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周又是去机场接家人、又是收拾东西、然后是忙着搬新家、取新家具,到新家又是整东西、找东西,忙的象只陀螺连轴转,写文章这事只好先落下了。

上篇文章说到寻找并试驾几个Odyssey,均无满意结果,某日在办公室偷得闲暇上英文汽车网站并结合Google狂搜,下面我就继续说吧……

搜了并详细分析其中内容,最后在一个叫carpages.ca的网站看到两个性价比比较高的车,一辆2002年的标CAD6900,另一辆2000年的标CAD4290,图片都各有许多张,看样子还行. 把网页的地址发了个Email给老婆,看看她有什么反应。晚上视频的时候,她还是重复她的那些真理言论–如果钱紧张就以后买了/当然喜欢便宜质量又好的了/……她相片及其他介绍信息都没认真看,就大概支吾着点6900太贵,4000多还成什么的。嗨,没辙,谁不知道要便宜的啊,但这么大一个Van才4000多,这质量能好到哪去吗?6900也不贵啊。

不过,周末(July4,2009)我也没太大的要事,这两辆都去看看吧。我还是对6900的抱希望大一点,毕竟它公里数低、年份新点,所以先去看它了。那个小Dealer在Midland/Danforth,它那的二手车大约20-30辆,也有几部2005/2006的ToyotaSienna,不过叫价都在15000以上,看都不用看了。广告上的那辆Odyssey被别在一个角落,估计有几个月没人试驾过,轮ku等地方都有较明显的锈,后来叫他们那钥匙打开门来看,发现连座位底下的铁板也生锈了。打开引擎盖,里面到处也都是锈斑。准备走的时候,另一个销售人员叫住我,问我怎么样?说话流里流气。我说考虑考虑,就开车走了。

按原定路线,我先去了一家沙发店定了一套沙发,出来已是中午时间。第一家车行看出来后大倒胃口,第二家还有点远,就犹豫是不是还要去看。因为昨晚给他们挂过电话简单聊过,他说那车是四个新米其林胎,新transmission,所以最后还是克服惰性开车过去了。那个dealer在Finch/Dufferrin附近,GPS指的位置偏西了一点,我找了个地方停车走回来找。门牌号是找到了,不过他的Unit却怎么也找不到,问了其他店的几个人,他们告诉我一直往里走。Finally I found it.我看有销售人站门口,就问Odyssey在哪?他说是你昨晚打电话来的吧,就在那头。他的停车场地都是室内的,头尾两个门,要看的车在那个门的门口。过去一看,该车停在一辆大“悍马”前面,外表干净整洁,基本上没看到刮碰,大概查看了一下,让他拿钥匙来启动听听声音,感觉还比较安静。试了一下电动门、窗,基本没什么问题。不过当我下车查看的时候发现在驾驶座后面的电动门关的不够合,跟他说了,他说会帮整一下。其他没什么问题,就准备上路试驾吧。这其间他告诉我他的老婆是中国人,他去过中国并在广州呆过半年(因为她老家是那的)。后来回车行还把他钱包里他们穿大红色中国古装婚纱照给我看了,坐在洞房的床上,看起来挺喜气的。

试驾发现车子开起来还比较平稳,操控还顺手,在到大路之前路上的N个减速bump,我都故意不减速通过,感觉车子也没有太颠,所以避震应该没坏。开到大路上,他鼓励我多试试,我们转弯上了一条车少点的干道,让车子跑快起来,开出去好几公里,没有听到异常声音,也没什么异常状况。回来路上他还把空调打开来让我感受一下效果,哇,那空调冷的让我直打哆嗦。在开的过程中,问他最低能多少钱,他说全包4500,我一听非常满意,就没跟他讲价。回来停车没熄火,我下来再听听声音,发动机还是比较安静,只是边上有点间歇的“答”、“答”的声音,他解释说那是空调压缩机工作的声音。他关了空调似乎是没有听到了。我查看了机油什么的,还算比较干净。问他车有几把钥匙,他说会再给我找一把。然后他让我签了个文件,说让我周一傍晚来取车,他会帮上好牌,让我赶紧去买保险。我交了200定金,抄了VIN,临走还把车上上下下拍了照,方便回去研究和汇报工作。

回家感觉比较兴奋,这么新,状况这么好的车4500,简直就是捡到宝,给老婆发了相片,她一看说挺漂亮。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能不能顺利拿到车,千万不要是骗人的,不过他们有店面在那,那个卖车的人(伊朗的)看起来也很实在,所以基本上也没太多顾虑。

周一(July 6,2009)下班,坐地铁到Downsview,他叫了个朋友接我到店里,把ownership和钥匙交给我,我让他给我免费换了个新雨刷,然后把钱点给他,开车回家了。

第一次开Minivan,感觉还不太适应,不过路上还算顺利,不过回地下车库的时候,停车多折腾了几下,毕竟是个大家伙,心里没什么数。

因为最看重的一个功能就是它的最后一排座位可以轻易折叠后放倒至地面平,这样后面可以放非常多东西,搬一次小家也是没有问题的。何况过几天就要去机场接家人,他们行李带了近10件。所以一停车我就去摆弄那个功能,看车的时候卖车的给我演示过一次,挺简单顺利的,结果我弄了半身汗楞是没放下来,只能叠靠背,座椅无法往后翻转。接下来几天每次下班都要到车库研究一下,就是没弄成功。只好给卖车的车行打电话,他叫我周六过去找他。检查发现,两粒连在钢绳上的扣扣从翻转把手跳出来了,把手就没拉到钢绳,这样就翻不了了。所以装回上去就好了,这下难言之痛,一扣了之。

接下来几天再练了练,然后去机场接人、后来全家拿钥匙看新房、搬家及住新家后一大伙人出去逛街,两周大约跑了500KM,除了感觉比我corolla多耗点油之外,其他基本没什么不好的感觉。一次性把7口人全装走了,真是很好的解决了“行”这个大问题。但愿接下来它踏踏实实工作,好好服务这个家庭,然后我们会也才敢带它、它也带我们多领略一些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