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ey

他们陷入了苦难:在赌场上失去了全部财产;他们只能在桥下栖身,只能靠行乞积攒几个钱,盼望再进赌场翻本。但是,我们只能看到失败 ..
正文

我们应该教我们的子女什么? (四)

(2014-05-20 11:01:44) 下一个

别看他们平时这么懒散, 一到开会, 他们一定准时就坐, 仪容颇为端庄严谨, 无论是他们自己的项目或者不是他们的, 他们都能侃侃而谈, 指点江山, 甚至刚进公司的菜鸟, 也对很多项目的专用词汇了如指掌, 我们就会突然想起, 某个上午, 这只菜鸟, 拿着笔记本, 谦恭地向你讨教过你从零开始写了半年的代码, 进产品线后出现的所有问题。 几个回合之后, 他们不再和你讨论任何问题, 他们中的一位或仅有的一位会迅速地被提拔, /她就会每日一次或多次找顶头上司汇报思想, 描绘美丽蓝图, 老板们被深深吸引, 决定为这份美好努力, 当然, 代价就是,  提高预算, 招聘新人, /她再次被提拔到更高的位置, 众所周知, 新人中几乎百分之一百是自己人。 产品能不能做出来并不重要, 现有在线的产品足以支持整个公司的运营和功能,如此循环反复,升到高位, 跟着他/她的人也步步升迁。 于是, 他们就这样心情愉快地, 悠闲的在美国成功。

反观我自己和我周围的同袍, 每日被软件缺陷, 代码十面埋伏, 再加上彼此的内斗, 筋疲力尽,如今的我们再也找不回当初的美好,难道是一生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形势比人强吗? 我学他们放慢脚步, 把我讨厌他们的理由一个一个挖出来重新换位思考。

曾经有一位赏识我的老板在我的年终考评中写道:“没有人比你更工作努力, 但你要学会更聪明地工作!” 因为这个, 我没有拿到满分五分, 只拿到四分, 我当时十分不解, 为此, 我找到他理论, 他温和地对我说:“如果你真的明白了, 你就会搬到我的旁边做邻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ngwayh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文化里,知识分子为人清高,不为五斗米折腰。西方有个谚语: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如果你为了工作顺利,可以尝试与那些懒人为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