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谁是半农? 晚窗詩稿(半农遗稿)和璞轩词稿(半农遗稿)的作者 ?

(2009-08-01 16:25:13) 下一个


谁是半农? 晚窗詩稿(半农遗稿)和璞轩词稿(半农遗稿)的作者 ?



当我登了半农遗稿的作者的璞轩词稿的第一页(见7月30日的帖)(继登完他的诗稿一晚窗诗稿后),有网友问“谁是半农?”等问题,遂回答以下:

1. 半农是诗人弃官归田(当教师10年后,当了3年官吏)的自称 , 我的理解是 , 一半精力用于开荒种田而糊口 , 另一半用于做他爱做的事 , 写诗作词(他的“诗魔”一诗表达了他的欲罢不能的爱好)。

2. 半农遗稿是在诗人过世后 , 他的晚辈整理后发表的一本诗稿书。

3. 此诗稿分为两部分:晚窗诗稿(我已全登载在我的博客里了)和璞轩词稿(我刚刚开始登出来)

4. 他的诗词纪录了从民国到粉碎“四人帮”的漫长岁月,有两个网友的评论而观一斑。

(一)

Midway8989 在晚窗诗稿 ( 第四页) 留言于: 2009-03-29 02:38:23

Very good indeed.

Part of history, part of traditional culture in ordinary Chinese people, lost for so long.

Can not wait long for more. Well done!

———————————————————————————————————

(二)

踏云野马 留言于: 2009-03-28 19:20:13

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文化日渐式微,尤以古诗词为甚。 能写古体诗词者寥若晨星。今多有以之装点门面者, 功力不深,且非发自内心,堆砌词藻 不堪卒读。余虽无识, 不知如何写作,然对老一辈有见解有功力之知识分子仰慕至深。 今幸读此博客, 深体博主缅怀故旧,借网络之快捷方便弘扬文学之用心。敬盼不断更新, 勤于管理,则读者幸甚,博友幸甚矣。

———————————————————————————————————

———————————————————————————————————

我下面借用网友 Midway8989 的诗和简介来介绍半农遗稿的作者。我觉得他的诗很好,介绍也很精练;我会把更多的介绍在我的博客里登出。不周之处,请多原谅!

原創作者︰ Midway8989 此文被瀏覽了 79 次

日記分類︰文學作品 發表于︰ 2009-04-24

五律 -- 讀晚窗詩稿感懷

嶺北多危地,

榕南百勝鄰。

連江尋志處, ( “尋向所志”,陶淵明,桃花源記 )

固始避秦人。

孫氏書香久,

璞軒文采真。

村翁壽九十,

終去友詩神。

晚窗詩稿 ( 半農遺稿 ) 作者孫肇和,字璞軒,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百勝村農民。經網友 yimei1926 介紹初識孫老先生的詩詞。後經該網友關照得到 PDF 文件的全書,先睹為快。老先生的詩詞非常工整,功力非凡,繼承了唐宋的精華。個人感覺,很受劉禹錫和甦軾的影響。對我們來說,現在的文字工具和資料比比皆是,網絡便捷,但很少能達到其水平。老先生九十高壽,歷經了近一個世紀的滄桑,世態炎涼,艱難苦恨,隨身處江湖之遠,但章句中透露著陽剛向上之氣。晚輩細細讀來,對蒙元以來中國千年文化的頹廢原有的無奈,有了新的感覺。中國唐宋以前的固有文化還在,竟在這田野山林之中。設想,中國幾億農民如果象老先生一樣,都是“識字農” ( 減字木蘭花 - 歸田自遣 ) ,中國將是怎樣一個中國?!




《半农遗稿》的作者孙肇和传

字璞轩,号蒲旭( 1898-1987 ),系连江诗人。世居连江百胜村。工诗善画兼长书法。 1982 年胡耀邦同志视察百胜,他当场献诗,道出渔村人民心声。自撰《半农诗稿》,《门外诗谈》。从晚窗漫笔等,传世有《半农诗稿》一册,集生平所作诗词五百余首。

(刚刚从他的祠堂的名人简介处转载而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