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遥祭(堂弟的和诗)

(2009-04-08 04:22:41) 下一个


我是在山菊花的鼓励下第一次写诗(清明在异乡)。
我的堂弟很有才气,诗写得也很好。我告诉他我当时写诗的背景和心情,他于是寄来他的和诗。 


     清明遥祭


异国秋野细雨淋,

飞泪洒酒祭娘亲。

西风亦解游子意,

扬送纸钱上天庭!


附上我当时给他的原信:

清明节那天我们公司全体加家里亲人一起去打勘探井的基地活动两天,那里离墨尔本约150公里。虽然是初秋,路上的田园风光很美,满目翠绿,根本就象是中国的春天,而且还带着蒙蒙细雨。(对了,我妈妈过世后,福州一连下了十几天的雨;我妈感动了上苍)
 
我因无法回国扫墓,买了许多纸钱在路边烧给妈妈,希望飘灰能带去我对母亲的一片爱心。
 
我作晚及今早写下我的第一首诗,不符规则.

初秋异乡过清明,
落雨连绵祭慈母,
旷野翠绿不觉秋,
飘灰纷纷寄丹心。
 
寄予好友(山菊花)后, 她给了不少基本课的资料;现改为:
 
清明在异乡
 
异乡初秋祭母亲,
如春细雨助清明,
烧钱翠野丹心献,
断肠之人泪水盈。
——————————————————————————————————
当然,后来山菊花又指出我此诗“平仄还不对”,我应多加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