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子打儿子。。。原来是母亲的错

(2011-11-27 07:24:26)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在北京时很少看电视,原因是时差倒不过来。白天忙着吃喝玩乐,晚上则一边吃饭一边打瞌睡,更别提看电视了。假期过了三分之二,才能晚上不犯困。打开电视,却看到一个让我半天顺不过气来的节目。

节目是个解决家庭矛盾的,长话短说地总结一下:父亲是海员,长年不在家。儿子上初中后,不愿意去上学,母亲劝他不听。于是父亲一回家就骂儿子,不听就打。有一次儿子被父亲打急了,捡起半块砖就要拍下去,被母亲拉住。儿子曾到警察局、法院告父亲虐待儿童,都让人当小孩起哄给支出来了。因母亲认为父亲不应该打孩子,两人经常吵架,于是父亲威胁要离婚。经过节目中专家们的调解,父母和儿子三人抱头痛哭,重归于好。

虐待儿童的事情到处都有,不然各国政府也不用立法保护儿童了。让我顺不过气的原因是当今社会对虐待儿童的认可。节目中台上坐着一位全国著名心理学家,一位全国著名律师,一位全国著名知心大姐,一位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整个节目自始至终只有一个人说了一句“打人犯法”。说完大概后悔了,又找补一句:“打的厉害了。”其余大家异口同声:打人固然不对,但是打儿子为了儿子好。

更有甚者,那位全国著名律师,大讲他如何打女儿的经历。说时手舞足蹈,两眼放光,重新享受以强欺弱时的快感:“我一脚就把她踹倒在沙发上了!”真是不能理解一个看上去也是受过教育的人,怎么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吹嘘打女儿。全国著名律师说女儿挨打后回屋插上门不出来,他没办法只有道歉:我打你不对,但是你不听我的,我打你是为了你好。那位全国著名教育专家赞道:你是一个很好的父亲,于是台下观众掌声如雷。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转身对着母亲说:我很为你的儿子担忧。这话说到了我心上,我也为儿子担忧,这位女士不愧是是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从儿子的成长看问题。只听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对着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他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你这一挡,不仅挡住他打孩子,也挡住了他对孩子的教育,挡住了他对孩子的爱。于是台下又是掌声雷动。那位可怜的母亲,被说的诚恐诚惶地点着头,一付做错了事的样子。我则越看越糊涂,母亲不挡怎么办?看着父亲打?给他找皮带去?还是跟着打两记太平拳取乐?

节目看完之后得出三个结论:(1)谁也不知道,也不关心,儿子为什么开始逃学。(2)老子打儿子是为了儿子好,母亲去挡是错误的。(3)老子打儿子,原因是母亲管教不严,所以错在母亲。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打人是施暴者的问题,错误不在儿子,也不在母亲。可整个节目从始至终,全国著名人士们都在用“老子打儿子是为了儿子好”的借口为父亲开脱,从来没人提及父亲应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暴力倾向。虽然最后父亲说不再打儿子了,可儿子逃学的问题还是没解决,很难想像父亲从此接受儿子不去上学的现实,如果儿子不听劝,很难想像父亲从此弃绝暴力。

打人犯法,这是一个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却不知为什么一说打孩子,连全国著名人士们都觉得合理。在暴力环境下长大的人,遇到问题难免会用暴力去解决。可是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导致更多的暴力。虽然弱肉强食是动物的本性之一,但随着人类文明的进展,体力不再是唯一决定胜负的条件,今天的弱者可能是明天的强者,而今天的强者可能是明天的弱者,所以抛弃暴力,讲理或者讲法成为社会行为的准则之一。用暴力教育孩子实际上是在培养不容于社会之人,绝对不是什么“打你是为你好”。

打孩子的人是无能的人,这种人没有能力用理智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只会用暴力来发泄感情。打孩子的人是愚蠢的人,孩子做错了事,或是从家里大人那儿学来的,或是从外面大人那儿学来的,打孩子无济于事。打孩子的人是懦弱的人,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大了,打不动了。其实是:大了,有还手的能力,不敢打了。引用一句在网上看来的话:欺负自己的孩子,算什么本事!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基本单位,在家庭暴力被社会认可时,社会暴力便不会减少。所以真正要建设和谐社会,应该从杜绝打孩子开始。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问题是大家都不觉得父母打孩子是错,”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嫌你赖。”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多多好!
读了文章我也不平静了!不是说现在有儿童保护法了吗?一位现在大陆心理学专家多了,怎么专家就这样?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橘子好。

在北京大街上走,有时会看到大人给孩子兜头一巴掌,男人对女人推推搡搡,可路人一点反应也没有。可叹。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sundress的评论:

对,节目里的那个孩子不和他爸爸说话。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草斋的评论:

