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糖炒栗子

(2011-11-09 08:51:09)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北京的秋天,是色、香、味的交响诗。红的枣儿,绿的甜瓜,黄的柿子,紫的葡萄。让人见了便忍不住的买回家去大快朵颐。最喜欢捧着一只多半斤重的鸭梨,张大嘴一口咬将下去,脆脆的梨肉迸入口中,甜甜的梨汁从嘴角流到下巴,急急地去抹,却搞得手上也粘粘的。父亲在世时会笑责我没有闺秀风范,拧一把热热的湿毛巾递过来。而母亲只是笑着看我把一只梨啃完,然后轻轻说一句:“年轻真好。”于是便心满意足起来,觉得秋天真是个幸福甜蜜的季节。

当秋意渐渐的浓了上来时,大街小巷里便开始传出了糖炒栗子的香味。淡淡的烟火气中,透着栗香的甘甜。尤其是在周末的傍晚,夜幕遮掩了大街上白日的喧嚣。辛苦了一周的人们摘下了在办公室的假面,松下心来慢慢的溜达,看到了糖炒栗子便买一包带回去与家人分享。合家老小围桌而坐,边吃栗子边聊天,一周的疲惫便在欢声笑语中烟消云散。

北京的糖炒栗子以怀柔油栗为上品。怀柔油栗的特点是皮薄,肉厚,味甜。栗子分大中小三种,据吃栗子的老饕们说,大的太大,受热不均匀,小的太小,吃起来麻烦。所以中不溜儿的最好。买时话一出口,老板就知道识货的来了,喜笑颜开地寒暄两句,递上一包热腾腾的栗子。糖炒栗子要趁热吃,最好是刚出锅的,烫的拿不住,要从左手倒到右手,再从右手倒到左手,如是几许后再放到嘴上咬开,不然栗子里的热气会爆出来烫嘴。炒的好的栗子,肉不沾皮,栗肉油亮,入口外脆内绵,又香又甜。

美国没有栗子,原因是二十世纪初的一场枯萎病把美国的栗子树杀了个精光。现在圣诞节期的栗子大部分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小部分来自中国,韩国和法国。说来可怜,从前我家黑漆板凳对栗子的认知仅来自于圣诞歌曲中:“在篝火上烤着的栗子。”只是每当他兴高采烈地唱道:“Chestnuts roasting on an open fire.”时,我都会联想到一只手忙脚乱在火中取栗的猴子。有一年北京的家人给我塞了一包栗子,说是等飞机无聊时磨牙。在机场忙忙乱乱的牙没磨成,倒把栗子带回了美国的家。从此每次去北京,黑漆板凳必然要求背一包栗子回来。

老北京人讲究,吃喝穿戴要认准了地方才买。听说我千里迢迢的往美国扛栗子,亲戚朋友众口一词的让我去地安门的栗子店去买,说是那里的栗子质量好,炒的也好。今年一位住在西安门的朋友请我吃饭,提到她家门口的栗子店比起地安门的店来不相上下。来到店前,小小的门脸,果然有二三十人在等着买栗子。大概是好酒不怕巷子深的缘故,店里并没有像别家那样挂着“正宗怀柔油栗”的牌子。只见两个大锅中沙子和栗子一块自动的翻来倒去,炒栗子的小伙子每隔一会儿便揭开锅盖用大铁锹把栗子人工翻两下,最后加入用水化开的麦芽糖和蜂蜜,敞着炒一会便好了。

栗子一出锅,排队的人们便骚动起来,脖子伸得长长的盼着。可一锅栗子没多少,几个人之后就卖没了,于是大家又安下心来慢慢等。其实店里有四口大锅,可精明的老板只用两个,门前等着买栗子的人就是活广告。经常听到有人问为什么买栗子还要排队,而标准答案则是:这么长的队,想必栗子是好的。排队的时间长了,觉得买少了不上算。本来想好了买两斤,到了跟前一张口便是六斤。一斤送朋友,一斤自己吃,其余的带回美国,分一半给姐姐,另一半呢,被黑漆板凳理所当然的独享了。

«我说说,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准确!从不喜欢吃栗子到不喜欢吃螃蟹,这样的推断难道不是理性的光辉?我的答案是YES!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馋人, 馋人, 馋人.........

抱歉,抱歉,抱歉。。。。。。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那只好吃剥好皮的栗子了,只是少了剥皮的乐趣。我猜你可能不吃螃蟹。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馋人, 馋人, 馋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最惊人的总是多多的废话!号文!
我很喜欢吃栗子,但耐心不够。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好。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yx2000的评论:

没法吃,勉强要吃的话只有买冰冻栗子烧鸡吃。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没有多到大规模上市的地步。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够呛,那天我写个方子,授人以渔,你自立更生。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淼~~的评论:

淼妹妹的话想栗子,又热又甜。

黑棋板凳早就说了,栗子含淀粉太多,我吃了还得费劲减肥,他是为我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馋人啊。想念糖炒栗子。谢多多。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商店里都有栗子,可是都有一股煤油味,怎么吃呢?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没有栗子 ( 不是吧,我上个月才和朋友去摘板栗,家里还留着一包呢)。

要种很久才有那么多的栗子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能吃上多多的-糖炒栗子?再贵也值!
淼~~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寫的真好。 看妳寫的冬冬真是享受。 :)妳家那位,怎麼這麼不憐香惜玉呢?起碼分多多一半吧。。。兩人共享,更香甜,不是嬤。要不就是因為多多太賢妻了,看他獨享才心裡覺得甜。 :)

我也喜歡吃栗子。 妳聽說過嬤? 天津的栗子在國際上很有名。在日本,中國的唐朝栗子叫做天津栗子。 :) 很不好意思地說,我這幾年,每次家人從天津小寶栗子(最有名)給我帶到上海的栗子我都放發霉了沒吃就只好扔了。 :(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ian的评论:以前是良乡栗子最出名.

从前北方的栗子集中在良乡往外运,于是人们误以为良乡栗子好,其实良乡不产栗子。
elian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是良乡栗子最出名。梁实秋写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九哥儿也是北京人?茶帖子写的真好。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gqiu的评论:

问好京秋。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栗子飘香。谢谢多多!~~~~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啊,那家栗子店叫秋栗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