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乐及大自然

让诗词书法, 音乐及精彩的大自然美化及充实我们的生活 - 伊梅邀请您
个人资料
正文

咏茶花 (五绝) (图)

(2009-04-20 06:52:30) 下一个



百态红黄粉,

千姿绿叶中。

无香曾可惜,

妩媚笑寒冬。




第一次看到茶花简直是“一见钟情”。当我下乡没几天,在知青房子没盖好前,我们暂时住在农民家里,这可是个从前地主家的巨宅。有一天我逛到后院,在那里我惊喜地见到一颗茶树,它的深绿色的叶子托衬着几朵鲜红的茶花,我还记得当时的喜爱心情,觉得此花是何等的神奇,从叶子到花都象是蜡做的完美无缺。

在澳洲处处尤其是植物园里,我看到了各色千姿百态的茶花,特别是我的一个好友有几种不同品种的极好看的茶花(四十多岁了);茶花真是长寿而永远年轻的花啊!茶花的多姿多态的魅力使我情不自禁地去闻她,可是没有花香,免不得感到她的美中不足。但是每每看到茶花的妩媚多姿的样子,而且在其他的花和绿叶都消失了的冬天里照样开放,我不得不赞叹她的美丽而勇敢的品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你不仅是个循循善诱的好老师,还是个严厉(tough) 的老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诗不厌改,最好还得自己来:))
别着急,你比偶开头的时候好太多啦~~~毕竟出自书香门第呀!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啦!我同意你的批评,真希望有老师帮着改一下。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和极好的建议(山菊花也提过).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很有熏陶。

顺便感谢你到我那里的访问和鼓励。本人也是业余爱好,水平有限。大家都需要学习。其实孙老先生的遗作,可以是很好的学习材料。老先生年青时一定下过苦功夫。他的律诗是非常工整的。过去学写诗是要从背诵,抄写开始的。

所以,对你有点小小的建议:既然开始学写诗,你完全可以从在电脑上选抄老先生的作品开始,从七绝开始,然后七律。一举两得:一是可一字一字,踏踏实实地学诗,这是必须的,我们起步已晚;二是老先生的遗作也就成了TXT文件,提高了作品的价值,便於流传。

想到了就说两句,有不妥,见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