我也觉得孩子可怜,可是在节目中没有一个人提到打孩子对孩子的心理影响。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痛心! 这种陈旧的教育孩子的思想理念,在现代中国社会还是这样顽固不化。 中国社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严重缺乏对道德观价值观的重视。中国的教育体制,问题太多了。。。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体罚只能暂时改变孩子的行为,作用不是长期的,而且孩子会因为受到体罚而愤怒,随之而来是和父母感情上的疏离。Possitive reinforcement and Negative reinforcement 是更好的办法,比如给stickers,陪吃午餐,拿走玩具,不能出去玩等。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祖先有没有体罚子女咱也没法考证,等穿越技术改进了才知道。可是祖先们对子女循循善诱、真诚交流这好歹是留下了痕迹的。俺手边就有曾国藩家书和傅雷家书(再多的书俺也没读过),从生活细节到读书做人都有指引。他们背后有没有扇孩子屁股这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他们对小孩或家里其他晚辈给出过关心和交流,并且指出正确的做法。

我想在多多说的这个案例里,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交流,那些个家长和所谓专家们都不去详细追问孩子的想法,单纯体罚恐怕引起反作用吧。不听解释本身就是一种精神暴力。那样的专家好可怕。

不好意思多多,借你的地方说了很多俺的废话,因为我是反对家暴的。虽然自己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我认识有此遭遇的人。不是所有人都能在遭遇家暴后顿悟而成才的,希望家暴行为得到控制。谢谢多多提供的案例,谢谢wiserman的讨论,早/午/晚安。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那是古老的时代了,我父亲若是活]着应该是 118岁。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四十多年前,发现他们美国人打孩子也不轻嗷!

大概我们的祖先们都会体罚子女的,世界通则啊!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真逗!我现在看到的所谓“传统”是“棒头出孝子”,这明明是糟粕,有人说它是传统么?要是你说你在开玩笑,我将为自己缺乏幽默感向你道歉。
兰草斋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希望他能平安长大.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引: "在暴力环境中长大的人遇事很难用理智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
不一定的!

应该说是:
"在暴力环境中的人,遇事很难用理智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虽然只有两个字,但是实质的意义差别太大.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每一个国家都有传统!
你自己要去努力研究才知道啊!

这里不说,你自己去找.
在这之前呢,不要发牢骚就对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颜坊好。

非常同意你多一点关心就能解决很多问题的观点。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你反复留言。

正如我在主贴里说的,在暴力环境中长大的人遇事很难用理智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我听说过“打进北大”一事,大概对父亲来说,孩子上了北大他就成功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好!顶一下你的这篇文章!我要是现场看到那个节目肯定也堵半天。
其实所谓“中国传统”是一个很可疑的词,总是被滥用。怎么没有人出面好好澄清一下什么是“中国传统”?真正读四书五经的国人是用讲道理的方法教育孩子的,对自己的行为也有很高的约束,本身就以身作则了,孩子不会太出格。
就普通人来说,不管打不打孩子,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懂道理。而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譬如事先立规矩,譬如time out,譬如物质奖励、惩罚等等。多一点关心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而打孩子是父母最不需动脑筋最直接的一种方法。给孩子还会造成身体和心灵的伤害。
小孩子的教育责任在父母。所以,想打孩子的父母,不如先把自己关房间里臭揍自己一顿吧。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引: "怎么从来没听他们说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呢。"
哈哈! 少见多怪啊! 哈哈!

中国老人一直都说:
“棒头出孝子”的!

实在话,我小时被父母都打过很多次,好像我父母配合的很好。
我也从来没有一点怨恨父母的心,感恩不尽!
可惜,在自己要报恩的时候,他们已经都走了!
所以。。。孝顺要及时啊!!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做父母的先把自己修养好,然后再说,那时再看看你的孩子该不该打...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有(22)个州,小学老师是有权合法打学生的!

但是,他们大多不同意父母打孩子.
这就是因为害怕父母动气,气头上就会"失去理智"的乱打了...危险啊!

{笑话一则}:
在大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只有爱孩子、修养好的父母,才有资格打孩子!

所以,本人奉劝做父母的先把自己修养好,然后再说,那是再看看你的孩子该不该打...

杜马同意吗? 喝马丁尼!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若是为了出气,没有节制的打孩子,是绝对错误的!

体罚孩子时的基本原则:
必须要自己不动气,完全是出自爱,适度而不能过度.
这时,父母步调一致,千万不可以一个要体罚,另一个又护着孩子,责备对方;如此则会引发更大的"混乱"! (责备的一方犯大错误啦!)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打人犯法,这是一个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
这句话似是而非,不是如此简单的说对错!

新加坡就是用杖击P股来合法整治犯人的!
所以,新加坡的人,所有到新加坡的外国人...都很守法,都很乖!
几年前,一个美国人在新加坡犯法,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免刑都不成,照打屁股! 所以美国人到新加坡都非常的乖!
而美国人到中国就很"狂妄",中国执法太松了,尤其是对美国人太客气了,这只能叫人看不起你!

