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灵所结的果子(图)(特别推荐)

(2005-06-06 20:58:27) 下一个
 
    

    圣经里描写基督的性情及圣灵在我们生命中所结果子的经文,没有一处会比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描写得更精简、更富挑战性了。「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在以下三章中,我们要详细查考每一样果子的真正意义。为了研读方便起见,我们可以把这九样果子分成三类。仁爱、喜乐、和平是一类,特别说到我们与神的关系。第二类——忍耐、恩慈、良善——是特别说到人际关系,也就是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第三类是信实、温柔、节制,特别指我们与自己的关系,亦即个人内心的态度与行为。

 

 
〖 圣灵所结的果子:仁爱 〗

    

    基督徒最特出的标记莫过于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十三:35)「我们因为爱弟兄就晓得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翰一书三:14)「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马书十三:8)

  不管我们怎样为主作见证,若没有爱,一切都是空谈。因为爱远超过任何我们所能说、所能拥有和所能给予的。「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哥林多前书十三:1-3)

  圣经中讲爱,最伟大的一章就是哥林多前书十三章。这一章所描述的爱应该用金字刻在每个基督徒的心里。圣经最值得我们背诵的经文除了约翰读音第三章之外,就是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当我们思想爱的真谛时,我们会了解爱对我们内心的感受,就像夏天对农夫一样重要,一切心灵中,最可爱的东西,都是由爱来收成。在神恩典的花园中,爱是最美丽的花朵。爱若不是我们生命的标记,,生命就虚幻而空洞。彼得说:「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得前书四:8)

  路易士(C.S.Lewis)所著的「四种爱」(The Four Loves)一书,讨论到希腊文对「爱」字几种不同的译法。当圣经描写神对我们的爱,或神要我们所得着的爱时,常用希腊文Agape这个字。这种爱在新约中屡见不鲜。当主耶稣说:「要爱我们的仇敌」时,马太用的就是这个字。当主耶稣说:「你们要彼此相爱」时,约翰用的也是这个字。当主耶稣说:「要爱人如己」时,马可用的也是这个字。当圣经说:「神就是爱」时,用的还是这个字。新圣经辞典(The New Bible Dictionary)为Agape这种爱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它是最崇高、最尊贵的一种爱,这种爱把所爱的对象看得极其宝贵。」

  神对这种爱最伟大的表现就是在十字架上,因为神差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受死。既然我们应该像神一样去爱人,信徒也应该有这种爱。但这种爱却不是生来就有的,我们也无法培养出这种爱来,因为肉体无法产生这种爱,它必须藉圣灵用超自然的方法赐给我们。当我们肯顺服神的旨意时,圣灵就将这种爱赐给我们。

  关于神的这种爱,有一件事我们必须明白。今天人常以为爱只是一种情感或感觉。当然爱包含了情感,不管是爱人或爱神都会涉及感情,但是爱并不只是情感而已,爱不是一种感觉,爱是一种行动,也就是说真正的爱是有行动的。神爱我们就是如此:「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约翰福音三:16)。「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翰一书三:18)

  因此,爱是一种意志的行为——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我们结出仁爱的果子以前,我们的心志必须先顺服基督。奈尔主教(Stephen Neill)为爱下的定义是:「坚定自己的心志,为了别人长久的好处着想。」他并指出很多人类的爱都是出于自私,只有神的爱将自己给了人。奈尔主教说:

  「第一种爱(人的爱)说:『我希望使他所有的变成我的。』
  「第二种爱(神的爱)说:『因为我爱他,愿把一切都给他。』
  「第一种爱是希望从别人身上获得好处,使自己更富有。
  「第二种爱是希望把自己所有的给别人,使别人更富有。
  「第一种爱是一种感觉和欲望,这种爱随意往来,我们无法用自己的力量使唤它。

  「第二种爱是一种意志,因为给予与否,全在乎我们自己的决定。」

  我们爱人,就要像好撒玛利亚人一样(路加福音十:25-38),因为爱的最佳表现是在行动上,这种爱足以广及人心,——不论是作妻子、丈夫、孩子、邻舍、甚至世上另一个角落,我们素未谋面的人。爱包括那些与我们相同,而容易去爱的人,也可以包括那些与我们不同而不容易爱的人,甚至可以容纳得下那些伤害我们、或曾使我们痛苦过的人。

  有一个年轻的太太,她也是作母亲的,她的丈夫离弃她去与另一个女子同居,因而心中满怀苦毒与怨恨。但是当她开始想到基督对我们的爱时,她发现在她里面产生一种新的爱,是她能去爱别人,甚至爱那夺了她丈夫的女人。圣诞节时她寄给那个女人一朵红玫瑰及一封短笺,说:「因为基督对我的爱,使我也能爱你!这就是神的爱,是圣灵所结的果子。

  神命令我们去爱,并没有给我们选择的余地,不管我们想不想爱,我们都要去爱。我们实在可以说,我们重生得救,有圣灵在我们里面作工,头一个记号就是我们能爱人。

  的确,爱应该是各地信徒们最明显的特征。伟特博士(Dr.Sherwood Wirt)曾写道:「我已发觉没有必要去分哪个是强的教会、软弱的教会;那个是大教会、小教会;或热心的教会、冷淡的教会,这些分法都不实在,也不着边际。教会只有有爱心的教会和没有爱心的教会两种。」

