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完)

(2011-04-20 13:32:3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不仅仅是在受到语言攻击时保护自己的手段,温柔的语言自卫术更是一种有效的语言沟通方法。现实生活中,专业的语言霸凌是不多见的,大多数的语言攻击来自于人们一时的失控,有时攻击者本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实行语言攻击。但即使是无意的语言攻击也同样具有伤害力,掌握了温柔的语言自卫术,可以巧妙地将可能爆发的争吵转成理智的沟通,更多的时候还可以影响他人,创造一个和谐的语言环境。

如果不幸遇到了一个语言霸凌,没有温柔的语言自卫的技巧,大多数人会选择回避。但语言霸凌不会因为对方回避而停止语言攻击。长期处于语言暴力之下的人,不仅心理,情绪受到影响,健康也会受到损伤。如果在遇到语言霸凌之前就掌握了温柔的语言自卫术,一两个回合之后,语言霸凌会知难而退,这是最理想的。可没遇到语言霸凌,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语言自卫的必要性,所以开始自卫时要准备好了面对挫折。

语言霸凌之所以成为语言霸凌,总有一定的原因。也许运用语言暴力是某办公室的特有文化,也许语言霸凌业务能力极强,老板离不开他,也许语言霸凌是老板的老板的小三儿,谁也惹不起她。语言自卫本身就不容易,再加上很多职场政治的因素,半途而废只能将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

所以,即使是温柔的语言自卫,也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战争。很多时候是一场孤独的持久战。语言霸凌平常占惯了上风,突然有一个不受欺负的,他一定会变本加历的反攻。而自卫的人一般都是菜鸟,好容易顶住了机枪乱扫,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呢,紧跟着大炮又轰下来了。而其他人迫于语言霸凌平时的淫威,好容易有个人成了他的活靶子,大家都可以松口气,谁也不愿因支持别人而把语言霸凌的视线转到自己身上。运气不好了,还会有人跟着起哄架秧子,他们的推理是被攻击的人呆不长,不如趁机讨好一下语言霸凌,省得以后成了新靶子。

我开始工作时没什么经验,等明白了老狄的语言方式时,他已占据了制高点。在一般的情况下,我大概会惹不起躲得起的不理他。但是我做管理,一定要和他打交道。而且老狄的行为把我的威信降低到了负一百,工作布置不下去,人们有气都往我头上撒。当时我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拍拍屁股走人,要么挺直了腰保护自己。

那时我刚干了三、四个月,另找工作对我不利。加上我的研究课题做得很顺,走了可惜。但最主要的是知难而退不合我的性格。与老狄作战的几个月里日子很不好过,回家后经常要先到跑步机上狂奔一阵才能压住气,要不然谁和我说话谁倒霉。不过坏事变成了好事,困难的处境逼着我所学到的很多管理方法和语言自卫的技巧,都是终身受益。

前几个帖子的链接: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 (1)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 (2)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 (3)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 (4)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 (5)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 (6)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特别同意你所说的关于说话的分寸感。

美国是牛仔文化。有些人在说话时也要占上风,我一开始很不适应。找了好几本书,大多数教人以牙还牙,实在学不会。只有这本书还比较合适。

沉鱼落雁,一定是大美人。
HCC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呵呵,我是想说,你推荐的书内容很好,是在美国教育文化环境下的美国特色语境。在欧洲,你说的情况,就很少见了。在个人的小公司也许有,但正常的公司,这样子说话不仅很难碰到,如果有的话,足以成为公司开掉一个人的原因了。

我个人在法国做语言学,看到你的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很好奇,因为似乎从来无人研究过这个方面,看完之后,明白是需求决定。譬如在我老公公司里面,更多的是研究说话的艺术,怎么样说才能让对方和下属更接受,客观而不伤害他人感情。有专门的课程,教授上级如何尽量使用客观的语言艺术让下级更舒服的接受,譬如一个员工很拖沓,那么找他谈话的时候,不能直接说你很慢,这会激起对方的叛逆情绪,而要说他完成工作的速度,相对低于公司员工的平均速度。欧洲的教育里面有一种自发的分寸感,这是自孩子小时候就开始教,融到骨子里的。当和美国文化碰撞,这种分寸感也一样常常会被美国人利用而感觉不知所措。这种美国本土书籍很好,很有帮助。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用中文回嘴,大家一般都会。本来英语就不是我们的母语,要巧妙地回了嘴又不得罪人还得专门学。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很典型的美国语言特色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的评论:
没错。从前我一听“语言学”想到的是语法,词根。。。等等。看了这本书才算是开了眼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挺实用!这个世界什么都有人研究。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感谢!逻辑清晰简洁,非常好的教材。我读了好几遍,虽然没有全部都掌握,但是以后会边实战边学习。非常感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cospade的评论:

谢谢。
cocospade 回复 悄悄话 讲的真好。bookmarked :)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关于老狄的评论。“没把你打倒的,使你更坚强”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谢梅兰,老师不敢当,真的。咱们互相学习。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一个系列,有理有据,言简意赅,对职场家庭的沟通都很有益处,谢多多老师的讲座:))

某种程度上,还要感谢老狄,不是他,多多的实战经验就不会如此丰富了,祝贺你,成功的管理人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