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拍马屁是人生得意的必备品德

(2014-01-31 12:39:24)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孔子其人,颇为远见卓识。两千多年前说的话,到现在还有用。拍马屁一词,现在多用于贬义。要说服大家都去拍马屁,首先要为拍马屁正名,否则,不仅说话没人听,自己也理不直气不壮的没有说服力。

拍马屁,起自元朝。蒙古人为游牧民族,人人爱马,看到了好马,人们不禁要拍拍马的屁股,看看膘有多厚,赞叹一番。所以最开始拍马屁是没什么负面意义。只是进关后,官场里的人知道了拍马屁一说,看到了有权有势之人的马,不管好坏,也乱拍一气,乱夸一番。骑劣马的人不知,真以为自己的马好,拍马屁变成了不招人待见的行径。

一提到拍马屁,人们脑海中马上浮现出一个猥琐小人,低着头,哈着腰,满脸假笑地把煤说成白的,把雪说成黑的。拍马屁总与呵谀奉承,媚上压下等词连在一起,不仅看着不顺眼,听着也不顺耳。记得念书时有位同事,见了我的导师便说好,从导师的女儿多么漂亮,到导师脚上那双旧凉鞋多么时髦,溢美之词滔滔不绝。不仅别人听着替她不好意思,连导师听了都无法消受。更倒霉是不真实的好话说多了,导师反而开始怀疑她做起事来是不是也是那么有的说,没的道。其实我这位同事是个颇有经验的技术员,凭她的本事完全能挣一碗好饭,乱拍马屁的结果是得不偿失。

天下的事情就是这样,好好的一件事,用的滥了,加了不甚光明的动机,好事就变成了坏事。例如请人吃饭,本来是亲朋好友之间表示感情,后来发展成了拍马屁的手段,请的人心疼,吃的人胃疼。滥拍马屁的结果是正人君子对拍马屁敬而远之,为避瓜田李下,连说人好话都一概免了。然而,即使请人吃饭恶名在外,人们依然以此来真心表达感情。同理,如果事实求是地多说好话,轻轻松松地赢得得朋友和影响他人,何乐而不为。

拍马屁是一种技巧,也是一门学问。要想轻轻松松地拍好马屁,平时就要多看别人的长处。上初中时,我在校队打篮球,校队的教练实施魔鬼训练,每天运动量极大不说,还经常把我们训的七荤八素。训出来的校队说起来不是吹的,运气好了,连市篮球队二队都能打败。加上考试成绩一向不错,在班里还当个小官。于是我很以为自己德智体全面发展,只有几个要好的同学能看到眼里,不时的拿别人开开心,还自以为幽默。有一天母亲听我和一帮同学高谈阔论,同学们走了后问我:你们说的这些人,是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你们自己,是不是一点坏处都没有?从此母亲时不时地提醒我,每个人都有长处有短处,看人要多看别人的长处。

现在想想,我的母亲实在是一个睿智的人。在影响我们一生的大事上,母亲从来都是循循善诱的讲道理,让我们心甘情愿地去做应该做的事。看人多看别人长处这个习惯,让我终生受益不少。不仅平时少生不少闲气,拍起马屁来也特别得心应手,不用费脑子就能真心实意的说出对方的好处。

拍马屁的最大忌讳是选择性的拍:职场上只拍头儿,亲朋中只拍有钱有势之人,家中之人一概不拍。这种马屁拍的动机不纯,效果不好。只拍头儿马屁的结果是得罪一大片同事,拍有钱有势之人的马屁是锦上添花,有了不多,没了不少。见过不少本末倒置拍马屁的朋友,跟外人说话和蔼可亲,一转头对老婆孩子不是大呼小叫,就是惜字如金。旁观者不禁为他们叹息:人生在世,有谁能比自己的家人更重要呢。攘外必先安内,不把家里人的马屁拍好了,外面的马屁即使拍的山响,到头来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诗曰:劝君莫叹无时机,劝君惜取拍马时,马屁需拍只管拍,莫等无马空拍气。时值甲午马年,希望大家都来拍马屁,拍的家和人兴,事业蒸蒸日上。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回锅江湖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点。我觉得高大上的拍马屁定义是:认真观察别人真正的长处,然后真心地赞扬那些优点。只要做到了这点,千穿万穿,马屁绝对不穿。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妹妹好,潜水KT时常见的,欢迎光临。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拍马屁也是门学问,不会让人肉麻的马屁是高技巧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谢谢活学活用的拍马屁。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不是废话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