  许多时候我们很容易说我们爱人,而且也表现得真心真意,但多少时候我们却看不见人群里孤独的人,有病的人,以及穷困的人,这些人唯一的盼望就在我们能把基督的爱带给他们,神要我们表现的爱,是要能普及到每个人身上。

  我们认识一位颇具名声的歌星。我注意到每当他在表演之前,在一个听众爆满的场合,他并不东张西望地寻找熟面孔,都是去找不为人所知的小人物,一个在那里感到局促不安的人,他走过去,伸出手来,粗犷的脸上露出和蔼的笑容,自我介绍说:「我是……」

  我另有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小时候是在波士顿长大,他经历过一件事,留给他非常深刻的印象。他的父亲有一次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位知名的基督徒竟喝醉了酒,倒在路旁。他父亲立刻叫司机开车把他接回来,母亲则忙着腾出一间舒适的客房来。当我的朋友看见他母亲竟然把家里最好的床单拿出来给他用时,他的眼睛睁得大大地:

  「妈妈,他喝醉了酒,他也许会吐!」

  「我知道」他母亲和顏悦色地回答说:「这个人失足跌倒了,当他醒过来时一定会觉得非常羞愧,他需要我们最大的爱心和鼓励。」

  这个孩子学到一门终生难忘的功课。

  当主耶稣看见许多人的时候,他对他们起了怜悯的心。他的爱远超过世人的爱,自始至终,他的爱能包容全世界、全人类,他的爱不受拘束,不受限制且永不止息:从最低的乞丐到最高的元首,由罪魁到最纯洁的圣徒——他的爱包容所有的人。唯有圣灵在我们心中作工时,我们才能结出这样的果子来,而这样的果子,要在众人面前,和我们的生活种显明出来。

 

 
〖 圣灵所结的果子:喜乐 〗

 

    我岳父的小儿子是在中国过世的,他安葬儿子后在回来的路上写信给住在美国维吉尼亚州的岳母说:「我们的眼中虽有眼泪,但心里却有喜乐。」圣灵带给我们的喜乐,使我们能超过环境。即使是落在最大的试炼中,我们一样可以喜乐。

  「喜乐」这个字在新约中一再是用来表明一种从灵里发出来的喜乐,如「圣灵所赐的喜乐」(帖撒罗尼迦前书一:6);同样,旧约也用「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尼希米八:10)的经文表示神就是喜乐的源头。

  主耶稣受难之前,与门徒相聚时,他说他告诉门徒这些事,「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翰福音十五:11)奈尔主教说:「正因为早期的基督徒满有喜乐,所以他们可以征服世界。」

  今日的世界是个没有喜乐的世界,充满了阴影、失望和恐惧,自由也会一天天地从世上消失。自由若一散失,许多表面的快乐和生活上的享乐也会随着消失,但这还不要紧,要紧的是圣经告诉我们,灵里的喜乐不在于环境,因为这世上的一切,根本与西类的源头脱节,唯有神藉他的灵,将他的喜乐,放在我们凄楚黯淡,艰难的处境中,使我们不论在什么环境中,都能有满足的喜乐。

  美国的独立宣言说:「追求幸福」,但是圣经里没有告诉我们要追求幸福,因为幸福是捉摸不定的,不是要找就能找到的。当外在的环境顺利时,可能幸福就来临,但是喜乐比这更深一层。喜乐与欢喜也不一样,欢喜是暂时的,喜乐却是深邃而久远的,即使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中,它仍然能住在我们里面。

  神不但赐给我们喜乐的泉源——即基督自己,而且还保证所有的基督徒,不管在任何环境中都可以随时支取这样的喜乐。

  有一次,我拜访印度南部的多那城,有一位艾美卡麦可(Amy Carmichael)女士就住在这城里,有五十年之久,她一生献身自己,服侍照顾数百名孤苦的女孩。以前我曾提到过,她一生中最后的二十年一直缠绵在病榻上,然而这段时间,她写了好几本书,千万人因她的书蒙福。喜乐充满她的病房,所有去探望她的人,回来时都满心感谢赞美神。在她所写的「金色的月光」一书中,她说:「从属灵的观点来看,接受神所安排命定的一切,实在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是神在今天对我所定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她去世后,我来到她的房间,她曾经在病床上写作,在这房里事奉神廿年。当她以前的护士要我带领祷告时,神的同在充满在我们中间,我感动得泣不成声(我一向很少如此),所以我请我的同工继续祷告,谁知他一祷告,也是如此。当我离开她房间时,我感觉主的喜乐洋溢在我心中。好几次,我去探望病人,想要安慰鼓励他们,有些甚至患了绝症,但是很奇怪,每当我离去时,常被他们的喜乐所感染,反而是我得了安慰和鼓励,使我更蒙主的恩典。

  保罗临终时,写了最后一封信给年青的提摩太,他心中实在充满了无比的喜乐,不管他忍受多少痛苦,监狱的折磨,死亡的威胁,但是主的喜乐充满了他的心。

  查理亚伦(Charles Allen),这么说:「正如地上所有的水不能扑灭圣灵的火一样,地上所有的痛苦及悲伤也不能吞噬圣灵带给人心的喜乐。」

  有人说:「喜乐就像一面旗子,飘扬在国王所住的皇宫上。」

 

