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社交技巧(1):入乡随俗

(2011-12-17 05:31:1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一提社交礼节,人们马上会想到西装革履的绅士和长裙拖地的淑女。其实,社交礼节不过是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不成文法,目的是为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而已。

社交礼节与特定的社会文化有关,一种文化中正确的社交礼节可能就是另一种文化的忌讳。记得小时候过年,有几位非洲学生来给我父亲拜年,那时没什么好吃的,招 待客人也就是一盘牛奶糖。过了一会父亲让我再拿一盘糖,原来客人们把糖都吃完了。等拿第三盘时,我心里便开始嘟囔:“没见过这么谗的大人”。把糖拿到客厅 后,几位非洲大汉面面相觑,终于有一位支支吾吾的说:“对不起,我们实在吃不动了。”原来人家那里的规矩是主人给的东西一定要吃完,碰到了桌上不能有空盘子的中国文化,满拧。

从中国到美国,人际交流的第一要学的是语言,但语言也是第一好学的,语法在那摆着呢,即使是磕磕巴巴,也能说个八九不离十。不好学的是各种不成文法,往往别 人一个白眼翻的你满头雾水。社交礼节便是这些不成文法之一,不幸的是社交礼节又经常是人们用来判断他人的第一标准。如果在一个办公室里坐着,日久见人心, 社交礼节欠缺一点还有可补救。但对于点头之交的生人,则永远没有重新造成第一印象的机会了。

半路出家到美国的人们,往往会遇到因中美社交礼节的不同而产生的难堪,尴尬之余便产生了抵触情绪:我们中国人,说话声音就是大,我们中国人,吃饭就是要出 声。你要看不惯,就是歧视。且不说吃饭出声,说话声高是不是我们中国人的规矩,只说入乡应该随俗。如果美国人在中国动不动就说:我们美国人如何如何,相信大家对这种人都会侧目而视,反之亦然。

入乡随俗的关键是“随”,学一点美国的社交礼节,不是为了抛弃中国的文化传统,而是为了在社交场合不去但心自己的行为举止,集中精力进行人际交往。从前社交 礼节中有许多莫名其妙的规矩,比如端茶杯时小指是应该翘起来还是弯回去。谢天谢地,现在人们对这些无聊的细节不那么在意了,喝茶时爱怎么端怎么端,只是别 用小勺一勺一勺的舀着喝就行。社交礼节变得越来越好学,基本定义就是在公开场合下大家互不影响而已。想想当年托福和GRE都考过了,一点小小的社交礼节,怎么能难倒我们呢。


社交技巧(2):充分利用公司年终聚会

社交技巧(3):聊?有什么可聊的?!

社交技巧(4):聊天原来是用耳朵聊的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