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趣谈经商(原创)

(2009-05-14 00:18:36) 下一个

说到经商,我谈不上成功,也谈不上失败,好赖也自己当了10多年的小老板.只是太懒而已,一般结账,都是客户催着给钱.呵呵,煞是好玩.经商,既要精明,又要厚道. 关键从事的行业,还要适合自己. 一个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的老总,曾是我要好的朋友,在谈到做生意时说,中小生意最舒服和自由,做大了,就要受制于政府和银行了.此话真假不知道.

做生意,重要的是起步和坚持.
一开始不要嫌利小.
生意和任何事情一样,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掌握技巧.
 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是个经商的料,可是一做也是十多年,感觉也还是不错,除了懒散以外.
经商的很重要的原则是灵活,商人要长袖善舞.
任何行业,都有赚钱的机会,关键看你熟悉还是不熟悉.
用马克思的话说,平均利润.
你做的一般,能有平均利润,就可以立足.
做生意还有一个原则,尽量做熟不做生.
也就是说,尽量从熟悉的行业做起.
当然,如果有政商关系,则是另外一码事.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关系都是处来的,或者买来的. 尤其在中国.


一般而言,是生意越小越辛苦. 越大反而容易省心.
生意,无非是个买和卖的关系.
和气生财很重要,人缘即财源.也许一个不起眼的关系,就让你挣不少钱.另外是得舍得,重要的关系,钱一定要跟上. 那钱就很容易. 我曾有两个大客户,都是同学不经意间牵线做成的.
有人说,做官一条线,经商一大片.
总之,不同的生意行当,有不同的原则,道理是相同的.
但是自己做事经商的话,太劳心,脑子里总有事.尽管上班时间上自由.时间长了也烦.打工有打工的好处.我移民出国的一个原因,就是经商有些疲惫了,想出来清静一下,放松一些.

关于经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人的判断.
我自己做翻译公司的时候,选用翻译,很少面试 看看简历,和这个人在电话里聊上几句,就差不多对人有个基本的判断. 一个人的语气,语速,说话的声调,就很能说明一个人的基本情况. 是踏实,还是不踏实.通常认真做事的人,说话往往留有余地,相反,水平不高的翻译,往往才往高里说. 我的很多长期的翻译,对我都很忠诚,将近10年下来,一直跟我合作. 这个也是互动.有些翻译,尽管水平很好,但是我往往用一次就不用了,或者仅仅做应急之用. 


客户也是一样,有些客户太挑剔,甚至生意还没有做,就可能给你找一大堆毛病出来.这样的客户,结账时候,多半会刁难你. 有些钱,不挣也罢,并非挖到篮子里都是菜.做生意,也尽量远小人,不够生嫌气的.客户也一样,你在电话打交道的时候,就基本上对对方的性格,比如是阴鸷还是爽快,都可以有个基本的判断,有了基本的判断,就好打交道,经商也好,做官也好,都是做人的学问,但是这个做人的含义,却有多种.

有些行业,比如翻译,一句话,可以有好多种翻法,对方找错太容易. 总之,这个和交朋友差不多,要尽量远离那些磨磨叽叽的小人.另外,人与人之间,有些人,天生的不对脾气.这个没有辙.


另外,生意永远有个2:8原则,就是,往往是20%的客户,能带给你80%的利润.
有些小客户,一年下来,可能流水才几万.
但是一个大客户,一年下来的流水,可能是几百万.
这样的大客户,活整齐,结账还非常有保证.
两个大客户,就可以舒舒服服的让你过日子.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商人,喜欢和政府拉关系的原因,因为政府才是最大的客户.
客户关系理顺之后,根本用不着吃饭.
现在没有谁稀罕那顿饭.

两件事,第一,做的东西,要保证质量,无论利润多少. 无论话说的多么好,质量才是硬东西.
第二,就是对得起客户.这就两层意思.永远不要出卖客户,无论彼此之间发生了什么,因为毕竟人家给你生意做了,要感恩.不要要挟人家. 另外,该让的利,一定要让.而且要大方及时.

说实话,生意做到后来,都是客户请我吃饭,关系能达到同学的地步,甚至客户自己单位的人际关系摆不平,都给我商量.连个人问题,都和我谈.  有一个客户,是比我大十几岁的老哥,在我帮了他一个忙之后,我们分别的时候,激动的拥抱我.这就是做人吧. 即使在狡诈的人,也喜欢可靠的朋友.何况大家都是普通人.

一般而言,没有人不喜欢钱,问题是,人家信任不信任你的问题.做事要认真,做人要爽快仗义.

经商切忌吃独食,搞断子绝孙的事.经商,就是分钱.钱去钱来.就这么回事.
我有的客户,在离开原来的公司,到了新地方后,还继续找我做.这就是个信任问题. 
很多事情,不能太具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妤心愿的评论:
哈哈, 写东西也得想写的时候再写也成啊。 谢谢你的来访。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做事要认真,做人要爽快仗义
我看你的文章看到临晨3点。
越看越精神
加油加油,多多写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