 
〖 圣灵所结的果子:和平 〗
 

    和平有合一、完全、安息、平安与稳固的意思,在旧约里是用「Shalom」-沙龙这个字。许多时候,我和犹太朋友见面时,总是说:「Shalom」,而同阿拉伯人的朋友见面时,也常用阿拉伯人所用,意为平安的字「Salam」。

  最近我看到电视报导一架飞机被劫持的新闻,当机上的旅客下机时,我看到他们一张张的脸上,充满了恐怖和惊惧之情。但是有一个女人,怀抱中的孩子,却始终安睡恬静,这就是在危难中的平安。

  先知以赛亚说:「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依靠你。」(以赛亚书廿六:3)这就是每一个基督徒独自面对属灵争战的情景,他凭信心,用神所赐的武器固守阵地,并能掌握大局,这样的人,从来不为未来忧惧,因为他知道谁掌管明天。他坚立在磐石上不摇动,因为他知道谁造了磐石。他一点不疑惑,因为他认识那位除去一切疑惧的主。

  当你忧虑愁烦时,就等于是否认我们的主有权带领我们进入信心与平安的境地。只有圣灵能在纷扰及绝望无助的暴风雨中,赐给我们平安,所以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忧愁或专注自己,而使圣灵担忧。

  平安有各种不同的形态,有坟地里的寂静,或镇静剂带来的安宁。但对基督徒来说,平安不只是没有冲突,或任何世上人为的平安,真正的平安,是主耶稣基督带给我们的深邃内住的平安。他在约翰福音十四章27节里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这样的平安,只能从圣灵而来。

  但是要神的平安在我们里面作主,就必须先与神和好,这是平安的点,因为与神和好后,神的平安才会随之而来。由这个观点来看,神救赎的工作有两个阶段:第一,他结束了公义的神与有罪的人之间的怨仇,神的确不喜欢我们犯罪,但如今因主耶稣的宝血,成就了和平,这个怨仇结束了,和平来到,神满足了。一切罪债一笔勾销,罪账也还清了,因为罪债已偿,人只要肯悔改,凭信心归向主,接受他的救恩,他就是个自由释放的人。神也要向他施恩。

  但是主耶稣还不光是从捆绑和争竞中释放了我们,他更进一步,使我们心中得着神的平安。对我们来说,与神和好,不只是休战而已,而是永远停战。那从前与十字架为敌的心,如今蒙了救赎,从此得着了完全出人意外,超过人所求所想的平安。

  关于神的平安,司布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几时仰望主时,平安就仿佛鸽子一样飞到我心中,但是我几时仰望你平安之鸽时,它就飞走了。」不错,我们不应该仰望平安的结果,而是定晴仰望平安的源头,因为主藉着圣灵在我们的生命里作栽培的工作,使我们结出平安的果子来。世上最有效的心理治疗,就是主的应许说:「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或平安。」(马太福音十一:28)。圣灵使人的灵魂得痊愈,大卫王就作了活泼的见证,他说:「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诗篇廿三:2),这就是真安息。但是他又说:「他使我的灵魂苏醒.」,这是灵里更新。虽然人一直在找平安,但是除非他知道「主就是平安」,否则他永远找不到平安。

  有一个妇人,心中满了绝望和沮丧,写信给我说,她的情形实在无可就药了,因为神不可能赦免她所有的罪。我回信说,虽然她感觉神已经丢弃她,但是神毕竟没有弃绝她,神让这些痛苦和绝望临到她,不过是使她知道她需要神的赦免和平安。后来她又写信告诉我说,当她知道她能得到神所赐的平安时,她如何雀跃高兴。主耶稣说,不是我们的平安,乃是他的平安使人改变:「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约翰福音十四:27)

  在罗马书里,保罗说了一段非常美好的话:「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马书十五:13)。我们怎样形容这样的喜乐与平安呢?的确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平安——你究竟得到了没有?

 

 
    

    第一类圣灵所结的果子,主要是因着我们与神的关系,而产生某种别人可见到的果效。因此我们提到神的爱、神的喜乐和神的平安。第二类的果子——忍耐、恩慈和良善——是有关基督徒与人相爱的表现。如果我们是个不耐烦、无情和粗鲁的人,我们就缺少这第二类的果子。但是圣灵若管制我们,他就能改变我们,使我们的忍耐、恩慈和良善萌芽,并开花结果。

 

〖 圣灵所结的果子:忍耐 〗

 

    忍耐一字在希腊文,是说到一个人被激怒时,仍能坚定不变的意思。连带有忍受别人的恶待而不生气,也不想报复,或还击之意。因此这一种圣灵的果子是表现在我们与人的关系上。忍耐变成人格化了——就是爱的忍耐。如果我们易怒,常想报仇,心怀愤恨并对人凶狠的话,那我们就缺乏忍耐。如果是这样,我们一定不在圣灵的管理之下。

  忍耐是一颗慈爱、柔和的心所发的光辉,他与周遭的人相处时,常以仁爱恩慈相待。即使在指出别人的错处时,也满有恩慈、同情及了解,而非一味的批评。忍耐也包括坚忍之心,就是在为主作工时也有能力承担疲惫压力与逼迫。

