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诗歌:十字架上的耶稣 (图)

(2005-07-26 18:40:13) 下一个

 
作者: 施玮
 

         一

    终于,你被钉上了十架
    三十三岁──并不强健的骨骼
    为了旷野中的迷羊,被高高举起
    呼唤,静静地射出泣血的光芒
    十字架上的耶稣──
    为了被蛇咬伤的人举起
    面对一群该当己过的罪人
    你忧伤的眼神广布怜悯
    那清沏的眸子滴下血珠
    落在人污黑的伤口中
    以完全的果子填满人心的黑洞
    你不吝啬大片的血流
    也不称量牺牲的祈祷
    疼痛中祝福仍如白鸽般柔情   

         二
   
    并非不在意世人的羞辱
    滴汗如血你曾跪在客西马尼
    因着顺从就举起了苦杯
    爱,令你甘心裸呈在耻辱里
    你的面容让耻辱变做光辉
    你的钉痕是天宇最亮的星
    你祈祷,云霞都失了颜色
    你的深情顺着发梢往下滴
    十架上的耶稣比月亮更温情
    在痛苦人心上永恒地悬挂
    有愈伤的特效更有赦免的怜悯
    二千年时空在你的一声叹息里
    亿万人生死在你的一句祈祷中
    父啊!饶恕他们吧。
   
         三
   
    十架上的耶稣,祭台上的羔羊
    从你身体流出的血
    温暖而浓稠
    千万年不会冷却也不会稀释
    这血的溪流纵横密布
    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在干旱、死亡的沙漠
    它是光、它是水、它是生命
    它浸没罪孽的身躯
    让重生的灵魂旭日东升
    美与真苏醒在你血染的掌中
    这血流中孕育的生命啊
    洁净如初绽的百合
    喜乐的暖流奔涌在根茎里
   
         四
   
    我在我的密室中
    向着十架上的你全然伏倒
    听见自己的生命化做一缕
    无尽的叹息,围绕你
    我在你的十架前
    如同面对一株天国的香树
    裸露的灵魂沐浴着馨香
    思慕你的圣洁,体会你的光
    我的爱向你倾滴濯足的泪水
    我的祈祷是擦你足的发
    它从心中生出浓密又情长
    我在密室中点燃赞美的香
    又在你的目光里愈那新受的伤
    爱,令我不再隐藏
   
         五
   
    你张开双臂岂是因双手被钉
    你裸呈胸膛岂是为绳索捆绑
    你向着几个世纪展开
    你向着多少亿罪人敞怀
    这是怎样的怜悯又是何等的爱
    这张开的臂让我想到大地
    生与死、麦与稗都供给包容
    你默默地展开并不因鞭伤而缩起
    你裸呈的胸膛,比天宇广阔
    是没有夜色的星空是没有喧嚣的昼日
    是亿万颗心灵倦时躺卧的地方
    十字架上的耶稣啊,在你的肋旁
    流血的刺洞是太阳腾升的定所
    以神的爱向人类确保了光明与温暖
    
         六
    
    多少次在你的面容中哭泣
    你的眼眸是一条流淌的河
    我饥渴地在河边徘徊又徘徊
    却不敢离开脚下的陆地
    我倦缩在你十架的影子里
    你的呼唤如丛林升起
    我盼望着林深处的木屋
    却感到无力向那儿走去
    你的目光是溪流向我蜿蜒
    流到我的膝上,聚在我的掌心
    伸出舌尖尝一滴,心就决了堤
    只是向你发出一声呼求的呻吟
    只是把疲惫的身躯向你投去
    你就拥我在光辉的圣洁里
    
         七
    
    在光芒地我看见你
    如鹿渴慕溪水地注视着你
    你的爱让我不见光芒唯见你
    如羔羊卧在你温暖的脚底
    在黑暗地我看见你
    你是火炬给我前进的勇力
    它燃烧我的心,为你献做活祭
    祭坛的火常燃,赞美的香不绝
    我常常地看见你
    在鲜花丛也在荆棘地
    哦,十架!你是我的翅膀与磐石
    我时时地面向你
    在安宁中穿着义袍与战袍
    我虽背起了十架,你却担了全部重量
    
