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互搏

舍己从人,必胜之道。
个人资料
正文

ZT 时寒冰:油价与股市:全球大棋局以恐惧的速度推进

(2014-11-30 08:07:48) 下一个

油价与股市:全球大棋局以恐惧的速度推进

时寒冰

我此前反复提到,全球局势不仅没有因为一些国家的大动作发生逆转,反而在按照原有的方向加速推进,相信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已经开始慢慢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提及的针对俄罗斯的石油战、金融战,已经进入总攻阶段,原油以近乎疯狂的速度跳水。(下图为2014年11月21日到28日美国原油60分钟K线图)

卢布以同样疯狂的速度贬值。下图为俄罗斯卢布近3个月的走势图。贬值速度之快,令许多人瞠目结舌。

 

都疯了。我在书中的预言正在成为血淋淋的现实。2014年10月14日,我在《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中,再次强调了我书中的观点,俄罗斯已经在劫难逃,金融危机即将爆发。当然,危机也是机会。我最近经常收到一些朋友来信,他们仅仅因为根据我书中的分析做空原油、做多美元、做空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就获利丰厚。祝福各位朋友!

但原油暴跌,很多人无法理解,沙特为什么要那么强硬地反对减产,打压油价。难道油价跌不直接损害沙特的利益吗?

这种观点过于保守了,只看到了表面,而没有看到深层次的内容,沙特也有自己的战略规划——当一个土豪不拿钱四处显摆而是突然玩大战略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行为方式就会突然变得异于常态。

沙特的战略布局如下:

1)废掉强劲的竞争对手俄罗斯。

沙特听谁的,看看历史就知道了。前苏联的土崩瓦解,正是带头大哥沙特等产油大国疯狂打压油价的结果。而且,现在的沙特比过去有更多的理由打压油价——沙特的原油老大地位面临着巨大威胁。俄罗斯是一个超级能源大国。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显示,俄罗斯2013年原油产量创后苏联时代的历史纪录,日产达到1015万桶,全年原油产量约为5.23276亿吨,比2012年增长1.4个百分点。【1】近年来,在原油产量方面,俄罗斯与沙特经常交替出现在排行榜的前两位。

就具体公司而言,在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世界最大的20家石油公司原油产量排名中,排行榜的前五名有两名是俄罗斯公司,分别是位居全球第二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位居全球第五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看起来比沙特更土豪。【2】

如果通过打压油价废掉俄罗斯,一个强悍的对手将从沙特眼前消失。道理非常简单,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将导致俄罗斯原油消费量和原油产量大幅度下降。这有前车之鉴。前苏联在1985年至1991年间,原油生产达到高峰,原油产量高达6.25亿吨,高居世界第一位。1990年至1995年,俄罗斯爆发经济危机,国内原油需求量骤减40%以上,俄罗斯缺乏资金投资石油产业,导致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在1988至1998年的十年间减少了近半,从每天的1100万桶减少到600万桶,1996年,俄罗斯的原油产量下降到3.01亿吨。【3】

如果俄罗斯重新陷入危机,沙特将成为直接的获利者,它将填补俄罗斯留下的原油供应缺口。

2)废掉大哥家的原油。

如果沙特配合大哥美国,沙特将能获得美国提供的种种利益,而沙特除了得到这些,也有自己的打算:听大哥的话,在打俄罗斯的同时,暗地里废掉大哥家的页岩油!如果油价足够低,美国的页岩油就会因陷于亏损而产量锐减!这对沙特来说,是一箭双雕的好事。如果同时废掉两个大哥,自己理所当然就是大哥——当然,仅限于石油领域,沙特非常清楚自己的斤两。这种清醒对于沙特这样的老牌土豪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如果废掉两个大哥的原油,不就让沙特变得更威猛了吗?沙特在原油供应方面不就能一下子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吗?相应的,沙特也能在油价方面拥有多一些的定价权,也就可以在未来油价上涨时享受更多收益。所以,沙特在打压油价方面极其积极。依照沙特的这种小算盘,油价跌到60美元以下几乎不再有任何悬念,所以,我此前反复强调油价要暴跌。下一步,则是向更低的价格挺近。当油价持续暴跌,人们只能看到恐惧,而难以看到底部。沙特在油价跌的时候,会加快生产而不是缩减原油。跟沙特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伊朗、伊拉克等国,所以,尽管油价下跌,原油产量只会增而不会减,原油的下跌还将持续。

原油大跌的福利,就这么一下子到来了!

正如我在《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中所言,俄罗斯总统普京早看到了这步棋,所以,加紧与中国签订了油气大单,提前规避了部分风险。这也是油价下跌而中国无法充分享受这种福利的原因之一。毕竟,与俄罗斯签合同时的油价要远高于现在。我一度担心中国如何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但是,有关部门很快找到了解决之道: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之时,有关部门宣布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12元/升,柴油消费税提高0.14元/升。“由于消费税上调幅度与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幅度一样,因此短期内消费者为每升油支付的成本并未发生变化。”【4】这一招棋之智慧之巧妙,令人感佩不已。

关于中国股市,我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做过分析。沪港通开启,意味着中国股市将上涨到接近3000点的位置。当时市场中依然充满悲观的情绪,很多人无法理解沪港通背后所代表的政府意志——这是一种坚定如铁如磐石的意志。但是,原来的老空头依然按照原有的思路在股指期货下重仓做空,他们全然忽略了中国股市中的政治因素,也忽略了APEC会议已经结束,火葬场重新开业的冷酷现实,以近乎赴死的心态疯狂地追加空单,这种愚昧而执着的态度终于激活中国股市里的暗物质,使得中国股市在那个迷人的周五神奇地崛起,以不把空头火化誓不罢休的态度莫名其妙但义无反顾地非常销魂地上涨。股市空头踩着自己的鲜血把K线涂抹成鲜艳的红色,书写着因政治的愚昧而给自己造成的痛苦不堪的创伤。空头不死,上涨不息。看不懂政治的人永远读不懂中国股市。至于接近3000点以后怎么走,只能说,到时候再做分析。老时可以分析未来二十年的大趋势,却不敢分析三个月以后的股市。老时对中国股市婀娜多姿千变万化神出鬼没的特点深怀敬畏之心。

俄罗斯之后,中国将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压力,沉重的债务隐患正在成为铺满大地的一触即燃的干柴……我在《央行降息开启美丽的魔盒》中除了分析股市、楼市、大宗,还分析了货币。对俄罗斯金融战的完胜,将把压力迅速传递到中国。“还有一些更深层的东西:降息可能是默认本币贬值的开始。”人民币正逐步踏上贬值之路。

一切犹如在火焰点燃以前的柴堆上起舞。每个人都是起舞者。

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将一起见证这个时代的辉煌、危机、荣耀与哀伤。作为一介草民,我们不能改变什么,唯有做好自己,为冷酷的严冬做一点点准备。无论是喜欢我的人,还是痛恨我的人,我都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些收益,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因为,无论喜欢我的人,还是恨我的人,都是普通人。我也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在这里祝福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