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

如风的岁月里依稀有几行深深浅浅的脚印 ,,,,,,
个人资料
正文

【杂谈】从老汉砸车想到司马光砸缸 By WZ

(2009-07-16 03:49:11) 下一个

几天前在小报上读到,甘肃有个老人站在斑马线一侧,用砖头连续砸了三十辆违章闯斑马线的车辆。不禁想到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很多人可能会觉的这是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怎么能扯在一起呢?我觉得两件事还是有共同的地方。当年司马光砸缸是为了救掉进水缸里的同伴,如今甘肃老人砸车,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了救人,因为这些违章闯斑马线的车已经多次撞倒过这位老人,如果这种违章行为得不到制止,势必还要撞倒更多人。这些被撞的人可能会是老人也可能是小孩,可能是男的也可能是女的。所以老人砸车的行为结果也是为了救人。

老人之所以要这么做一定是迫于无奈。试想,他砸完车后警察能不把他带走吗?他砸车的时候就不怕被砸的人反过来砸他吗?一条老命那经得起那三十个人的反击。他完全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了,冲着这点我就佩服这老人。

到过国内的人一定都有切身体会,国内的斑马线是靠不住的,实际上在那儿比在道路上更不安全。因为在道路上你知道那是行车的地方,你不会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去pk那狂奔的车辆。可是在斑马线上,我们这些从国外回去的“海归”们,一定会傻乎乎地专找有斑马线的地方过马路,而且专找最危险的时候通过- 因为绿灯亮了你才走进斑马线啊,可是你没想到这个时候国内开车的大爷们是看不见绿灯的,他们想到的是,谁能更快到达斑马线就谁通过!

本人上次回国就有过一次历险记。当我等到人行道的绿灯亮了走进斑马线时,一部右拐弯的车和我基本同时到达路中央。我抬头望过去时,开车人正恶狠狠地盯着我呢!我要是和他论理,他搞不好会用砖头砸我!- 如果他车上有砖头的话。

话说到这我得声明一下,我并不是支持大家都拿砖头去砸违章的车辆。但甘肃老人砸车的事确实值得国内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什么交警对这种违章听之任之呢?是不是还有什么原因导致有法不能依?比如说有车的人大多属于非富则贵一族,就算给逮住了,最后总有人出面把车领回去?离开国内的环境毕竟很久了,对中国的现状不是很清楚。可是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经济发展能走到世界前列,为什么其他方面就不能也有所进步呢?

期待着不会再有需要用砖头来解决问题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桑麻的认同!
周末愉快!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国内的人开车的确是乱开,尤其过马路是我最头疼的事,有时候宁愿走很远去过天桥。这个老汉的行为虽然不可取,但是说明普通老百姓已经是忍无可忍了,尤其是老年人。我每次电话里都交代我母亲能不出去则少出去,过马路时一定要小心。
国内交通混乱的问题,交通执法部门得有个行之有效的条例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