         八
    
    面对十架上的耶稣
    我看到了那棵生命的葡萄树
    当我被连接上去的那一刻
    生命的血流就奔涌进来让我颤栗
    不住地哭泣宣告自己不再干枯
    腹中涌流的江河源于你可爱的名
    哦,你把每一次脉跳都向我传递
    你用每一秒钟向我说温柔的话语
    多么漫长啊,生活离开了生命
    喜乐发枝于受难,牺牲赎来重生
    我把你紧紧望着不能转去
    感谢你让我做生命树上的末枝
    从此怜悯那死亡的画柱雕梁
    它在市集上炫耀死亡,而我活于你
    
         九
    
    将双手放置在你冰冷的膝上
    以贞洁的胸膛拥你的滴血的足
    微小的我怎能替你抵风寒
    那颗寒利的铁钉深刺进我的心脏
    我在各各他哭泣,哭你的破碎
    你的痛,哭你血流遍地
    我在骷髅地心伤
    恨自己舍不下这具肉体
    我被你的圣洁所遮庇
    十架上的祈祷是我灵魂的镜
    照出我的本相又平息我的愧意
    你以滴血的伤口成全我的爱情
    羸弱的蓓蕾绽成荆棘丛的百合
    你苍白的身躯啊,是我纯洁的婚衣
    
         十
    
    我在冬日的薄暮中凝视你
    天边的夕阳浓香流溢
    聆听你葡萄酒中的话语
    承担一缕光芒如鸽子降栖
    白色的羽毛是百合花的复瓣
    金红色的眼睛从海中腾起
    手中的笔流出心中的香气

         十一
    
   我在苍白的大地上游荡
   你忽然临到,告诉我你的道路
   真理是两边的树木
   生命是路上的光
   
   你忽然临到,向我示出伤痕
   燃料的火焰从此不离我心
   踏着你的身体蹒跚跌撞
   问你为何不把苦难隐藏
   
   你令我看到大地波荡如浪
   除你以外尽是翻卷与死亡
   双手抓牢了你,心却乃彷徨
   
   你以钉铜做赎银
   又拿肉体做那养活我的粮
   我软弱地走着,全靠把你思想
   
   
         十二
   
   在深夜的床上辗转不安
   忍不住把无处安枕的你思恋
   狐狸有洞,飞鸟有窝
   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心中渴望以忠贞做你的软枕
   顽劣的心反成了你身下的刺芒
   被你爱着的人却作你脚下的荆棘
   你滴淌的血放射出让我难眠的光
   
