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的音乐会 (为庆祝世博筹备成功而办的)

(2010-05-04 05:54:53) 下一个

难忘的音乐会

- 为庆祝世博筹备成功而办的

差不多一年前的一个晚上,应一好友之约,我在墨尔本听了一场难忘的音乐会 ; 这个音乐会是为了庆祝世博筹备成功而举办的。我当时刚刚开始打中文,速度特慢,所以先手写在纸上,一直没打出来,这不世博都已于前天开幕了,我昨天就下决心一定要打出来,贴在博客里。下面是我回忆的那场难忘的音乐会的几个亮点:

1. 冗长的开场白 . 虽然不在节目单上 , 简直就像回国内了 , 十位以上的领导和嘉宾发言 , 除了墨尔本市政府代表 ( 洋人 ) 简短地讲了 2 分多钟外 , 前后足足用了 50 分钟。听这些枯燥无味的讲话,来时的兴趣大减 , 有些人干脆走了。我和我的朋友还是耐心地等着,我俩曾看过一场最差劲的日本电影(在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简直就是浪费镜头的典范,可我俩还是坚持把电影看完。
下面我按最喜欢的节目排序 来谈 我的感受,从国内来的几乎都是国家级的一级演员。

2. 马晓晖的二胡演奏: 是我最喜爱的。她演奏了两个曲子,电影《藏龙卧虎》的音乐(获奥斯卡奖的)和《赛马》,真是美的享受。她不仅技艺高超,还有她独创的演奏法,表情及动作都十分优美动人。用五个手指弹奏,就象弹琵琶那样,敲在二胡的音箱,象敲鼓的效果。当她弹时,就觉得有远山的回音的感觉 ( 就象在电影《藏龙卧虎》里听到的那样 ); 当她弹"赛马"时则有马蹄飞奔的"的""答"的效果。把我们所有的观众都听呆了,在回家的火车上,我们这些平生没见过面的中国观众忍不住交谈起来,对她的表演赞不绝口。 马晓晖参予了争取世博主办权的竞争活动,她代表中国到非洲演出,她在音乐会上因为心情激动,发表了即兴的感人发言,她说自己有四件值得激动的事:1 . 因为她参予了争取世博主办权的竞争活动 , 2. 这是她第二次来澳洲演出,3 . 这是她第二次见到中国住墨尔本的领事馆的领事,第一次是在欧洲。4 . 和国外的华人欢聚一堂。她还介绍了她学二胡的故事,她的父母都是在南京的大学里的教授,她刚学二胡时,不喜欢,觉得二胡难看,但是后来就喜欢上了。在这场音乐会后,我上油管 (YouTube) 查了她的演出,发现了几个她的演出,特附在此篇文章后面。

3. 赵静 ( 她真是个全才,节目主持,朗诵加唱京剧)
我们在上大学时,她是著名的演员之一。记得当时我的老乡男生曾经指着大众电影封面上的她说,这是我的静姐,她真是十全十美啊。我们常逗他,你的静姐又演了部好片了等等。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有幸亲眼在这里见到她(我坐在第五排),她还是那么好看,那么风采,声音很甜美, 我第一次知道她还会唱这么好的京剧(另一个主持人后来说她从影前就是个京剧演员)。那晚,她还介绍了她导演的一部电视连续剧,我忘了是什么,据说也是非常成功的,她真是多才多艺的女子啊。她和另一位男支持人朗诵了一首"中国,我为你而骄傲",也十分精彩和感人肺腑。

4. 百鸟朝凤(木偶吹唢呐)(刘冈林,国家一级演员)
小木偶人吹着唢呐,随着百鸟朝凤音乐作同步的动作,包括,走,把唢呐举起来,头,眼睛和眉毛都会动。 刘先生还当场教一个孩子如何操纵小木偶人,用自己的十个手指,控制九条线指挥小木偶人随着音乐的旋律而动作,象个真人似的。你可以想象有多难。我想刘先生做梦都在想着百鸟朝凤的每一个音符,都在练习木偶的每一个动作。我们太佩服他了。

5. 我和你( You and me ) ( 墨尔本华人合唱团 )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和听到当地华人的演出。这个大合唱真令我感动,大约有二十人左右的合唱团,不但有指挥,还有领唱,据赵静介绍,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六十一岁,他们个个精神焕发 , 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唱这首歌,唱得既准确又动听 , 快接近专业水平了。

6. 男高音独唱(谷民)
他的歌喉特别好,演唱的水平也是非常专业的,当他唱《母亲》时,我情不自禁泪水直流。在不停的掌声之后,他又唱了一首《乌苏里船歌》,也特精彩,俞淑琴(女高音)自告奋勇在旁边和他,效果真不错。

7. 女高音独唱(俞淑琴)
我以前在我的博文里介绍过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 date=201002&postID=28059 )。她先唱了激动人心的《长江》,你可以感到泪花在她的眼里打转,而且可以感觉到她用全身心的感情去歌颂汹涌澎湃的象母亲一样的长江。她接着唱了她的拿手戏,也是她的杰出的专业水平,普契尼的歌剧片断。

总之,除了冗长的开场白和一个现代唱法的歌星的演唱外,所有的节目我都喜欢,而且看后心里久久都不能平静,我赞叹他们的精美演技和赤子的爱国之心,带着拍红的手掌和满足之心我回家了,在火车上,忍不住和不认识的人评论起这场难忘的音乐会,特别是对马晓晖的精湛演出的赞叹。

下面附上在 Youtube 里找到的马晓晖的两个精彩表演 , 里面我发现她还会作曲,后门附上她的处女作 - 《琴韵》,在此曲的演奏里她的独特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

馬曉暉二胡演奏:江南小鎮 (Chinese erhu music:A Town in Jiang-nan)





馬曉暉二胡演奏:琴韻 (Chinese erhu music : The spirit of my erh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