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

如风的岁月里依稀有几行深深浅浅的脚印 ,,,,,,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第一次出国记 by wz

(2009-12-29 04:57:41) 下一个
我第一次出国是在八十年代末。那个年代出国基本是公派,因私出国的人很少,在那个年代能有机会迈出国门的人都算是很幸运的。

我有机会出国得益于我在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而且所在的公司又是涉外的省直企业。不过这次出国是我走出校门的第四个年头了,这时间大大超出了我刚刚跨入这公司时的预期。

记得我们公司那时有很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大家都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当时同住在公司集体宿舍的有个哥们经常和我们公司一个科长一起打麻将,有一天这哥们从科长家回来,把科长计划出国考察的消息告诉我,并透露他们需要一名翻译随行。于是有天晚上我就跟着他到科长家玩,随便提出跟他随考察组出国的请求。科长很爽快地就答应他将上报处长和人事部,几个星期后公司就通知我准备随考察组出发。

当时出国真是件大事,我激动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公司接着发给我八百元人民币的置装费,这真是让我喜出望外。我那时一个月工资还不到两百元,一下拿了这么多钱,感觉是发了一笔横财。我就用那笔钱买了个一个旅行箱,一套衣服和一双新皮鞋,把自己上上下下全副武装了一遍,兜里还剩下不少。

一起出发的还有公司一名业务员,目的地是孟加拉国。我们从广州飞至香港离境,沿途经过泰国转机。我那是第一次乘飞机,飞在天上的心情又紧张又兴奋,每当飞机遇到气流有些颠簸我的心情就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当飞机终于平稳地降落在达卡机场时,一颗一直悬着的心才算落了下来。

我们到达孟加拉时已经是当地的傍晚,我们省外贸住达卡办事处招待所的同行已经在机场等我们。在招待所吃完饭已经天黑,紧张了一天人也觉得疲劳,上了床就呼呼大睡了。第二天天一亮,我和另外那位业务员不约而同地起了个大早,急不可待地奔出招待所大门,想看看国外的世界究竟是怎么个样子。

当时的情形还记得很清楚。我们下榻的地方是富人区,周围一座座独立的洋房很整齐地坐落在宽敞的街道两旁。柏油路很干净,两旁的绿化也很好,完全不是想象中的贫穷国家的样子。早晨的空气清新,凉爽中又带着些暖意,让人觉得很舒畅。可能因为是早上,路上没有什么车辆,往远处望去也看不到几个行人。我们在柏油路旁走了很远,期间遇见一辆当地人称‘rickshaw’的人力车,这在达卡市区是很普遍的交通工具,它们是孟加拉城市的一大风景。为了留影纪念,我和同事轮流坐上那部人力车。拉车人大概看出我们是好奇,特意使劲踩起三轮车让车跑得飞快。事后给了他小费,拉车人很高兴地和我们挥手再见。

我们那次考察的项目是水产品,为期三周的考察我们拜访了几个供应商,到了不同的几处地方,还访问了吉大港。号称‘池塘之国’的孟加拉水产品非常丰富,盛产国内稀有的水产品,价格相当的低廉。我们在达卡逗留期间,餐桌上新鲜的甲鱼,虾,螃蟹天天不断。印象最深的是一种叫鲥鱼的品种,它的吃法和其它的鱼不同,清洗这种鱼时不能去鱼鳞,因为这种鱼鳞的味道特别美,吃鱼是连鱼鳞一起吃的,这着实让我大开了眼界。

考察结束时回程我们在泰国过境,在公司的泰国办事处住了两个晚上。这次的考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机会跨出国门,也让我体验了作为一名翻译在国外的工作感受,也为我后来的几次外派工作打下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孟加拉之行的第二年,我再一次参与了公司在孟加拉的另一个合营项目,在达卡长驻了一年之久。


坐上人力车


孟加拉少女 (摄影:w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颜的评论:
哈哈,开颜mm啥时也悄悄进来了?难怪俺早上就听到有喜鹊在树上唱歌:))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帅呆啦!!难怪……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如清扬的评论:
哈哈,来了一个馋海鲜的:))
婉儿新年好!
婉如清扬 回复 悄悄话 wow~天天海鲜太馋人乐,哈哈。。^_^ 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嘻嘻,谢谢林韵美言:))
新年快乐!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的评论:
很高兴新年第一天就交到一个新朋友,祝你新年快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当年的小帅哥啦,很迷人咧~~~呵呵
小小.. 回复 悄悄话 年青美好的记忆!!

好帅的风兄!:):):):):)

新年快乐!!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那时真的很年轻啊~~
也祝美丽的燕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
那时的William还带有学生气。
看,小帅哥坐在人力车上好得意呵!
祝新年快乐!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梨花侵梦的评论:
1,梨花同学今天咋的也跟飘雨同学站在同一战壕里去啦~~?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异国风情啊!
诗人交代:脚上那亮亮的皮鞋是那钱买的吗?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雨的季节的评论:
俺说这个飘雨同学,你是8是在反贪局做过,还非得要俺招供些啥啊。还真别说,俺就是个傻呼呼的ing,只是礼节性地提了一袋橙子:))不过,俺接着在科长家吃了他的西瓜,所以算是物物交换,嘻嘻。飘雨同学,这样交代可以过关了吗:))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不对,俺觉得俺那句‘我怀疑你有行贿的嫌疑’不严谨~
不过那意思大家都明白对不?反正WZ这行贿是跑不掉的了,哈哈哈~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俺那时还没遇到你,这Mp是从你这学的,嘻嘻~~
南京有这种鱼吗?早知道就到你那去吃了。下次你回去别忘了招呼一声啊:))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雨的季节的评论:
俺是时来运到,拣到滴机会啊:)) 那时免税大件很有诱惑力,而且都是原装滴。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卡卡: 你的动作好快,偶想你一定系天天骑着俊马在广阔的网路上蹦吃。岸朔滴队步?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同意飘雨的说法,你有“行贿”之嫌哦。一定拍了不少MP吧?

你过去没吃过鲥鱼吗?我小时候在南京经常能吃到,后来越来越贵,也不常能见到了。味道十分鲜美的,呵呵,我都要流口水啦。。。。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俺怀疑你有行贿的嫌疑,哈哈哈哈~~
不过那个年代出国好像是件大事~记得也是80年代末,俺老妈有机会去德国考察了一次,回来带回大件指标,我们买了台电冰箱,是菲利普的,很结实耐用的~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额也座回阿风滴傻法! 哈哈,那个小难生4 阿风牙?笑使额料!
你拿么开心滴剥消银家私鸡。。。敲敲拿个私鸡狠气氛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