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风

如风的岁月里依稀有几行深深浅浅的脚印 ,,,,,,
个人资料
正文

为往事干杯,朋友 by wz

(2009-05-15 05:26:47) 下一个
 

听着耳边的这首《干杯,朋友》,那带着忧郁和伤感的歌声,让我的思绪回到了几十年前,想起了那些曾经亲如兄弟的朋友,特别是其中一位我最好的朋友。

他是我中学的同学,那一年我们年段有七个理科班和一个文科班,他是其中一个理科班的团支部书记。他人很随和,几次团组织活动下来跟他就熟了起来,加上我们对文学的共同爱好,后来就成了莫逆。他最喜欢唱《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当时有点奇怪,虽然我只比他小几岁,我怎么不知道有这首歌。后来才知道他曾经有过半年的知青经历,阅历比我们丰富。他是那种很有凝聚力的人,课余很多时候我们有一大帮的同学在一起聊天,上自习,周末一起逛街,大家情投意合,感情胜过亲兄弟。

高中最后一学期他因为过于担心成绩,只选择了报考中专。后来虽然我们不在同一地方求学,但经常保持书信来往,交流彼此的状况。因为中专两年的学制,他毕业开始工作时我还在上大学。让我深深感动的是,他第一次领工资时竟然从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二十元寄给我!那时的二十元对我们来说是相当大一笔钱了。我记得当时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十五元。

因为他工作的单位离我们老家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我几次学校放假回家,他也特意请假回来,我们约上几个要好的昔日同学骑着车去郊游,老朋友久别重逢的喜悦让大家流连忘返。有一年暑假我去他工作的地方玩。当时我们有另一要好的同学临时驻扎在那个县城,晚上我们就到县城去找那位同学。从他的工作单位到县城还有段路程,我们只骑了一辆自行车,他自告奋勇的要载我。回去的时候已经很迟了,那天正好没月光。在一段上坡的路段,正当他气喘吁吁地踩着载了两个人的单车往上爬行时,迎面开来一辆开着大灯的卡车,那强烈的灯光在漆黑的夜里特别刺眼。只觉得单车几次摇摆,我还没来得及跳下来,它已经载着我们冲出路面,滑到路边的水沟里了。幸好那路沟不深,我们虚惊一场,但俩人都成了落汤鸡。

我们之间无话不谈,记得当他还在犹豫要不要接受一个爱上他的女孩时,我和另一个肝胆朋友齐声催促他不要再犹豫。不久这个女孩就成了他今天的夫人。在没有出国前,每次回家过年都要约好时间以便能相聚一起,每次的相聚我们都开怀畅饮,一醉方休。

时光飞逝,转眼我们都已人到中年。让我觉得惭愧的是,移居海外这么多年,一直忙于那些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的事,疏远了很多昔日的好友,也极少和他联系。

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放着这首歌,一遍又一遍地回忆着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面容,回忆着那些无拘无束的日子。我的心中默默地为他,也为所有昔日的朋友深深祝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an001的评论:
谢谢sean001朋友,很高兴我的文字让你共鸣。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只有心中那份最真挚的友情永远留存,让人不会忘怀。
祝我们的昔日朋友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
sean00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东北的一个县城考学远离家乡的,读了你的文章我流泪了,很感人!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梨花侵梦的评论:
Thanks for leaving comments! He is one of my best friends. It's so nice to have good friends in the short journey of life.
Thanks for your appreciation!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这么好的歌.
第一次听到这么纯真的友谊故事.
第一次请求你这位网上的朋友:和他联系吧.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谢谢美女留言,祝燕子周末快乐!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友谊地久天长!
为朋友干杯!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想起身边曾经有过那么多好朋友,觉得自己很幸运。虽然没了联系,友情却永远珍藏在心的一个角落。一首歌,一篇文章或一件事,都可能让人想起曾经的友谊,让人怀念,让人感动。它也让我更珍惜现在的朋友,因为有了他们,心中才有更多的快乐!
周末愉快!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朋友是风雨中的一把伞,
是寒冷是披在身上的大衣,
是远归时递在手上的一杯热茶,
是伤心时一句贴心的话,
是劳累旅途的驿站,
给飘泊的心灵一个憩息的港湾。 ”---与你共勉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