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飘小鸥

很高兴总算有个地方可以表达一下自己,可以尝试留住一些转瞬即逝的感觉。
正文

会心一笑----儿子和唐诗

(2009-04-12 14:41:23) 下一个

        因为从没在网上写过任何东西,所以一旦决定写点什么,好像一下有千言万语堵在心里,反而什么也写不出来了。静下心来想一想,干脆先写点琐碎事吧,女人嘛,总免不了有点琐琐碎碎的,也算是练练僵硬的手指头吧。

        自从儿子出生以来,我也没专门教他背过什么唐诗宋词。虽然我自认为自己中文功底深厚,诸如唐诗宋词之类,更是我的最爱,年轻时几乎达到过目不忘的程度(呵呵,偶尔吹一下,诸位看官手下留情啊)。可这些年看的太多了,一旦有几个人在场,父母们往往过于热衷地把一个原本天真无邪的小孩硬推上来,去背那些锄地流汗之类的唐诗,弄得孩子像一个小傀儡一样目光呆滞面无表情。而作为看客,还不得不击掌称好做欣赏状,累不累呀!所以我决定10岁之前不让他背任何诗,儿歌顺口溜除外!

      但有时不知道他受谁的影响,会主动要求我给他背诗。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临睡前,他腻在我的床上不走,非让讲故事。已经比较晚了,我也懒得讲。 他便退而求其次:那你给我背诗吧。于是便找那既有美丽的画面又很简单的来背给他。“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刚刚背完第二句,他便极其兴奋地打断我:“妈妈妈妈我知道这一句是什么意思!”“什么意思啊?”“是说SANTA  CLAUS的”他兴奋得眼睛放光,更加没有睡意了。我纳闷极了,这怎么和圣诞老人拉上关系了?也顾不上他的睡眠时间了,仔细盘问半天,我才终于弄明白了,他听得是“一行白鹿上青天”,白鹿上天而且成一行,那肯定是拉着圣诞老人的马车了,没想到我5岁的儿子如此聪明啊!等我掰开揉碎地解释了半天后,他又开始和我辨论了:“那他应该写‘一行白鸟上青天’,干嘛要写一行白鹿啊?”我这次真的晕了!

        然后我便想起他两岁多时,有一次不知该玩什么了,实在无聊,教他背了一次“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时也是,每次一背到第二句,他就兴奋,后来他就只重复第二句了,黄河入海流,黄河入海流,不停地流下去。 我当时也是纳闷,难道他知道黄河是中国人的母亲河,天生就这么喜欢黄河吗?

      可没过一会儿,就只剩下两个字了“海流,海流”,他嘴里在不停地叨叨海流,说完一遍还哈哈笑几声,然后再继续。我更奇怪了,难道这两个字有什么神奇之处,如此的吸引他?我好奇心大发,引颈倾耳细听,这下总算听明白了,禁不住哈哈大笑,原来他一直在念叨的是“HELLO”,这就是他的启蒙唐诗!从那天起,他没事就HELLO HELLO的,然后哈哈大笑,一直HELLO了好几天,才算罢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孩子在海外出生,不但要学中文,还要背唐诗,这是非常有趣的实验。希望您的博客能写下去,也希望自己能有幸在这里呆下去,SAY,三五年,或十年,到时看您实验的结果。

BTW,其实,现在教他这些的目的是什么呢?

本人也很喜欢诗词,在这里是搞这个的“专业户”,但既不教孩子中文,更不教什么唐诗宋词。所以,祝你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