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每个人,多给自己一些期待 (时寒冰)

(2009-06-10 04:19:49) 下一个

第一次读到时寒冰的文章是他写的《邓玉娇案背后藏着多少秘密? ( 最终完整版 ) 》,此文几乎被所有的网站都转载。

当封锁新闻和QQ网之后,我又浏览了一下他的博客,发现了以下文章,感到很值得一读和探讨,当每个人都能提高自身的素质,抛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私,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时,这个国家是会有希望的。 


时寒冰 发表于 2009-6-4 1:42:00

每个人,多给自己一些期待

      时寒冰

    Stand up, stand up, Get up, be strong enough, I'm trying hard to be myself again, To be myself again……

    Bob Marley这这首歌,令人热血沸腾,并用心思考。

    “公平公正的制度才能让人民免于掠夺和恐惧,才能让公心和敬畏生命成为普遍的价值观。”这是我博客的主旨。但是,所有美好的制度,都是民众推动的结果,而不是所谓的英雄或救世主主导的结果。

    我始终相信,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制度。就如同西方“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的理念。

    如果希望寄托在所谓的英雄身上,只会沦为一场空。个体的觉醒,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源于民族深处的劣根性,是一种恐怖而邪恶的力量。

    其实,好的环境、好的制度,都是每个人努力的结果。一个最直观的例子:许多人都会谴责乱丢垃圾的行为,但是,扪心自问,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不乱丢垃圾,进一步,是否能做到,把随手可以捡到的垃圾放到垃圾箱中?

    日本大和民族,在一场盛大的体育运动会后,不留一片纸的惊人一幕,让人感受到一个民族可怕的力量,我们具备这种素质吗?

    改变现状,不是寄希望于别人,不是把所有的期待都被别人,它需要每一个人多给自己一些期待,多给自己一些要求。

    我们都是普通人,这世上其实并没有英雄,所谓的英雄都是真实原型加创造的结果。但如果把英雄定义为做得比一般人要好的人,那么,人人其实都可以成为英雄,而到了那种境界,还是不再有英雄。

    我的意思是,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这个世界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个体构成的。
    如果某个人被寄予太多希望,无异于一种扼杀。

    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公益写作,每每对一些现象做深度剖析,在第一时间奉献给一直默默支持我的读者,而不是简单地把已经发表过的文章贴到博客。尽管每个月少了3万多元的稿费收入,但我觉得是有意义的。当然,在博客写作更自由,也更符合我的天性和风格。我希望写有用的东西,而不是为了发表,刻意迎合。

    是的,公益写作是我的选择,无论别人怎么看,无论是看做一种虚荣还是一种责任,我一直坚持了多年——当然,每个人都可以这样选择,也可以那样选择,这都属于他的权利。

    我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既不是英雄,也不是斗士,更不是圣徒。

    每逢新闻事件发生,总有朋友希望我对该事件发表深度评论,但我做不到,我只能写自己熟悉的,或者,自己认为更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去写。我的选择或许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局限,但,这是我认为所能做到的最好程度。其他的,希望别人能够做得更好。

    当我写第一本书的时候,绝大部分读者给予了令我感动的支持,少量曾经支持我的读者离开,认为,我已经开始走向世俗。其实,我还是原来的我,本来就是生活在俗世中的。我只是觉得,市面上有关次贷危机的书过于浮躁和浅薄,那些拿着国家上亿经费的研究机构得出的研究结论,许多同样流于表面,没有真正洞悉根源,更没有提出应对策略才写的。《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出版后,一些曾经离开的朋友又回来了,觉得这是一本好书。但我还是原来的我。

    做讲座的时候,又有少数读者开始提出严厉的批评,认为此前的公益写作不过是为了今天的讲座。这是一种可笑的逻辑,一个人付出上百万元的代价行公益之事,仅仅是为了去赚一点小钱吗?尽管邀请很多,但我直到2008年6月份,才开始做讲座,做的两场讲座收入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去讲座时的机票、住宿费用都是自己承担的,是非常纯粹的公益性讲座。截至目前,在上海的高校,我做了四场公益性讲座,商业讲座没有一场,有的公益讲座是放弃商业讲座的机会做的,而我的演讲费在国内是位居前列的。一个研究趋势的人,通过趋势中轻松获取的收益,远比一场十万元出场费的讲座更有吸引力。但我不会辜负也不敢滥用上天恩赐的智慧谋私。财富的最高境界是用之即来。所以,财富不是最重要的,钱的诱惑力也是有限的。我觉得,大学生们是未来的主人,他们应该多一些分析问题的视角,我愿默默的帮助他们。是的,这仍然是我的选择,无论别人认为是基于虚荣还是责任,我觉得自己做这样的选择,是符合自己心愿的,这就足够了。

