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英雄有泪不轻弹-约瑟

(2005-06-22 18:58:11) 下一个




作者:吳獻章博士 




一。英雄小檔案

約瑟後的舊約詩人是如此給約瑟一生蓋棺論定的:

" 在他們[雅各眾子]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鍊捆拘。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王打發人把他解開,就是治理眾民的,把他釋放,立他作王家之主,掌管他一切所有的,使他隨意捆綁他的臣宰,將智慧教導他的長老。以色列也到了埃及;雅各在含地寄居。耶和華使他的百姓生養眾多,使他們比敵人強盛,耶和華使他的百姓生養眾多,使他們比敵人強盛"(詩105:17-24)

若詳細讀他的一生,您會驚奇他被上帝帶領去埃及,被預備成為他父家的拯救,是個非常苦的差事!他一生,一句話來形容他--愛恨交織; 約瑟,是個有血有淚的英雄。

有兩件事看出約翰經歷到極深的愛--父母的愛。首先,父親雅各。為了愛母親拉結,多做了七年的工,摩西描繪著雅各"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29:20); 第二,父親將多少有代表遺產繼承權的彩衣送給約瑟(創37:3)。

約瑟從小就經歷到恨,首先,"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37:4); 其次,他又常常向父親打小報告,說哥哥們的壞話(創37:2); 其次,他兩次哥哥們要拜他的夢告訴哥哥們。因此,被十個哥哥忌妒,陷害,被放在坑?,最後被出賣到埃及去,此時,他才17歲。

在埃及的約瑟,是在監獄?度過他的大部分寶貴的青春的。首先,他被賣到法老王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家裡;後來,因為拒絕波提乏太太的愛情,因而下監獄達七年之久(創 39). 在監獄的他,若不是神一再的彰顯慈愛在他身上,年紀輕輕的他,那容易容下人如此激烈的愛恨交織際遇的?

七年之後的監獄生活,神藉著他的解夢的恩賜,讓他一夜之間,從階下囚的埃及奴隸身份,搖身一變,成為埃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創40-41章)! 也正如他所解法老王的夢,中東一帶在七年的豐收之後,藉著七年的飢荒;深诌h慮的宰相約瑟,前七年儲蓄無數的糧食,後來飢荒一到,他就用以地換糧之策,替埃及賺得許多土地!並同時也等待著他那時多年害他、出賣他的哥哥們,到他面前下拜求糧!

約瑟是否以惡報惡?他在愛恨交織的人生經歷,是否會藉著埃及宰相的權位,發洩他多年前的心頭舊恨?

君子一定又有仇必報嗎?英雄一定有淚不輕彈嗎?來靠近這位英雄吧!

二。正文--------英雄有淚不輕彈?

淚與愛常是英雄的標誌。

日據時代,台灣一高山族名叫高砂族(即今泰雅族),因不滿日軍駐紮,一次持山月形番刀與有武裝的日本警官衝突;幾小時的激戰後,被擊退了,警官回到家,赫然發現睡在搖籃?的小女兒不見了,夫妻為女兒被會砍人頭的高砂族擄去,痛心焦急.....

二十年後,日本警官聽聞高砂族的族長是由一不像高砂族、卻像日本人的女孩子擔任,因此動用大批人馬,將此女首領活抓!透過翻譯,媽媽對著此冰冷的巾幗英雄解釋:"妳真是我女兒,只是當年被偷抱走的。"不想,這位一臉兇相的女首領,不領會警官夫婦激動的表白,只冰冷的說:"我痛恨日本人,我要殺死所有日本人,今天既然被抓,任憑宰割!"

當父親在一旁搖頭要母親放棄時,愛女心切的母親,望著女兒的眼睛,開始唱起小時候常唱的那首搖籃歌....此時大家都屏息無聲,只有母親的歌聲迴盪著,歌聲教巾幗英雄想起什麼似的,她的表情變了,雙眸竟然流下眼淚,對著警官太太,輕輕喊著她在搖籃?唯一學會的日本話:"媽媽!"母女抱在一起了......

聖經?所記載的英雄中,除了先知耶利米外,大概約瑟的眼淚流的最多了。在他的一生中,我們發現淚與愛一直圍繞著他,他的一生,說明著愛與淚是英雄的標誌。他那愛與淚交織感人故事,對於正在逐漸從儒家為社會倫理架構中解體的台灣社會,實在是荒漠甘泉;他那高潮迭起的劇情,給真正的英雄,不該是有淚不輕彈,下了最美的註腳!

