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

如风的岁月里依稀有几行深深浅浅的脚印 ,,,,,,
个人资料
正文

燃烧的岁月 1:在革命老区

(2009-06-11 03:17:07) 下一个


在我的青春岁月里分别有过下乡扶贫和社治两次经历,这种经历相信是大部分人所没有的。

第一次是那场全国性的省直机关扶贫支教运动,当时有分扶贫工作队和讲师团两种。我所在的单位是省直机关直属的四大公司之一,所以也得派人参加。我那时参加工作不久,很快就被相中。公司人教处就找我谈话,希望我参加讲师团,当然也说了一堆讲师团需要像我这样“人才”云云。最后表示,所以公司新来的大学生都要轮流参加今后每年的工作队,这次参加了以后就不要再去。(可是六年后公司又把参加社会治安治理的光荣任务交给我,使我的人生里又多了一份难得的山寨经历。有关这山寨的故事我将另文讲述。)既然领导已这么决定了,我也没有什么别的的选择。再说自己是赤条条一人来去无牵挂,反正在哪都是革命工作。当场就表示愿意服从组织分配。参加完省里总动员,戴了大红花后没几天就奔赴“前线”了。

我们所分配到的地点是当年红军曾经过的革命老区。到达的第二天,县里就组织我们参观了毛泽东主席当年的旧居。据说我们小时候课本里有一篇《八角楼的灯光》就是出自于此 (可我已经记不得有这篇文章了)。在附近的山上红军和白匪军曾有过一场恶战,很多当地参加红军的战士都牺牲在这了,这也是为什么革命成功后当地并没有在中央和地方担任要职的人。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纪念红军入闽五十周年,也算是巧合了。

事实证明我这次参加讲师团其实是很好的一次社会体验,比起我第二次参加社治要有趣得多了。和我们同一个团的是省电台,电视台,出版社,省图书馆和社科院的一伙年轻人,个个生龙活虎,比起在单位那沉闷的环境,这里就是快乐的天堂了。我们的领队是文化厅的一位女处长,年近五十,气质很好,人很和蔼,把我们当她的孩子一样。

我们团有十几人,大部分都分到乡镇下面的学校任教,留在县城的都是女生。因为我和社科院的那位是英语专业毕业,虽然是“gg”,也被留在了县城。我被留在教师进修学校,另一位分在一中。因为一中后来有一位女教师生孩子缺老师,我在下半年时也到一中教高一一个班的英语课。

我们在县城的条件就好多了,我们每天都在县教育局的食堂一起吃饭,大家都是年轻人,在一起也有很多话谈,日子过得很轻松。

我们团里有一个长的很漂亮的jj 是电视台的记者,(回省城后还曾经见她在电视上播过新闻,)很健谈,也很有号召力。我们去哪玩基本上都有她的份,而且多数是她出的主意。她平常也很关照我们这些小弟弟,所以印象很深。

分在乡镇的哥们每个周末都回到县城来,说是回来开会汇报,实际也没什么会开,上来县里就是聚会。小小县城每个角落我们都逛过了,后来就到河边用简易的自制鱼钩钓鱼。河里的鱼还真好钓,鱼儿们很容易上钩。可惜都是小鱼鱼,没见到过一条大鱼。记得那条河叫“金溪”,我们还曾对河里是不是能淘出金来做过“专题”讨论。讨论的结果不了了之,最后我们干脆就脱了衣服下河游泳去了。当然,mm们是不能在这里游泳的,只能在岸上看衣服了。

讲师团给当地还是做了不少贡献。清一色的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学校,加强了当地的师资,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我们大部分下到乡镇的同事也是教英语。当地的英语老师都是本地高中毕业生留任的,英语水平有限。针对这种情况,县教育局希望我能趁暑假时间给他们做个培训,以便他们参加地区的统一合格考试。我就找了一些资料准备了一下,给他们做了一个为期四周的培训。后来局长对我们团长反映说这次的培训效果很好,他们县里参加合格考试的及格率在全地区最高,到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大家皆大欢喜,在我们结束回省城时教育局还特意给我颁发了奖状。

扶贫讲师团为期一年的任期很快就到了,返回到省城的原单位又回到那单调和沉闷中。人生中这段短暂的插曲渐渐远去不再想起,但此时想起那段青春燃烧的岁月里有过的快乐,却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谢谢蝉MM的期待,等有空我再一一道来。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的人生经历还挺丰富的。

谢谢分享,期待下篇。。。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的雾的评论:
谢谢雾mm登门留言,是你的文章让我想起相似的经历。没想到我们还曾是同行啊!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我的有意义多了。我虽然也是学英语的,但我们去的那个县城离省城非常近,那里的中学升学率很有名,所以都用不着我们去帮忙了。我们就是在村里面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瞎忙了一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