  真正有基督样式的人,一定会忍耐,我们虽然常羡慕别人有忍耐的美德,但对自己却不这样要求。保罗告诉我们说,我们可以「照他荣耀大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歌罗西书一:11)。我们生命中的忍耐是从神的能力而来,也基于我们愿意学习的心。每当我们自私、心中愤怒不平,或者心情沮丧难耐时,我们必须要认清,问题的根源是我们自己,不是神。我们必须要即刻弃绝这种情形,因为不能忍耐乃是我们老挝罪性的表现。

〖 忍耐和试炼 〗

  在圣经里,忍耐和试验或试炼有很密切的关系,这也是很合理的。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许很有耐心,但当试炼来临时,我们的反应是如何呢?此时我们就特别需要圣灵所结的果子——忍耐,这就是为什么圣经告诉我们试炼是对我们有益的。因为试炼使我们越发刚强,而且经过试炼,圣灵能使我们的忍耐越发加增。「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炼,就生忍耐。」(雅各书一:2,3)。

  如果这是真的,我们应该欢迎试验或试炼临到,因为这样就能使我们更乐意就近能力的源头,结出更多圣灵忍耐的果子来。在每天琐碎的不如意,不乘心的事物中,操练忍耐,就能叫我们一旦承受更大的试炼时,还能忍受得住。

  撒旦狡猾、伪装的攻击,一旦使我们内心受创,就很容易中伤我们。但是如我们一遇试探,就学会在圣灵里祷告,就没有理由害怕撒旦的攻击。很快地,祷告会是一件很自然且随时可行的事,甚至在我们感到需要祷告以前,我们就已经祷告过了。圣经说我们「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马书十二:12)。对我而言,最好的祷告时间,就是每当遇见难处,或心中有不属灵的思想和态度时,立即就祷告。圣灵永远在那里预备随时帮助我们在属灵的争战上得胜。然而,当我们遭遇什么问题时,为了使祷告成为我们自然而不经思考的反应,我们就必须在每天生活中,常常操练祷告,直到祷告成为我全人生活行事的一部分。

  我有一个好朋友,也是我所信赖的顾问,曾经告诉我说,有时候,我们问神为什么的时候,常常是我们面临最大试炼的时候。

  正如汉姆利(Charles Hembree)指出的「当我们面临许多痛苦时,我们很难明了受这些苦,究竟有什么意义,我们往往就会怀疑这位信实的神是否公平。然而,这时候可能是在我们生命中最有意义的时候。」

  小保罗(Paul Little)是神所重用的一位仆人,他在一九七五年因车祸离世时,我立刻问神「为什么?」他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人,又擅于教导圣经,也是一位神学教授,是校园团契的领袖,也是我们以前布道团的团员。我相信他的妻子玛莉一定也会痛心地问:「为什么?」然而数月之后,当她来参加我们布道团的退修会,向同工的太太们分享她得胜的经历时,她表现了难以置信的勇气,不是我们安慰她,乃是她在安慰我们。

  我们可能遭遇痛苦或管教,但是诗篇的作者说:「一宿虽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篇三十:5)。一个被圣灵充满,且忠心地忍受「和他一同受苦」(腓立比三:10)的基督徒,绝对不会结不出忍耐的果子来的。

  为了使圣灵的果子能在我们的生命中表现出来,神允许责罚、管教、苦难、逼迫临到我们。如果约瑟的哥哥不是因为恨他,把他卖去当奴隶,如果他没有被波提乏诬告下监,他就不可能结出恒久忍耐的果子来,这果子后来成为他生命的印记。甚至在他告诉法老的酒政,请他在回到国王面前时,告诉法老他是被冤枉下监的,他还要等两年才获得释放。

  当我们等候神的时候,也许神的帮助来得太慢,但是他一定不会来得太迟。保罗写道:「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的荣耀」(哥林多后书四:17)。耶稣告诉他的门徒说:「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路加福音二十一:19)。圣灵就是要用这样的忍耐成为他人的祝福。

  然而,当我们提到忍耐时,一定要提防一件事。有时候,在我们该有所行动时,却不去做,而以忍耐作为借口。有时候我们甚至因为不愿面对真理,而甘愿自我牺牲,而误称为忍耐。但是主耶稣很严厉地「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退到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马太福音二十一:12)。他更是愤怒地指责那些文士及法利赛人(马太福音二十一:13)。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知道,什么时候「发义怒」,什么时候该忍耐;他也会知道他是否是用忍耐作为他偷懒的借口,或是用忍耐来隐藏他个性的缺点。

 

 
〖 圣灵所结的果子:恩慈 〗

 

    恩慈或称温柔,是圣灵向外表现的第二类果子。「恩慈」这个词由希腊文而来,意即一种渗透整个人性的温柔表现。温柔能除去一切的粗鲁与苛刻。温柔实在是长久忍耐的爱。

  主耶稣是一位温柔的人。当他来到世上的时候,那里没有什么慈善机构,那里没有什么医院或精神病院,没有难民营,没有孤儿院,也没有什么接纳遭人遗弃者的收容所。比起今天,那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但是基督改变了它。基督教所到之处,跟从他的人就在那里表现处神的恩慈与仁爱。

  温柔这个字在英文圣经中只出现几次而已,都是与三位一体的神的性情有关。诗篇十八篇35节说到神的温和,哥林多后书十章1节说到基督的温柔,加拉太书五章23节说到圣灵的温柔。

