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3):应聘书-有的放矢篇

(2010-07-08 14:09:27)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很少看到同胞不合美国牌理的应聘书(Cover Letter),原因是很少看到同胞们的应聘书。据说,30%的美国人发履历时不附应聘书,我所遇到的同胞们,大约有90%不送应聘书。其实从某种意义上,应聘书比履历更重要。因为履历有一定的格式,基本上是流水账。而应聘书则可有的放矢,直接了当的说服招聘人你是最好的人选。

最有说服力的应聘书是招聘广告上说什麽,应聘书上就答什麽,同时加以说明。但在回答时要简练,仍然遵循我在《履历篇》中提到的“A,B,C” 原则,抓住三个重点来说,说多了没人爱看。以履历篇中提到的“跑得快,跳得高”之例来说,现在便是应聘人自由发挥的时候了“我曾在中国男足踢前锋,跑得既快,跳得又高,同时还会用头顶球。从简介中,我看到贵公司证明用鸡蛋碰石头的可行性已提到议事日程上。我觉得的以我头顶球的经验,用我的头比用鸡蛋可取得更有价值的数据。”这段话送出三个信息:(1)我不仅跑得快,跳得高,而且能在国家队踢球,不是一般二般之人,(2)我不仅符合你们现在的标准,同时具备将来工作的条件。(3)我对你们公司比较了解,连下一步要做什麽都知道了。

写应聘书要注意语气。“看完招聘广告,我被说服了我是你最好的人选。”这句话听上去颇为自我中心,而且不合逻辑:应聘人被说服与否与招聘人无关。换成“我希望,我能证明我是你最好的人选。”付招聘人以主动权,不由得招聘人不开心。

对招聘人的称呼,是应聘书的第一句,但不知为什麽,同胞们经常搞不清如何称呼招聘人。头开不好,应聘书写的再好也没用了。

若不知招聘人的姓名 : Dear Sir or Madam。

若知道招聘人的姓名,学位:Dr. Mr. 或 Ms. 某某某。如果招聘人有博士或医学博士学位,一定要用 Dr.。用Ms., 绝对不要用Miss 或 Mrs. 去称呼女士,除非在招聘广告写明了是 Miss 或 Mrs.。职位不应用来作为称呼,如张科长,王主任等等。

最后说一下电邮送履历,有的应聘人,花好大功夫去写履历和应聘书,但电邮却写的随随便便,结果是前功尽弃。电邮要写的简明扼要:“我从某处看到了招聘启事(启事号码),现送上我的履历和应聘书,多谢。”写多了没用,反而给人罗嗦的感觉,因为招聘人的注意力多半集中在履历和应聘书上。所附履历和应聘书,尤其是送到人事科的履历和应聘书,要有应聘人的名字,最好有启事号码,招聘人存档方便,用时容易找到。

总之,招聘人收到履历后,除了不合格和超合格的应聘人,要在众多之人中找出三到五人来面谈,只好放弃在履历,应聘书上“出错”的应聘人。 美国人虽然平时很随便,但正式起来还是一丝不苟的, 应聘人千万别因称呼,拼写,语气之类的“小”而失去面谈机会的“大” 。

上一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2):履历-入乡随俗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433/201006/26085.html

« 我说说,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