    我坚持公益写作,是我的选择,但我不愿意别人给我一个圣徒的招牌把我绑架。

    《赵老师古琴·牛刀小说·我的投资讲座》引发的非议出乎意料。赵老师投身于古琴事业多年,付出心血之多,是切身感受。我们十年师生情谊,她的古琴艺术中心我当然全力以赴的支持,而且,老师交待的任何事情,作为学生,我都会认真办妥。牛刀是战友,为朋友两肋插刀是我的做人原则,他的书我当然推荐。知钱俱乐部是迄今为止,我唯一合作做售票讲座的俱乐部。知钱俱乐部的向贵成先生,也是一个性情中人,我们联手为四川灾区的几十户农民,捐赠了一些重建家园的水泥、砖等建材。力量微薄,但这种合作是愉快的。而且,向贵成先生全程监督,直至拿到最终获得捐赠的农民的签名。所以,知钱俱乐部在上海的首场活动,我会参加。否则,我会继续坚持在上海不做售票讲座的原则。

    如果,是我面对这样的坚持公益写作的人,我会为他的老师、朋友、战友送上祝福,而不是质问。所以,我特别感谢那些祝福的朋友。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所能做的事情也是有限的。常年透支的结果,是精力的每况愈下。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我能坚持这么多年,已经非常不容易,有时候,被各种压力尤其过重的责任感折磨,整夜的睡不着觉。而我苦心做的公益讲座,也在偏离我的宗旨。最近在上海一所高校做的一场讲座,一半的听课者是教师,询问的问题都是围绕投资展开,只有一个学生,在提问时,问及我真正想讲的内容。这让我感到莫大的悲哀……

    我必须回归自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我尽了自己所能尽的力量,我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社会将走向何方,是每个人选择的结果,我做了自己的选择,这就够了。如果一个以公益为主的博客(并非收费博客),连师生、兄弟、战友等等都不顾,如果连发一篇游记都遭受放弃责任的质问,那么,这必将使公心者不堪重负而放弃。

    我所做的研究是趋势研究,是前瞻性的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因为,一切的一切,都将很快被验证。我在去年年底写的《中国怎么办》,提出通货膨胀隐忧、资源为王观点时,这个世界还在饱受紧缩之苦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现状,而在已经进入2009年6月份的今天,恐怕已经鲜有人怀疑我当初的判断。趋势研究是最费心血的,郎咸平先生说,我做的应该是一个拥有至少几十人的团队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有时候几乎要累倒。通过讲座(比如像春节前在郑州举行的十几个人参加的微型讲座),发布对趋势的研究结论,让听讲者一起见证结局,分享成果,是我所喜欢的。事实上,这样的讲座,听者是最大的受益者。比如,春节前我在郑州讲座中讲解的股票至今都有两倍以上的利润。我对讲座的态度是认真的。上次在北京知钱俱乐部讲解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我获悉春节听过我讲座的三位朋友也参加,马上把10%的重叠部分全部更换了,不让支持我的朋友听重复的内容,哪怕有一位这样的朋友在场。

    我非常喜欢趋势研究。喜欢才能投入。结果的验证常常是让人欣慰的。2008年6月,我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油价将大跌(当时的油价是每桶140美元左右),2009年3月,我提出“如果3月、4月贷款继续增长,国际油价可能突破60美元,到达60美元至70美元的区间。如果这个期间俄罗斯对美国没有什么过激行为【以俄罗斯领导人的智慧,他们会韬光养晦,绝对不会打肿脸充胖子】,而中国经济脆弱的一面越来越明显,美国可能快速将油价拉到70美元上方,甚至再次突破100美元(当时的油价是每桶30多美元)。而现在,猪流感的到来,再次埋下了一个可怕的伏笔,加快了油价上涨之路”(——摘引自本人写的长篇分析《从房价到经济,地狱亦或天堂——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反思之一》)

    有什么样的因,必有什么样的果。不停的努力,使得利益分析法逐渐完善,5月21日写的《美国孤注一掷,最坏时刻还没来》一文末尾,我提到“补充:关于股市,如果政府真要启动IPO,只会继续上拉股市,直到绝大部分人轻视IPO的负面影响时为止。”这也是利益分析法推导的结果。

    我不知道为何要说这些,并非单纯为自己辩解,而是讲一个道理:每个人,都应该多给自己一些期待,而不是苛求别人。社会的进步,是群体觉醒和努力推动的结果。

    苛求别人不如多苛求自己,多给自己一些期许。即使有一天,由于种种原因不再写作或者做研究,我仍然会为大家祝福!

          2009年6月3日中午


(来源:时寒冰的博客 http://shihanbing.blog.cnstock.com/65532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