A.真正的英雄因愛而流淚

被賣到埃及達二十年的約瑟,在上帝奇妙的安排下,竟然成為人人羨慕、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但更讓人佩服的,是當他見到闊別多年的親人時,他那愛淚交織的真眨‘斔?姷剿?H弟弟便雅憫時,不會因自己地位高高在上,六親不認,摩西描繪他心目中的英雄,道:"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弟、進入自己的屋?哭了一場。"(創43:30)後來,當他將他的身份告訴他的兄弟時,摩西仔細地形容真正的英雄是會因愛而流淚的:"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創45:14).

此外,當他日夜思念達二十年的父親雅各從迦南地來到埃及,英雄約瑟更是撤頭撤尾的孝子一個,他"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創46:29), 並盡力安頓父家在異地的一切生活需要,也知書達禮的引父親見自己的老闆法老王(創46-47)。此外,他更體恤父親的心,在雅各死前,答應將那只念神應許、不眷人間富貴的父親,移葬迦南,讓父親安心、感恩地"在床頭上敬拜神"(創47:31). 當父親死後,"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創50:1), 並以"國禮"為雅各安葬(創50)。

真正的英雄是會因愛而流眼淚的,大衛為好友約拿單之死而痛哭,為其寫感人至深的悼歌(撒下1);耶利米因愛同胞,為他們因不聽神的話被擄而哀哭,並寫下他肺腑情深的耶利米哀歌;保羅因格外的疼愛哥林多教會,而"多多的流淚\\\"(林後2:4);聖經中最短的一節經文,就是記載著耶穌為拉撒路之死而哭(約11:35).誰能說英雄有淚不輕彈?

約瑟愛父情深,讓我們對基督教的信仰與儒家主張孝道的"衝突", 有一轉圜的空間。其實聖經最講究孝順,十誡中談及人與人間的誡命,第一條就是"當孝順父母"(出20:12), 保羅並強調此為"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3), 並嚴重警告信徒,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顧自己的家人,更是如此"(提前5:8)。最感人的例子,就是神的兒子耶穌,為世人的罪走上十字架時,他沒有忘記他肉身的母親心?如刀般的痛苦(路2:35), 請他最愛的門徒約翰接待馬利亞,如自己的母親般(約19:26). 當中台禪寺事件在割傷台灣的父母親的心時,神的兒女該從聖經中的兩代間之淚與愛(如路15浪子回頭),傳揚給在佛教中找不到安慰的心靈;並高舉基督的十字架,華人不須剃度以找人生意義,因為人生的價值,可在有淚有愛的真英雄耶穌身上,完全找到!


B.會因愛而流淚的,才是真英雄

約瑟是否能成為英雄,共有四個關卡得過:

1. 美人關:當秀雅俊美的約瑟,被主人波提乏信任而委以重任時,主人的妻多次慫恿約瑟成為自己的"牛郎"!但約瑟在生活的暗處透明化,不讓自己的身體得罪神,遂過了英雄難過的美人關(創39)。在台灣色情氾濫的時代,我們該鼓勵青少年(乃至成人), 若想成為二十一世紀成為華人社會中的英雄,不要沾染婚外、婚前的性行為。

2.困難關:當約瑟為了信仰緣故,而被下了監牢,少年約瑟,沒有因前途茫茫,而自暴自棄。反而在四圍圖壁的囚犯生活中,忠心良善地辦事,得人與神的喜悅, 經歷"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39:23). 若信徒肯以此往監獄去傳福音,不怕華人教會將來沒有Chuck Colson之輩為主用!


3.富貴關:由貧窮走到富貴如約瑟,必有一大試探:心中無神、目中無人!但約瑟實在是十足的英雄,他從監獄中被提起為法老王解夢,絲毫不竊取上帝的榮耀 (創41:16, 28), 貧賤不能移的他,在被提升為宰相時,不因而眼睛長在頭上,反而"富貴不能淫", 給自己的老二取名叫以法蓮,感恩的提醒自己,是上帝使我昌盛的(創41:52). 他的人品,實為台灣拜金、享樂主義下受侵蝕心靈者的表率!


4.仇恨關:最難得的,是約瑟竟然能勝過仇恨,徹底的原諒那二十年前,忌妒他,把他拈入坑、以區區二十舍客勒、將親兄弟出賣給以實瑪利人的哥哥了。古今中外,多少殘害人類的"狗雄"如張獻忠、希特勒等,就是過不了仇恨關的。一個人是否能為主所用,一重要的關鍵,就是是否能原諒那曾經害你的人,特別是至近的親人;我們的社會中,不是也有許多恨雙親的新新人類嗎?約瑟身上有一股我們的社會需要的英雄氣息,瞧瞧已坐高位的他,如何"修理"那害他至深的哥哥們:

"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 請你們近前來...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出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他又與眾兄弟親嘴、抱著他們哭..."(創45:1-15)

他並不是因為父親的緣故原諒害他極深的哥哥們的,約瑟的原諒 (forgive)是與忘記聯合的(forget)。當父親雅各死後,哥哥們以為他是"有仇不報非君子"之流,再來求他原諒他們。約瑟哭了。當他們戰慄地俯伏在地時,約瑟說了:"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50:15-21). 在約瑟身上,我們看到,能因愛而流淚者,才是真英雄!