同样,我们说"杀人犯法",这句话也是似是而非的!
否则,世界上就不该有死刑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
我认为这对夫妻太懦弱了!懦弱的令人可恶!

他们应该如何做呢? 很简单:
妻子应该死缠住 施暴者,趁机用力狠抓施暴者的睾丸,拼命用力抓紧不放! 叫施暴者痛不欲生...同时,这个丈夫立即用重物(或菜刀)猛击施暴者...一直把施暴者打的不能动弹为止,赶紧用绳索把施暴者五花大绑,再去叫邻居、武警、警察、记者、官员...一起来“参观”...

这对夫妻表现的太懦弱、太糟糕了! 叫人厌恶!

我爱坚强的人!
我痛恨懦弱的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
你的说法太偏激了! 我看到的是很多“猛骂”施暴者的!

我人为这对夫妻太懦弱了!懦弱的令人可恶!

他们应该如何做呢? 很简单:
妻子应该死缠住 施暴者,趁机用力狠抓施暴者的睾丸,拼命用力抓紧不放! 叫施暴者痛不欲生...同时,这个丈夫立即用重物(或菜刀)猛击施暴者...一直把施暴者大的不能动为止,赶紧用绳索把施暴者五花大绑,再去叫邻居、武警、警察、记者、官员...一起来“参观”...

这对夫妻表现的太懦弱、太糟糕了! 叫人厌恶!

我爱坚强的人!
我痛恨懦弱的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虐待儿童” 和 “体罚儿童”
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为!

千万不可混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好。
你没看到香港有位号称“狼爸”的,说是把三个孩子打进了北大,也是在国内各大电视台宣讲自己的教育经。真不敢想象国内这种助纣为虐的恶劣风气,对弱者的极为不公平和不公正。这方面也包括对女性的不尊重和对整个弱势群体的鄙视和忽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呵呵
原来在大城市(上海)生活惯了的年轻人,一下子接触到那样强词夺理甚至沾沾自喜打女人的男人,当然是非常困惑的,以前真没见过。(当时的口号就是让我们接受农村人们的再教育。应该不是这些落后方面)也不是说后来见多不怪了,而是知道从根本上改变这男尊女卑的观念有很多路要走。

如今 这么些年过去,最近ld刚刚去那儿过,拍回的照片,那简直不是同一个地方!完全不认得了,真希望人们的想法也有这么大的相应的改变。


顶你!!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舞-爱的评论:所以,有时候,觉得很悲哀,因为做中国人,让人觉得不安全。提心吊胆地要防止自己被骗,被欺负。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社会观念是个渐变的过程。只要我们像唐吉珂德一样,该说就说,说的多了,难免会改变一两个人的想法。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其实这种人见了比他强的,马上甘拜下风,确保不被“爱”。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我没有强词夺理。我讲的是事实 我在那儿生活了15年。

抱歉抱歉,让你误解了。

我是说我的朋友们在强词夺理。

你说的那种人我也见过,一点都不怀疑你的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我没有强词夺理。我讲的是事实 我在那儿生活了15年。
也觉得你说得对。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我很赞成。

但是中国文化整个就是基于要求弱者(受欺压方)一再忍让,而对于强者(施压方)却无半点批评。

比如最近媒体里炒得很厉害的深圳联防队员强奸。几乎所有的新闻都在深挖为什么丈夫躲在一边,不救妻子。却没有人深挖是什么使强奸犯变成了一个没有廉耻和人性的暴徒。

表面听上去是并不相干的例子,但背后的思维方式是一样的,就是没有人去质问那个施暴的一方。

所以,有时候,觉得很悲哀,因为做中国人,让人觉得不安全。提心吊胆地要防止自己被骗,被欺负。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打人就是无能的行为,说明打人者既没有沟通的能力,也没有理解的能力,只好用武力表达自己的愤怒。这种人通常还是欺软怕硬的,遇到比他们更强壮的对手,只好把怒火压下去,转而发泄到更弱小的人身上。打孩子是爱孩子,打老婆是爱老婆,纯粹是混蛋的逻辑。就是这种逻辑的持有者,当自己被“爱”的时候,反抗得比谁都激烈,他们怎么不平静地接受别人的“爱”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任重而道远,需要扫盲运动!!

看这个节目真的很吃惊,美国有的是打小孩的,但公开在电视上吹的还没见过,公开支持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也没见过。国内朋友笑话我被美国文化洗脑了,说是中国国情不同。

但我最不能同意的就是拿“中国传统”为借口来强词夺理。我小时候的亲戚朋友都是中国人,而且很多都是念着四书五经长大的。怎么从来没听他们说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多宣传宣传才好!

我下放的那儿通公路和铁路(在京沪线上呢)还不算闭塞吧
但那儿的农民闲聊和无聊时是以打老婆为自豪的。
任重而道远,需要扫盲运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