不会叫一个人遭遇一种环境是他所不能忍受的。如果有了什么临到我们的身上,就是表明神已经看好,我们是会,是有能力可以经得起这些事情的。神不会错,所以我们不可埋怨,我们应当安静地、谦卑地、温柔地、喜乐地接受他所给我们一切的轭和担子;虽然有许多是我们所不喜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