  查理亚伦(Charles Allen)指出:「一个人因为鄙视罪恶,很可能会对罪人表现出苛刻与无情……有些人似乎因为深爱公义,以致对不义的人毫无同情之心。」

  我们很容易对那些失败软弱的人显得既无耐,又苛刻。当美国的嬉皮运动开始时,许多人常用严酷而不屑的态度对待他们。但圣经教导我们的,却不是这样。主耶稣会以温柔慈爱对待他们的。只有假冒伪善的宗教领袖,耶稣严厉地指责他们,对于其他的人他总是流露无限的温柔。许多在悔改边缘的罪人,常会因为看到信徒们的假冒伪善、冷酷严峻的规条和冷漠无情的心肠,使得他们对基督教的信仰产生许多错觉。但耶稣对每个人都是如此温柔仁慈,甚至小孩也感受得到,而毫不畏惧地要来亲近他。

  保罗告诉年轻的提摩太说:「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的待众人」(提摩太后书二:24)。雅各说:「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雅各书三:17)。

  有人认为温柔是软弱的表现,其实他们错了。林肯总统的温和谦逊是有名的,但他绝不是一个软弱的人。相反地,因为他兼具耿直刚强的性格和温和慈祥的灵,使得他成为一个不朽的伟人。

  汉姆利(Hembree)在他的著作「圣灵所结的果子」一书中说:「今天人类虽有导航飞弹,然而人格失落,我们实在迫切需要学习怎样得着温柔的心。人类可以登上月球,利用星球反射电波,又能从卫星收取电视影像,但我们竟然很难以温和的心与周遭的人相处,这真是奇怪的现象。」

  要得着圣灵正确的教导与引导,当然是从教会传道人所传的信息而来,而这个时代迫不及待的需要就是有人传道。然而,不管传道人的口才有多好,讲章准备得多周密,恩赐有多大,如果缺少慈爱温柔的心,他就无法引领多人归向耶稣基督。一颗温柔的心是个破碎的心——他为恶人的罪流泪,也为好人的牺牲而流泪。

 

 
〖 圣灵所结的果子:良善 〗

 

    这一类的第三种果子就是良善。「良善」这个字在希腊文中是指一个人内心为善所指引,目标在于至善,就是道德及伦理上最崇高的价值。保罗写道:「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以弗所书五:9)他又说:「我们常为你们祷告,愿我们的神看你们配得过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们一切所羡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叫我们主耶稣的名,在你们身上得荣耀」(帖撒罗尼迦后书一:11、12)。保罗也称赞在罗马的教会说:「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诫。」(罗马书十五:14)

  我在前面提起过,在我家周围地下有数处水泉。其中一个水泉源源不断地涌流出清澈的泉水来,供给我们家的需要。那个为我们化验水的人说:「这是我所看过最纯净的水了!」一颗良善的心,就像一个好的泉水,永远流出良善来。

  这个「善」字在圣经中的用法其实是指:「像神」,因为只有他是完全良善的。我们要知道,有高的道德标准与圣灵结出像神性情中的良善,是迥然不同的两回事。良善不只是「行善」,它有更深一层的意思。良善乃是爱具体的表现,不只是称义的观念而已,而是靠圣灵在每日生活中把神的义彰显出来。良善是从一颗良善的心,表现出良善的行为来,为的是讨神的喜悦,而不是为得神的奖赏。我们的主要每一个基督徒在他们的生活中都有这样的良善。人永远找不到别的东西来代替良善,也不能假装属灵来模仿良善。

  美国哲学家梭罗(Thoreau)写道:如果一个人与他的同伴步伐不一致,也许是因为他听到的是不同的声音。他应该照着他所听到的鼓声而行,不论那鼓声的节奏如何,或来自多远的地方。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必须照着圣灵的节拍前进,依循良善的脚步而行,讨神的喜悦。

  我们可以行善,可以按照善的原则来生活,向周遭的人见证我们的生命的确与别人「不同」,也许这也是他们想要得着的。我们甚至可以教他们怎样在他们的生活中,运用良善的原则。但是圣经说:「你们的良善如同早晨的云雾,又如速散的甘露」(何西阿书六:4)。真正的良善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不是我们单靠自己的努力所能获得的。

  我们要谨慎,世人在我们身上所看见的良善必须真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而不是冒牌货,免得引人误入歧途。

  我们必须一直注意,撒旦可以利用人任何一种努力,将它扭曲变成服事他的工具,但他无法碰到被基督的血所遮盖的灵,与深根在圣灵里的生命。只有圣灵可以结出经得起任何考验的良善果子来。

  圣灵所结的果子的外在表现,良善从来不是单独存在的,一定是和忍耐、温柔同时表现出来。这三种性情连在一起,要把主耶稣基督身上的荣美彰显出来,而他是你我的榜样,靠着圣灵的能力,这些性情也要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使别人看到我们就会想到我们的主。

 

 
    

    真正基督徒的生活,有它一定的秩序:神第一,别人第二,自己第三。因此,当我们谈到圣灵所结第三类果子,很自然就使我们注意到内在的人。圣灵先在我们里面工作,然后他可以藉着我们为他作工。「是」什么人比「做」什么事更重要。然而,当我们里面生命的光景正常了,我们自然就能结果子,而且结出许许多多的果子来。当保罗写腓立比书二章十三节时,他心中所想的就是这个至高的目标:「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理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二:13)。他又说:「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立比一:6)

