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社交技巧(4):聊天原来是用耳朵聊的

(2011-12-23 03:39:1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聊天的另一个原则是少说多听。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聊”的左边是“耳”不是“言”。一个人有两个耳朵一张嘴,就是要少说多听。平时人缘好,在聚会中受欢迎 的,往往不是那些口沫横飞,夸夸其谈的主儿。而是看上去安安静静,可别人一见就高兴的人。他们的秘诀就是会听而不是会说。

据聊天专家们说,美国人喜欢谈论自己。就是最羞怯的人,时机对了也能滔滔不绝。如果和人聊天时,用心去听对方说的话。不时点点头表示自己听到了,然后再问些 问题让对方接着聊。不仅讨人喜欢,也省了费劲找话题的麻烦。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如果一个人肯花费自己的时间听别人讲话,此人一定大受欢迎。而且,每 个人都是一本书。聊一场天,了解一个人,学点新知识,回家还能编个好故事发到网上,何乐而不为。

与生人聊天最难的是找话题。美国社交场合认可的话题包括:天气,新闻,音乐,体育,电影,时尚,旅游,度假,好书,美食,业余爱好,名人八卦等等。如果平常 对时事不太关心,聚会前可任选三个话题,花点时间恶补一下近来发生的大事。这些话题只是开场白,目的是打破冷场,让对方开始聊。

开聊之后就可以用问问题的方式来继续。但要避免可以用“是/否”来回答的问题,采用 "What do you think of...?" Have you heard...?" What is your take on...?" 的句式。然而,直来直去地问一连串的问题,难免给人以查户口的感觉。巧妙一点的说法是“Tell me more about it.”这句话给对方充分的发挥余地,也避免了对方用“是”或“否”来回答问题,从而无法接着聊的局面。

比如公司年终聚会上,张三遇到约翰:

张三:约翰你好。

约翰:(看着张三一脸疑问。)

张三:我是张三,办公室在五楼,两个月前我的电脑被感染了,你来帮我清理的。

约翰:对对对,我想起来了,你好。

张三:今天可真够冷的,不过我喜欢冷天,你呢?

约翰:我喜欢暖和的天气。

张三:那你大概来自暖和的地方。

约翰:我从佛罗里达来。

张三:真巧,我一直想去佛罗里达度假,说说除了狄斯尼,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这个天儿是从谈论天气开始聊的,后来转到让对方开始谈论他自己的经历和感想。聊到这种地步就收放自如了,如果对方是个兴趣相同的人,那就接着往下聊。如果兴趣不同,此时便可找个借口溜之大吉,给对方留下一个和蔼可亲的印象,下次电脑再坏了包管他高高兴兴地来修。

如果看了上面这个例子有失望的感觉:这么简单的话谁不会说,也值得巴巴地写个帖子,废话真是多多。那就可以自己拍拍肩膀祝贺一下自己,现在你已经掌握了基本要领,可以信心百倍地去聊天世界打天下了。

(此帖的标题本来是“聊?有什么可聊的?!(下)”,但意识到“聊”是耳字旁后忍不住地改了。谢诸位跟读,祝大家节日快乐,新年事事如意。)

社交技巧(1):入乡随俗

社交技巧(2):充分利用公司年终聚会

社交技巧(3):聊?有什么可聊的?!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神聊。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多多把聊天悟透了!聊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