我們不能憑自己的老我勝過仇恨關的,修行剃度,只會越教我們孤單地去面對赤裸裸的頑固仇恨。約瑟給了我們得釋放成為有淚有愛的真英雄祕訣:他給他的兒子取名叫瑪拿西(原文意--"上帝提我出來"),告訴自己,"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創41:51)。現在,我們若想成為有淚有愛的英雄,只有一途--到愛我們、為我們在客西馬尼園流淚、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求上帝(父啊,赦免他們")的耶穌,我們才能勝過仇恨關,成為有淚有愛的英雄!

親愛的,你有否對家人、同胞的淚和愛嗎?



三。默想

成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難的是,在您成功後,能和別人分享您成功的喜樂,明朝高祖朱元璋在帝國穩固後,杯酒釋兵權,送所有的功臣回家,免得分去他想獨霸的成功!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記載著,曹操死後,繼任的大兒子大兒子曹丕,為了鞏固他的權位,趁他的弟弟曹彰奔喪的時候,削了他的兵權,又派人向他的弟弟曹熊和曹植問罪,譴責他們不來參加曹操的喪禮。曹熊畏罪自縊而死。曹植只顧借酒消愁,沒有理會他哥哥曹丕的指責。

曹丕大怒,便叫許褚領精兵三千往臨淄城(現今的山東)捉拿曹植,解到曹丕面前。曹丕的母親卞氏聽到了這消息,急忙出殿,召曹丕相見,哭著對曹丕說:"你的弟弟植平生嗜酒成狂,大概是自恃胸中的才學,所以這樣放縱。你要顧念同胞的情誼,保全他的性命,那我就死也瞑目了。"

曹丕說:"我也很愛他的才學,又怎會害他?現在正打算警戒他的任性。母親請放心。"

卞氏灑淚回宮去了。曹丕走出偏殿,心有不甘,便聽信相國華歆的意見,面試曹值得文才。他若不能答,便說他浪得虛名,並無實學而殺他。他若說得對,就貶抑他。

一會兒,曹植入殿拜見,伏地請罪,曹丕說:"從前你常向人誇示你的文章。有人懷疑另有高手為你代筆,我現在限你七步成詩。"隨即指著牆上那幅兩牛相鬥圖,限令曹植以此為題,七部之內吟成一首詩。曹植果然依限吟成一首絕妙好詩,使曹丕為了他的詩才而吃驚。

但隨後曹丕又要求曹植應聲而作一首詩,題目就是兄弟二人的關係。曹植不加思索地隨口吟成這首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事同生根,相煎何太急。

曹丕聽了,不禁潸然淚下,於是貶抑曹植為安卿侯,但從此不在圖謿⒑λ?<s瑟之所以能為主所用,就在於他成功後,不藉著他的地位權勢,公報私仇,反而,在查出他哥哥們卻是悔改後,原諒了這群連弟弟都要害、使他在埃及歷盡滄霜之苦!我們的約瑟,是個有血有淚、肯化恨為愛的人。

思想,您我是否在成功以後,就沾沾自喜,不理會領情別人,甚至處處防著別人,惟恐別人得著我們的功勞?

更要緊的是,當您我成功後,會不會借機發揮,把得罪您我的人,藉著地位權勢除地掉他?或者,在他背後說這些人的壞話,以洩心頭之恨?

事奉主的您我,會不會將所不喜歡、不同意的人,用化明為暗的手法,在講台上發洩?

會不會......

如果是如此,那我們還不懂加略山的愛,當他為了我們能成功,失敗地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竟然會為釘他、害他、曹笑他、吐口水在他身上的人陡妫?f:"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要成為神國度的英雄,要有淚有愛!

四。問題討論1.約瑟的四疊難關中,哪幾個視線待人最難過的?

2.從約瑟能度過他人生的四大難關中,對於現代人有何啟發,使我們能真成為英雄?

3.耶穌如何度過困難關、富貴關(受魔鬼試探時)、及仇恨關(釘十字架時),對於您我有何重要啟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