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的文学评论向何处去?

(2010-09-25 09:36:5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写这个帖子很费斟酌,主要的原因是提不提马甲名。用“某些文章”,“某位写手”的说法,往好了说是给人留面子,往不好了说是指桑骂槐,含沙射影,让人们抓不住把柄。不过昨天原创已经吵到给不给人留面子都无所谓的地步了,所以明明白白的写一下我的看法。

我从开始上原创到今天三个月零一天,总的感觉是原创的写手如云,文风不同,思维活跃,在原创发帖看贴受益不小。但近来原创为文学评论的自由,文学评论的方式,文学评论的内容,起了多次争执,不由的不让人为原创的文学评论向何处去而担忧。

明泉的帖子我很少看,他的帖子多是讲政治和谈理论的,和我个人爱好不同。倒是昨天因争执看了他几个相关的帖子,不得不佩服明泉经验老到,笔法严谨,写起贴来滴水不漏,真不愧是研究政治的。

汉代蜜瓜以快人快语而著称,她曾发表意见,认为说好话不是文艺评论的目的,而汉代蜜瓜的文艺评论确实语言犀利,不留余地。所以她对明泉《评论坛的有些小说》一帖的强烈反映令我惊讶。而一些网友也群情激愤,发帖指责明泉,后来不仅为明泉说好话的也被指责,连拉架的都跟着倒霉。

明泉的聪明之处在于巧妙运用暗示,等大家吵起来了,他再发一帖《在论坛 我们有自由表达意见的自由》:我说写流水账也不是恶意,再说我又没说你,你干吗对号入座,古人讲“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有表达意见的权利。得,不同意他的人成了限制言论自由了。

而汉代蜜瓜及其网友们则急不择言:“自己连流水帐都没写过,怎么知道怎么批评呢”。令我想起当年做住院医时,一位产妇难产,好容易把主治大夫找来了,产妇的丈夫一看是个男大夫:“你自己连孩子都不会生,凭什麽来接生?”

这种争执给人以在原创不能进行文学批评的假象。结果是原创的文学评论质量下降。想提批评意见的写手懒得惹麻烦,现在一上论坛,满眼都是叫好的跟帖。好不是不可叫,人家辛辛苦苦的写一场,没有功劳还有苦劳。但从前的叫好是“顶”,最多是个“顶顶顶”,现在的叫好贴大家自己看吧,原创的写手们个个都可以得文学奖了。长此以往,原创的文学评论向何处去?原创的互动互学又剩几何?

现在汉代蜜瓜象是一个充足了气的皮球,明泉一拍她就跳,明泉等她缓过来了再拍一下。汉代蜜瓜气再足也经不住这麽个拍法,最后只有离开原创,一走了之,可惜。

建议明泉少发一些泛泛而谈的文学评论贴,建议汉代蜜瓜见了明泉的帖子跳过不看,建议版主该删的贴就删,对原创有害无益的贴多加管理。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anerye 回复 悄悄话 这句有意思----原创的写手们个个都可以得文学奖.原创里对自己人捧的邪忽,小圈子严重.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DING :-))
现在汉代蜜瓜象是一个充足了气的皮球,明泉一拍她就跳,明泉等她缓过来了再拍一下。汉代蜜瓜气再足也经不住这麽个拍法,最后只有离开原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