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

如风的岁月里依稀有几行深深浅浅的脚印 ,,,,,,
个人资料
正文

少年怀想:儿时乐趣 By wz

(2009-06-28 04:12:09) 下一个



小时候的乐趣有很多。比较难忘的除了到田里捉泥鳅外,还有在春天的雨后,河里的鱼会沿着水沟逆流而上,很多小孩就来到公路边的水沟里抓鱼。我就曾在水沟的石缝里摸到过一条巴掌大的鱼,不过后来在另一石缝里摸到了一条泥蛇,手指被它狠狠咬了一口,幸好没有中毒,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有年夏天在烈日当头的中午跟同学到水塘里抓鱼,结果中暑了晚上发高烧被送到医院打针,从此父母就不许我再去抓鱼摸虾了。

到山里头玩也是件难忘的事。第一次跟同学去山里砍柴,同学兴致勃勃地教我认识各种山里的野果。我还记得他带我从树丛里摘到一种小指头大小的苹果,样子和苹果一模一样,就是形状比苹果小多了。吃到嘴里也跟苹果的味道一样。我们那一带的气候是不适合苹果生长的,所以不可能产苹果,但没想到山上居然有这种可爱的小苹果。这个发现着实让我兴奋了很久。后来同学又在山边的一片灌木丛中摘了一个毛绒绒的果子,同学说这叫“毛猴桃”,很多年以后我才从一本画册上知道那就是猕猴桃。

我们后来走进山的深处时,看见了一颗很高的杨梅树,树上结满了红色的杨梅。我跟着同学爬到树上,坐在树杈上一边摘一边吃,感受着从山谷里吹来的阵阵凉风,心里感慨着大自然的慷慨。后来我们又经过了好几颗杨梅树,让我十分惊讶的是,山里头还有一种白色的杨梅,味道比红杨梅还甜!

少年时也抓过麻雀。我们家那时住在父亲工作的粮站里,周围总有很多麻雀飞来偷谷子吃。晚上有些麻雀会在粮仓的屋檐下过夜,到了晚上,我们弄个梯子爬到屋檐下,趁麻雀还没察觉时抓住它们。麻雀的爪子力气很大,有一次抓到一只时被它的爪子抓到手指头,感觉有点恐怖,以至后来好几次做噩梦被麻雀抓到手。

我们那时候的物质生活水平不高,基本没有什么从商店里买来的玩具。我记忆中唯一有过的是一把玩具小步枪,那也是父母亲实在受不了我不停的恳求,才满足了我的这一心愿。没有玩具我们常常自己做些简单的玩具。我就有玩过用自行车链制作的玩具手枪,里面放些火柴头上的火药,扣动扳机会发出很大的响声。我们也用自制的乒乓球拍打乒乓球,虽然质量不高,但丝毫不影响我们从中得到的乐趣。

说到少年时的乐趣不能不提到读书之乐。我这里说的读书不是指课堂里读的书,而是课外的“杂书”。我那时周围的条件有限,没有图书馆可借书,所以除了央求姐姐让我看她借来的书,还千方百计向父亲单位的大人们借他们看的书。我记得当时借过的书里有《战洪图》、《较量》、《平原枪声》、《铁道游击队》、《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家》、《春》、《秋》等。 反正不管什么书,只有能借到的都看。现在上图书馆,看到琳琅满目的图书,总忍不住感叹自己真是生不逢时啊。

在我的少年时代,我也买过了好几本小说。记得那时候到供销社最喜欢隔着柜台仔细观察有什么新书到了,喜欢上哪本书了,就回家看看自己攒的钱够不够。因为钱不多,如果同时喜欢了两本,那我就会反复去柜台现场比较哪本更好,然后买下自己觉得更好看的那本。 至今我还记得我买过的书里有《野火春风斗古城》,《雁翎游击队》和《海的女儿》。这些书是我少年时最心爱的伙伴,珍惜它们真的可以说像珍惜自己的眼珠子一样。

记得有一次有个同学向我借那本《雁翎游击队》,虽然心里十分不愿意借给他,但念到他也曾经把书借给我过,所以就一狠心借给他了。一个星期后他在上课前从书包里拿出一本皱巴巴的书还我,我简直不敢相信那是我借给他的书。当我接过来轻轻翻开封面,看到我心爱的书开头的一页被那同学用圆珠笔歪歪斜斜写了好几行字,我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扑簌簌地落下了。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肯把书借给别人了。

我的少年时代从物质到文化生活都较贫乏,但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还是过得很快乐的。最难得的是那些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大自然给我的少年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这些乐趣让我至今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truck的评论:
哈,红卡原来是这么调皮的mm啊,长大些好像乖了很多哈,唱那么好听的歌很值得表扬:))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咋都4玩小女孩稀饭滴东东涅?

额小4候稀饭抓虫虫放银包包里,然后奏听到“跪哭狼豪”。。。真好玩!嘻嘻嘻。。。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梨花侵梦的评论:
原来这里还有一位忠实的听众,谢谢欣赏!有你这句话我也不能一直歇着了,呵呵。。。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生动,看得我津津有味,感觉在看电影.
我童年的玩具只有一只很旧的破布娃娃,还被哪个坏小子扯成两段.玩过泥巴,现在才晓得这也非常开发智力,哈~~~~~~~~~!
继续写啊,我在门口坐着等着看,:-)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不属猴,但属和猴很合的来的一个属相,嘿嘿!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的儿童时光,有这么多的乐趣。看得出来,你是个调皮的孩子,属猴吧?嘿嘿!

小女孩比小男孩要文静多了,虽然我小时候喜欢跟着男孩子玩,但也喜欢抱娃娃,有文静的一面。我们玩的最多的就是“躲猫猫”。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