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心理暗示?基督信仰杂思

(2005-05-08 15:00:37) 下一个






许多人都认为信仰不过是一种心理暗示,“宗教是人民的鸦片”等等,人们需要信仰,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这一位上帝是一位比我们存在更大的存在呢?是他启示世人,世人才可能在他的启示里面认识他呢?还是他只不过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不得不虚构出来的一位存在。这个问题是许多慕道友成为基督徒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道坎。


首先,信仰不过是一种心理暗示,这个命题有一个隐含的逻辑矛盾。一个信仰者,如果认为他所信仰的对象是根据自身的需要产生的心理暗示,那么这一种信仰还是信仰吗?因为真正的信仰绝对相信他所信仰的对象是真实存在的。当然这是我个人基于信仰和心理暗示所定义的概念而得出的结论。自由主义神学自身最大的问题就是其理论的无根基性。所以它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可以非常的流行,但是作为心灵最深处的信仰,给人带来的只有更深的迷茫。 当我花许多时间,在信仰寻求理解里面打滚的时候,思考带来的乐趣和苦恼也一并来到,这真是知识分子的通病。于是我真羡慕在主里如小孩者,那种单纯的信心,经常会让我怦然心动。“回转成小孩子”,这是耶稣基督对门徒的教导。信仰真是超越理性,它是一种生命体验,一种超越言说的,一种内心深处的呼唤,一条不断归回的道路,一个永恒的爱情。一篇见证那么容易打动你的心,一首圣诗可以让你热泪盈眶,一场《弥赛亚》的音乐会让你感受到超越的存在,这种更深层次的体验是心与心的对话。进入信仰需要的不是理性的辩论,都两千年了,什么问题没有被问过,什么问题没有被解答过?进入信仰也真是“上帝摸了你的心一把”,你才能进入。继续寻求和叩问吧,心中的问题也许不是得解答,也许是自己脱落了。相信每一个人被得着,都有其独特的经历。 信仰摆在你面前,你必须作选择,因为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信仰又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没有罪,也没有救赎的需要,他就无法和基督信仰发生关系。人人皆罪人是基督教一个很讨厌的教义,却一定要提出来。地狱也是一个讨厌的教义,却也一定要提出来。与上帝永恒的隔绝还是现在就享受永恒里与上帝同在的滋味,在选择中你要承担选择的后果。信仰意味着顺服,意味着要脱离旧日的生活方式,进入新生活当中。 在城市居住的人,大概对灵界存在的事实比较陌生。但是许多农村来的人却真实知道有一些事情是无法解释的,如过阴、扶乩,还有现在许多大学生在玩的“笔仙”。这些都不是心理暗示所能够解释的。而基督徒都能够靠着耶稣基督的名胜过这些邪恶的灵界力量。 真正的信仰包含理性对真道的顺服,感性对圣爱的体验,意志对上帝的依托。 信仰的过程是“由于信,以至于信”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haron 回复 悄悄话 I am writing a paper on the text of the Bible. I need to do some research on Christian understanding of the Bible. If any one know any Chinese speaking Christian or you are a Christian, please call me to arrange an interview.

Please contact Aharon at 416-705-443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