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心所欲读王维:西施咏

(2011-07-28 17:15:04)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西施咏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

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

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

邀人傅粉粉,不自著罗衣。

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

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

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顺序,是西施,王嫱,貂蝉,和杨玉环。我一直认为其中西施的悲剧色彩最重。

貂禅就不说了,是罗贯中写三国演义时忽悠出来的。王嫱虽远嫁匈奴,但与夫君恩爱,死时厚葬,留有昭君墓供后人凭吊。杨玉环身为贵妃,集三千宠爱在一身,虽最后成了唐玄宗的替死鬼,也不枉一世为人。 

西施是春秋时代越国人,当时吴越之争,第一次越国赢了,第二次吴国赢了。越王勾践被迫入吴为人质,为了报仇勾践忍辱负重,为吴王夫差吃屎虽然下贱,但自己心甘情愿,不好厚非。回越后想出美人计,在国内诚征美女,准备腐化夫差,颠覆吴国。 

想像当年西施恐怕也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女孩,每天和女伴们在溪畔洗麻做纱,说说笑笑。傍晚和从田里回来路过溪边的后生们打打情,骂骂俏。也许已有一个心上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不想一日被招美女的越国大夫范蠡看中,正是“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

然而,此时的西施美则美矣,本质仍是村女。恐怕随地吐痰,吃饭吧唧嘴等坏毛病不少。勾践派人给她恶补风度,礼仪,音乐,舞蹈,不知是否还有如何刺探军情干扰朝政的手段。“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的一朝一暮之间竟是整整三年。

西施一天天的出息起来。到了人人惊叹“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的时候,便被勾践用漂亮衣服裹吧裹吧当礼物送给了夫差。此时的西施表面上风光不可一世,只是不知心里有多苦。设想如果勾践只是送给夫差几位美女,盼着奇迹发生,夫差从此不理朝政,西施则仅仅担忧会不会取得吴王宠爱。但勾践是个老谋深算的人,多半会给西施晓以大义,什么越国的前途,人民的命运都在她的肩上等等。那么西施更要担忧会不会被吴王看穿杀头了。尽管此时的西施是“邀人傅粉粉,不自著罗衣。”的美女,但实际上不过是越王用来复仇的工具之一。

吴国后宫佳丽们不会将君王之宠拱手相让给越国美女,而一开始就反对吴王接受越国美女的伍子胥也是不会善罢甘休。想来西施不知受了多少委屈,用了多少心机,最后终于取得“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的地位。只是日日美酒,夜夜笙歌之余,难免思乡。然而宫中戒律森严,自然的“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

勾践卧薪尝胆,精兵强国,把蒸熟的稻子晒干当种子进贡给吴国。终于在最后一次吴越之战中大获全胜,夫差死,吴国亡。然而,十几年的耳鬓斯磨,西施与夫差岂能毫无感情。当越军兵临城下时,西施是喜?还是忧?当夫差自刎的消息传来,西施是欣喜若狂?还是心痛如绞?最可悲的是,被勾践送到吴国做糖衣炮弹的西施,事成后却被当做红颜祸水,装在麻袋里扔到了江中。可怜,可叹,可气,更可恨。难怪王维叹曰“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诗人不仅仅是在感叹效颦的可行性,更是在感叹效颦的可取性啊!

 

(书到用时方恨少,帖到码时甫问多。找不到西施的生平的详细史记,有关事件的先后很难确定。我是外行写热闹,有内行看出毛病来请指教。)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渔樵耕读的评论:

真没想到这个帖子在论坛发出后引起的评论最多的是有关西施的下落。一开始吃惊为什么这么多人说西跟范蠡走了。但转念一想,如果我说西施和范蠡走了,一定有许多人问我有和历史依据,因为西施被沉江了。

有关西施的下落,史书没有明确的记载,人们已经争了两千多年。你要说西施和范蠡同游五湖,happili ever after,我一点意见也没有。

此帖的主旨是古代女人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即使西施跟着范蠡走了,她的一生也还是被几个男人推来搡去,不由自主的。

不知是我没看懂你,还是你没看懂我。“诗人不仅仅是在感叹效颦的可行性,更是在感叹效颦的可取性啊!”的意思是效颦不仅不可能(不可行),也不可取(不值)。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事成后却被当做红颜祸水,装在麻袋里扔到了江中。”
— 请教博主,这种说法的历史依据何在?在下觉得更可信的是《史记 . 越王勾践世家》提到的西施与范蠡隐居太湖之说。

“难怪王维叹曰“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诗人不仅仅是在感叹效颦的可行性,更是在感叹效颦的可取性啊!”
— 王摩诘这两句诗的意思恐怕跟博主的理解正好相反,意在奉劝邻家女不要枉费心机去效颦邀宠。对吗?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奇怪为什莫废话挑这首诗来读评。

王维虽是以田园诗见长,但田园诗我读了没反应,西施咏引起许多感慨。矫情一下:不是我挑诗,是诗挑了我。

我交差了,等着看你和梅兰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为何不加进去?

其实一开始是这么写的,写着写着就拐了弯,随心所欲起来了,要再拉回来,帖子主题太多,只有放弃。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也同疑问王维写诗的动机,本来奇怪为什莫废话挑这首诗来读评,看了梅兰和废话的讨论,觉得很好的视角,还连接起四大美女,历史风云,很独特的视角,喜欢。也觉得废话的猜测有些道理,应该加紧去探讨一下。赞!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你说得有道理,这个联想很新颖,为何不加进去? 那个时代的文人,确实要借题发挥,写诗都别有含义。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不知王维写这段的动机如何。

我有一个想法是王维在指桑骂槐的说杨贵妃。但那就得重写一篇了。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王维写这段的动机如何,感叹历史,还是西施?自古红颜多薄命,西施也不例外。


评得很详细,能直译一下会更清楚。赞多多的认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