   夜幕中的星月过于明亮
   深夜里你的祷告如钟声鸣响
   我却因你的慈声而陡然心伤
   
   我问客西马尼园的花
   为何不向着你放香
   又问自己为何昏睡得久长
   
         十三
   
   你钉在十架上被高高举起
   为一切寒微的人作冠冕
   为一切怯弱的人作旌旗
   以光芒作贫穷人的寒衣
   
   有多少人被你藏在这荣光里
   有多少颗心被你暖在心窝中
   你的钉洞是无家者的巢穴
   你的血为饥渴人淌溢
   
   你被高举着成为生命的盼望
   圣洁的名字将恩典遍布四方
   你是父神付给世界的赎金
   
   你是被赎者的主人却代承鞭伤
   你是牧者却亲手抚抱每一只羔羊
   你是圣洁之神却为人的罪经历死亡
   
   
         十四
   
   在你十架的光辉中看到你的诞生
   在你诞生的马槽上看见你被举起
   把你放到世上来的那双手啊可曾颤栗
   血色的泪滴是否也沾满了那双手臂
   
   你从高天下来时可曾知道地上的污秽
   你从母腹生出时可曾无奈肉体的软弱
   无限成为有限 在世上的日子你怎样度过
   那饥渴那疲惫那疼痛,你与我一样经历
   
   你若不来到这世上经历一切的苦难
   我怎能坦然地向你裸呈伤痕
   从十架上望向我的是你感同身受的目光
   
   你若不从死亡中重生并掌权
   你若不是世上唯一的圣洁并流出洗罪的血
   我对公义与永生还能有什么盼望
   
         十五
   
   面对十架上的你,我不能站立
   我可以骄傲地面对全世界
   却不能不在你面前屈膝
   你以完全的圣洁照出了我的污秽
   
   越靠近你越看清自已的恶行
   因着这罪的庞大我对生命绝望
   我在你的审判席前放弃辩护
   从灵魂的最深处承认自己是罪人
   
   没有勇气去向你作忏悔
   洁净对于我已成为遥不可及
   只渴望死刑能成为我的赦令
   
   我怀疑死亡是否真的能结束罪恶
   你却以重生让我脱离了往昔
   这清洁的芳香让我恍若在梦境
   
         十六
   
   双足健全的我却没有如鹿欢跳的心
   在寂静的屋子里我囚禁自己
   我把一切都关在屋外唯留下你
   坐在你的对面告诉你我的胆怯
   
   烽烟四起,我是战士却不敢去作战
   剑戟若芒,我如何能喜乐安息
   除非你许我永远呆在这屋子里
   将胆怯的心在你怀中躲藏
   
   你一言不发地走过来叫我闭上眼睛
   把我抱在怀中走出去
   我不见险山也不见恶水只静听着你
   
   你心跳的声音是一首祥和的乐曲
   你低俯的微笑是花草美地
   我在你怀里欢跑着却不知正在风浪上行
   
         十七
   
   我随时随地都向着心中的你匍伏
   坦承自己的软弱与无力
   这份坦承有着让我心醉的美好
   因你全能的荣光将我充满并笼罩
   
   我以我的软弱靠近你
   感受着你大手搀抚的温情
   我趁着靠近你就向你诉说我的爱情
   你不倦地听着,我就不倦地行
   
   噢,我的王你从来不避开我的求见
   我也是无法不应答你的呼声
   真不知道该如何以全部的生命守侯你
   
   你随时地进入我,在血液中也在气息里
   因为你的进入我就坚强而美丽
   但我的心却始终柔弱地仰望你
   
       十八
   
   我的爱人啊,你坐在美丽的果树下
   芳香自你口中溢出好象霞云
   我要以纯净的诗行与你叙谈
   那音韵是羽毛闪亮的鸟群
   
   你四周的气息馨香如美乐
   波荡着温润我的心
   我的灵魂忍不住地纵情歌唱
   面对你才知道舞蹈的欢喜
   
   我的爱人啊,我以诗句织衣
   却配不上你的圣洁美丽
   你叫我拿什么来向你示情
   
   日月也有黯然的一刻
   你却是永恒的光明
   求你让我的生命变作你光芒的一缕
   
       十九
   
   我在午夜抒写诗行
   笔尖在纸上划行
   好象是我柔情地徘徊在水边
   我在湿润的诗句中等待你
   
   被露水滋润的长发乌黑而明亮
   等着你的声音作美饰的花
   我的爱人,你在水面上行走
   为了赴约你走过千年的时空
   
   我的诗句把冬季装点成春
   你的笑容让太阳为我而升
   万物都在歌唱,只因为你在听
   
   随你在水上行也伴你在云上吟
   那份光明融化了笔下的字
   滴成我幸福的泪滴
   
       二十
   
   在生全的交叉路口我看见你
   十架上的耶稣一座生死的路碑
   尘污的我突然面对你流血的身体
   这血流纯净而鲜活地放出光辉
   
   最美丽的鲜花从你伤口绽放
   你失血的身体是一群洁白的鸽
   天堂的门在霞光深处为它们开放
   它们却一直等着要向我说句话
   
   它们等着把生命的路告诉我
   碧蓝的双眸向我滴下爱情泪
   这泪滴在我心中成了不枯的江河
   
   我与你在交叉路口互换了心灵
   你带着我的心进入歌唱的天国
   我怀着你的灵在地上生活

         二十一
       
   在黑暗中,你张开光明的怀抱
   为惊忧的人担当恐惧
   他们寒冷的哀嚎进出于你的身体
   在温暖的胸膛中寻找避难的屋居
   
   虹被乌云遮蔽,但上帝安宁的承诺
   却仍借着敞开的怀抱,道成肉身
   任凭怀疑冰刀般刺穿你,划破你
   涌流的血却消融了人类绝望的喘息
   
   你鳞片般的伤痕将大地照耀成天国
   以带出体温的血替被囚的灵魂哭泣
   替他们——哭出生命里的寒冷
   
   为亿万的时光洗净虚浮的铅华
   为亿万的灵魂吐出发霉的硬核
   在人类的惊恐之上,你的受难满披安宁
   
   
         二十二
   
   在某个夜晚,你的血
   像一滴泪般落下来,落在我心
   让我猛然震憾于你血中的生命
   一种呼唤令我的灵魂感知了你
   
   感知了你的受难
   感知了你的祷告
   感知了你孤单地独自进入死亡
   独自进入二千年的拒绝与怀疑
   
   那一刻,你十架上的祷告由天泼下
   如雨般淋湿了我的脸颊与灵魂
   让干枯的我也能陪着你哭泣
   
   哭泣在拉撒路的坟墓前
   以祷告推开千万座死亡的石门
   那个漆黑的夜里,你的血在我的里面
   
   
   