  圣灵所结的第三种果子与我们里面的人,有绝对的关系,这类的果子是信实、温柔与节制。

 

〖 圣灵所结的果子:信实 〗

 

    信实不是指基督徒所有的信心,而是指圣灵在一个顺服的基督徒身上,所结信实或忠诚的果子。同一个字在提多书二章十节就翻译成「忠诚」。这个品格的特性是圣经倍加推崇的。因为在小事上忠心是对一个人的品性最实在的考验。就像主在论恩赐的比喻中所说的:「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马太二十五:21)。道德不在于量的多寡,而在于质的好坏。不管在大事小事上,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彼得将忠心与神同行的人,和与世界之污秽为伍的人做个对比:「他们晓得义路,竟背弃了传给他们的圣命,倒不如不晓得为妙,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他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这话在他们身上正合式」(彼得后书二:21-22)

  约翰三书只有十五节经文。丢特腓和低米丢是两个主要的人物。低米丢是个忠心跟从主的人,他「有众人给他作见证,又有真理给他作见证」(12节)。他被称赞是因为在言语、真理、行为与见证上,他都忠心地跟随主。

  工业界中有一个为人所熟悉的名词。就是「交货期」,就是从他们收到订单到交货的这段时间。我想,很多基督徒有一天一定会后悔,因为从神向他们指示他的计划,到他们真正开始采取行动,这一段的时间拖延得太长了。古时的以色列人其实只要几个月时间就可以从埃及走到迦南,但他们竟走了四十年之久,并且因为不信的缘故,那一代的人全都倒闭了,不得进入迦南。

  缺乏忠心,事实上是属灵幼稚的表现。因为情绪幼稚的表现就是不愿负起责任。一个年轻人想拥有所有成年人的权利,却不肯负责任,同样的,在属灵的事上,也是如此。神将某些责任托付给我们,要我们作长大成熟的人,如果我们不顺服,拒绝接受这些责任,我们就是对主不忠心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是忠心的,就愿意接受神给我们的责任,这是属灵成熟的表现,这是圣灵在我们生命中所要结的果子之一。

  我们中间大部分的人,属灵生命的成长率,都比我们该有的成长率慢得多,因为我们常常不肯让圣灵来管理我们。其实我们应该立即忠心地顺服神,让圣灵除去一切不良的习惯或心中之污秽疾病。虽然我们会觉得,要有主的形象,需要有很长的时间,我们会失去耐心,但是我们应当忍耐,忠心,因为模成主的样式是值得我们耐心等候的。然而,即使我们变成一个完全成熟的基督徒,我也不敢说我们自己会感觉得出来。我们当中谁敢说自己在今生是已经臻于完美了?我们只知道当我们在永世里,站在主的面前时,我们要与他一同得荣耀。而当我们愿意忠心地遵行神的旨意时,圣灵就开始在我们生命中做更深的工作。

  圣经中记载了许多像亚伯拉罕一样人物的故事(希伯来书十一:8-10)。他们都是忠心地生活在神面前。我们读希伯来书第十一章就发现,那些人是神称为忠心的人。

  试探神是很危险的,就像阿摩司的时代那些不信的人一样。神对他们说:「日子将到,我必命饥荒降在地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阿摩司书八:11)

  我们应该留意雅各的劝告:「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雅各书一:12)。雅各后来又说:「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书一:25)

  圣经再三地劝告我们要忠心。我们前面已提过,圣经说到这世代的末了,有许多审判,其中有一种审判称为基督审判台前的审判。有一天所有的基督徒都要站在耶稣基督台前,将我们从得救以后所做的事向神交帐。神的审判不是根据世人的眼光,看我们有多少成就,而是按照我们是否忠心于神的托付而定。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三章9到16节中指出:神审判的根据,在于我们是否忠心。

  有时候,我们是否忠心,最大的考验是当我们富足亨通时,我们还花多少时间去读经祷告、遵照主的话生活。最近有一位虔诚的基督徒说了一句令我吃惊的话:「处在现今的美国社会中,要做一个忠心的基督徒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很容易在成功得意,忘记或弃绝我们的神,特别是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说富人进天国是难的。富人可以得救——但圣经也说到「钱财的迷惑」(马太福音十三:22)。这个世界的重担何过虑,常拦阻我们忠心地活在神面前。在凡事富足的时候,我们要小心,免得像老底嘉教会一样,惹了神的愤怒不能讨神的喜悦,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很富足,一样也不缺(启示录三:17)。「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何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书六:9、10)。

  如果我们能在使徒保罗的墓碑上刻墓志铭的话,我们可以这样写:「至死忠心」。当他准备为主殉道时,他毫不犹疑的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提摩太后书四:7、8)不管保罗有过什么样的失败,不管他离完全的地步有多远,他知道他已向神忠心到底。

  圣灵所结的这种果子——信实,包括了忠于我们的见证,忠于我们的托付和呼召,忠于基督的命令。在启示录二章10节中说出了神给忠心的人最高的奖赏是:「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

 

 
〖 圣灵所结的果子:温柔 〗

 

