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借此诗赠元梁: 金 陵 驿 文天祥

(2011-03-04 16:51:52) 下一个



借此诗赠元梁



驿

---- 文天祥


草合离宫转夕辉,孤云飘泊复何依?

山河风景原无异,城郭人民半已非。

满地芦花和我老,旧家燕子傍谁飞?

从今别却江南路,化作杜鹃带血归。


[注释]
  (1)啼鹃:即啼声凄厉、动人归思、能啼出血来的杜鹃鸟。

[说明]
  南宋末年,元兵东侵,民族英雄文天祥抗元,不幸被俘,他誓不降元,在元大都被杀害。这首诗作于1279年。当时作者被押解北上,过金陵驿站小留,见风景依旧,而国家已被亡,不胜悲痛之感。

  全诗的意思是:离宫前一片夕阳荒草,天上孤云飘泊,无所依靠。金陵的风景还是原样,而这座城池和人民已经被异族强占了。我和满地芦花一样老去,而旧时的燕子现在在哪里飞着呢?别了,金陵!我但愿化作杜鹃飞回,啼出鲜红的血来!

  文天祥在金陵有“驿中言别友人”而作的《酹江月》,心情极是沉痛。有云:“水天空阔,恨东风,不惜世间英物。”又云:“伴人无寐,秦淮应是孤月。



(来源:http://www.njfzm.com/whcl/qgmp/jly.htm)




文天祥是我最佩服的英雄兼诗人之一,此诗似乎表达了我所想表达的,所以借来赠元梁,保重,后会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好妹妹!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伊梅分享好诗。

同祝福元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