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面对你我的人生黑暗面

(2005-05-08 13:39:01) 下一个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黑暗面,其黑暗面形成的原始素材有:骄傲、自私、自我欺骗、错误的动机、等等。 圣经中也给出了人生黑暗面的范例,例如:扫罗(撒上9-15章),其表现是骄傲、自私、自我欺骗、个人不安全感、自卑、极度担心惊恐。大卫(撒上11-24章),其表现是骄傲、自私、自我欺骗。 这些人生黑暗面,是在我们成长的环境中,被慢慢地塑造出来的。由此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外在的表现,这些表现是由我们的人生黑暗面所至。Robert Hogan在他的Unnatural Leadership中将其归类为:

1. 反复无常型---这种类型的人,可以从一时极度的热心变得怀疑冷漠在下一时刻,他的行为很难预测,心情很不稳定。

2. 疑神疑鬼型---这种类型的人,常是猜疑心狠重的,他怀疑别人的动机和意图,是悲观失望者。

3. 过分谨慎型---这种类型的人,常是害怕失败、害怕犯错误,在必要的决定面前优柔寡断。

4. 退缩冷漠型---这种类型的人,常是情感退缩的,别人的一些正常拒绝都会造成他们很强的心理反应,其表现就是退缩冷漠,他们回避冲突,必要时缺少对话。

5. 消极抵抗型---这种类型的人,好像是很拘禁,可却为自己维持保留著个人的追求。

6. 傲慢自大型---他们过于自信,自我意识膨胀,自我价值感太高,以致影响到他人对社会的贡献。 7. 超越常规型---他们有很好的社交技巧,可却是压迫式的,已经是侵犯到别人的疆界、跨越界线,理由是文化或是团体的需要。 8. 夸张宣染型---他们喜欢出风头,愿意成为中心人物,喜欢支配控制,愿意自己是公众人物。

9. 古怪反常型---他们的思想常是很奇怪,而且不和常理。

10. 完美主义型---这种类型的人,常是强制性的尽职尽责,爱管闲事,在小事上过多地用心,太过细致。

11. 讨好依循型---这种类型的人,很愿意满足他人的期望,不喜欢单独与人作对,特别是在权威者面前。 我们估且将上述的归类当作一面镜子,用来照照自己的内心,不知道是否你我已经在这个列表中发现了自己的影子? 上述问题必须要面对,不能否认自己没有上述的问题,若是逃避它们,我们将无法摆脱它们的捆绑,当然如果你已经得到释放,就不需要照这个镜子了。要想真实地生活在真理中,就需要面对问题、承认自己的软弱、失败、及上述的人生黑暗面。有了这样的心态,或者用谦卑来形容这种心态,我们就能够从这些人生黑暗面中走出来。当然是靠真理,要靠来自主耶稣基督的能力。 若能够靠真理从这些人生黑暗面中走出来,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地位:

1. 所属---我是属谁的?
2. 所是---我是谁?
3. 所为---我在做什么?
4. 所成---我将成为什么?

圣经告诉我们,『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 会有上述人生黑暗面,大多是因为你我在自己的人生中缺少安全感所至,缺少对自己所属、所是、所为、所成的认知和信心。那恶者也利用我们上述不确定的心态,用谎言使我们的心产生疑惑,从而使自己的意志消沉,这是基督信仰的大敌。轻者冷淡退后、抱怨不瞒、看什么都不顺心;重者怨恨神、远离基督信仰。


为此,不要被撒旦的谎言欺骗,要勇敢地用真理抵挡我们头脑中的消极思想,正如保罗所说『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著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著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靠著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这属灵的全副军装正是我们得胜的必须。 我们需要从人生黑暗面中走出来,做出我们得救的工夫。愿神怜悯你我,使我们在主耶稣基督里真得自由,脱离自己人生黑暗面的捆绑。 『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