    温柔一字在希腊原文的意思是:「温和;以温和待人」。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马太福音五:5)。温柔这个字在圣经里不是表示萎靡不振或者胆怯的意思。在圣经里,温柔这两个字比现代英语的涵意要深刻得多。它有温顺的意思,好像一匹被驯服的野马。彼得在被圣灵驯服之前,是个粗鲁和性急的人。但后来他的一生为主所用,荣耀神。摩西被称为世上最谦和的人,然而在神呼召她他以前,他是一个未经对付,又高傲的人,他经过了四十年在旷野的磨炼,方能被神所用。一道受管制的河流,可以用来发电;一团受管制的火,可以使整栋房子温暖起来。照样,能力、力量、勇气及奔放若受管制就能温和。

  另一方面,温柔就是谦和,与炫耀、放纵的心正好相反。温柔是体谅别人,为别人的权益着想。

  温柔是一种宁静的力量,有些人以为那是软弱的表现,因此感到困惑。其实耶稣被捉拿之后就是如此,在他受审、拷打,钉十字架的时候,他忍受了兵丁与嘲笑他的旁观者,所加给他的一切精神上和身体上的痛苦。然而「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以赛亚书五十三:7)。温和是一种自制的爱。查理亚伦写道:「神从来不要我们轻看自己……自卑是对创造我们的神的一种侮辱;温和就不一样了……我们若看自己就会骄傲,我们若看神就会谦和。」

  所有基督徒的长进,包括温柔的性格在内,都是在充满了敌对的环境中产生的。这种属灵的宁静和内在的力量,是出于圣灵的工作,不是成就在游乐场上,而是成就在圣灵的战场上。

  温柔还有另外一个定义,就是大卫胡伯(David Hubbard)所说的,温柔是随时准备自己,成为别人的帮助;而且我们若能管制自己的能力,就不会骄傲自大而伤害别人。搭玛基(Dewit Talmadge)也说:「空中掌权的既满了暴力,温柔的人就承受地土,因为神是主人,他最乐意将地赐给那些心灵柔和谦卑的人。」

  爱得曼(Dr.V.R.Edman)所著「他们发现了秘诀」一书中评估大布道家慕安得烈说:「他的生命的确是住在主里面,从枝子吸取养分和力量的生命。圣灵不断地在他里面更新和运行,他的祷告流畅,他的讲道满了能力,他的爱传播四散,心中有满溢的喜乐和无法言喻的平安。在平静中认识神,就是敬拜。在神话语的光中,遵行神的旨意,这就是顺服。枝子接在葡萄树上,这就是结果子的生活。」

另外一个帮助我了解温柔的例子是冰山。当我横渡大西洋时,曾在甲板上见过冰山。不管冰山露出水面有多高,水面下的部分一定比水面上的部分更大。冰山在海中漂浮时,特别具有摧毁之力量。

然而,仁慈的太阳却给冰山带来最大的威胁,太阳光为生命带来温暖,又能溶化冰山。所以就像太阳能够胜过冰山一样,温柔也是极大的能力。神的温柔在我们里面,就像圣灵的阳光一样能熔化我们心中的冰山,使我们成为行善,为神所使用的器皿。案属灵上说,一个温柔、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就是一面三菱镜,把阳光照射在我们属肉体的冰山上。

你我如何作个温柔的人呢?耶稣给我们一个好榜样,他呼召我们要:「心里柔和谦卑」(马太福音十一:29)。

   第一,当我们的情绪激动时,不要马上起来自卫。就像主耶稣被捉拿时,彼得拔刀砍去一个士兵的耳朵,结果受到主的责备(马太福音二十六:51、52)

   第二,不要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就像丢特腓一样(约翰三书9),而是让耶稣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哥林多前书一:18)。

  第三,不求别人的称赞和赏识,或凡事以自我为是,像雅尼和佯庇一样(提摩太后书三:8)。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前,埃及的巫师就不承认主藉摩西所显的权能,一直反对他。「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的合乎中道……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退让。」(罗马书十二:3、 10)。

耶稣基督若在我们生命中为王,他就能使温柔成为我们的美德。温和是表现我们生命与众不同的最实在的标记。你我也许永远不会被人尊为权威,不会得到世人的喝彩,也不会总揽大权,发号施令。然而,有一天温柔的人要承受地土(马太福音五:5),因为没有人能从我们身上夺去神所乐意赐给我们的产业。

 

 
〖 圣灵所结的果子:节制 〗

 

    这一类第三样的果子是节制,在希腊文中的意思为刚强,坚毅,可以控制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

当约翰卫斯理还在牛津大学念书的时候,他母亲曾写给他说:「任何一件促使肉体超过心志的事,都是罪。」这句话使我更明了节制的意义。

许多君王和显赫之所以失败,乃因不能节制。有人说:「有些人能够统领军队,却不能管住自己。有些人凭他们的口才可以说服许多人,却在被人激动或误会时,不能保持静默。最高贵的品格就是节制,比君王的冠冕与紫袍更尊贵。」

又有人说:
「我们的得胜或失败,
不是在喧闹的街市上,
也不是在群众的呼喊与掌声中,
乃是在我们自己内心的深处。」

过去的历史及现今的例子,实在都证明一个人没有节制,放纵肉体的情欲,会给我们的心灵带来极大的损害。

放纵与没有节制的罪是由两方面来的:第一,身体上的欲望;第二,心思上的习惯。

每当我们谈到节制时,我们通常就联想到酒。这不稀奇,因为许多提倡节制的人,多年来就是努力消除这个危害人类的毒物。虽然圣经说酗酒是罪,但是暴饮暴食和酗酒一样也是罪,而我们却默然不语,我们也常轻忽无情无义、说谗言、骄傲和嫉妒的罪。在这些事上我们都可能不够节制。圣经说:「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罗马书八:5)。所以节制、能管得住自己实在是圣灵的果子,也是正常基督徒生活应有的操练。