   
         二十三
   
   我与你再无条件可言
   灵魂歇息在你的钉洞上
   温柔而安息,是一个永恒的亲吻
   它令你的生命汩汩不断地输入我
   
   我的心常常贫血,软弱又无力
   但却坦然地,以我的软弱为夸
   因为这使我离不开你的钉洞
   你的血,离不开你的爱情
   
   渴望从你的钉洞中拔出多马的手指
   渴望在你的钉洞中注满玛丽亚的香膏
   渴望我悔改的泪能洗去铁钉的锈迹
   
   哦,在你因流血而苍白的钉洞上
   覆盖着我心灵永恒的亲吻
   躲藏着我那被你买赎的新生
   
   
         二十四
   
   一块块厚重的岩石琢成四方
   垒起来砌成拱门——人类的荣耀
   是一座座巴别塔般的丰碑
   是一道道不可逾越的高墙
   
   你却骑着小小的毛驴经过
   一道静静的光穿越黑暗的喧哗
   人类的成就与荣美都成了蛛网
   你的国不在地上,也不靠人手堆砌
   
   欢呼可以瞬息变为咒骂
   铺在地上的松枝也会抽在脊背上
   你走向祭坛,成就羔羊的荣耀
   
   白衣在尘土中隐忍着光芒
   唯有默默流淌的衣纹
   应和着远处某个妇人的哭泣
   
   
   
   
         二十五
   
   你一路孤独地走来
   从城里走向城外,从圣殿走向刑场
   字句被你留在会堂
   纷争被你留在人间的审判席
   
   你走向骼髅地
   只带一身鞭痕、几句祷告
   好象羔羊在剪毛人手下默默无声
   好象真理在人间默默无声
   
   几千年的刀剑将借你的名义举起
   各样的心思要在你的祭坛下粉墨
   你却以圣洁让十字架发出天使的歌声
   
   某些字,被你从喧嚷中带出来
   带向郊外的各各他,入死出生
   “真理”“爱”“荣耀”一个个清洁重生
   
   
         二十六
   
   平凡地过着一个个日子
   唯有你是我里面隐密的辉煌
   你的一根手指常伸进我的锁孔
   向我滴下没药般馨香的泪
   
   我在城中四处找寻
   寒风令我的肩头生痛
   你的话在山岭跳跃如羚羊
   为我黯淡的梦境衔来朵朵鲜花
   
   诗句写了千行终将成灰烬
   古旧的十架却日日常新
   成为婚礼的拱门,成为额上的吻痕
   
   你的内室是我诗性的天空
   你的生命是我怀中的一袋没药
   那香气,熏融了冬天止住了雨水
   
   
   
   
         二十七
   
   你以十架覆盖了人类的贫穷
   你以十架承载了人类的梦想
   你以十架
   光耀了人类沉睡的灵魂
   
   亚伯拉罕的帐篷因着信
   朝向你,好似向日葵的花盘
   雅各的梦穿越时光
   亲近你,得着上去下来的天梯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
   你的十架是光的源又是梦的归宿
   人类的历史聚于一点,智慧聚于一点
   
   从线装古籍到电子书库
   亿万句模糊的询问被你的“成了”照亮
   人间的知识因着神儿子的血得着生命
   
   
         二十八
   
   迦拿的婚宴因着你而有了酒
   醉酒的人满足于喜悦而不是你
   缸中的酒独自红着,鲜血一般
   却无人倾听它述说的奥秘
   
   二千年,人间日日婚宴
   只是婚床与新娘也日日成灰烬
   天堂的婚礼推延了又推延
   谁能听见你的求爱,谁能穿上洁白的衣
   
   迦拿的酒,满到缸口
   叙加的井,涌不止息
   你敞开肋旁的伤洞,渴望人来喝你
   
   渴望你的血,在人里面涌成泉源
   渴望你的破裂,打开天地之门
   你是人类的新郎,却只受了一斤真哪哒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