在饮食上有节制,就是适量而止。对喝酒有所节制就是不醉酒。在性的事上有节制,就是婚前节欲,甚至对我们已婚的人有时也有节制的必要,如果夫妻双方同意,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研读神的话、祷告、行善,就可暂时分房(哥林多前书七:5)。

  在脾气上有节制就是自制。最近我在机场遇见一个人,因为他把车停在禁止停车的地方,管理人就和气地请他把车子开走,他却很生气地说:「你又不是警察,干你什么事!」这个基督徒因为身负许多责任,以致于紧张得几乎完全不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他是个没有节制的人。就像酗酒的人一样,同样是罪。

   在衣着上有节制,就是穿着大方合宜;在失败时有节制,就是仍存盼望;对于罪中之乐有所节制,就是根本不去做。

   所罗门写道:「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箴言十六:32)。美国现代版圣经把第二句译成管制自己比控制军队更好。箴言的作者说:「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毁坏的城邑,没有墙垣。」(箴言二十五:28)。

  保罗教导我们自制的重要性。他说:「任何一个想要得锦标的运动员,都必须管制自己的身体。他更强调说,我们所盼望的奖赏不是一个能朽坏的,乃是一个不朽怀的冠冕:「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而被弃绝了。」(哥林多前书九:25-27)

  彼得列举许多基督徒的美德,他说:「……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彼得后书一:5、6)。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显然,当我们让感情与欲望控制我们的时候,虽逞一时之快,最好的结果一定比我们所想象的更痛苦。

  人到底怎样判断一个人有无节制呢?有些基督徒的良心对自己的缺点总是多方包涵,但对于别人的缺点却非常苛刻。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基督徒很容易去定罪一个偶尔喝一点酒的人,而对自己经常暴饮暴食,却毫不在意。其实饱食过度是现代西方基督徒中广泛地被人接受,但又是很普遍的罪。犯奸淫的人我们很容易定他的罪,但是我们自己也犯了其他不节制的罪,怎么配去论断别人的罪呢?难道我们不是应该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作个手洁心清的人吗?我们怎能五十步笑百步?不论是用绳子或钢索,我们都一样可能被紧紧地捆绑住。

  控制我们每一个人的欲望,其实因人而异。但是如果一个人有强烈的占有欲,他和那些好色、好赌、贪财、好吃、酗酒和吸毒之徒,又有什么两样呢?

  处在今日的世代中,我们在生活各方面所需要的节制的确比过去大得多。当暴力、自私、冷谈、无纪律的生活正在摧毁这个时代的人,基督徒必须要立下好榜样。因为世界需要这种的榜样——一个能作中流砥柱的人,一个在波涛汹涌大海中的锚。

  几世纪以来,基督徒都承认过,基督是我们生命的锚。如果我们这些有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又在我们心中作工的人,仍然跌倒失败,那么世人还有什么希望呢?

 

 

〖 果子成长的空间 〗

  我们已经说完圣经所结果子的九种表现: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我求神让你我的生命,都能结出这些果子来。

  圣灵已经住在每一个基督徒的心中,他要在我们里面结出圣灵的果子来。但是我们里面必须有个更换的过程。船在水中不会沉,但是如果有水进到船中,船就一定会沉。我们不会因为生活在败坏的世界中,就不能得着圣灵的果子,唯有世界的败坏,进到我们里面,才会使我们失去圣灵的果子。

  内燃机的致命伤是那沉淀在气缸内部的碳,因为碳会减低机器的动力,使马达失去效能。机油可以改善引擎的功能,但无法除去滞留的碳,使引擎增加效率。唯一解决的方法是拆开汲取将碳除清,使机油发生适当的功效,也使引擎恢复当初设计时的效用。同样的,基督徒必须除去我们生命里面一切肉体的活动,使那些致命的碳和砂石,不再影响我们属灵的功能。有一家机油公司作广告说:加添马力,提高机能。这句话也可用在属灵上,只有当我们顺服圣灵的管制时,我们才有可能经历这样的能力。我们一定要让神的话语来光照我们,监察一切拦阻我们成长和结果的罪与性格。

  有一个故事说到有一个人在看当地报纸上讣闻栏,忽然发现了自己的名字,说他刚刚去世。最初他只是一笑置之,但是不久以后,电话开始响了。他那些震惊的亲朋好友都打电话来询问、致哀。最后,他很生气地打电话给报馆编辑,告诉他说虽然讣闻栏说他已去世,但他还活得好好的。编辑当然觉得又抱歉又很尴尬,突然这位编辑先生灵机一动,想出一个方法,他说:「没关系,我来更正一下,明天我会把你的名字登在报纸的出生栏内。」

  这听起来像是一则笑话,但事实上却是一个属灵的比喻。除非我们肯将我们的老我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们里面的新人就无法活出一个像耶稣基督一样的性情与生命来。

  只有圣灵能使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彰显出来。神心意中所要得着的人绝不是靠人的努力可以产生的。然而当圣灵充满我们的时候,他就在人里面结出果子来,使我们愈来愈像基督的模样。他的形象是我们有朝一日要模成的典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