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请允许我斗胆play一下落叶MM --交作业,巨长,慎入

(2012-05-30 14:24:33) 下一个

 


 



我仔细读了一下落叶MM的原帖,感觉和我昨天粗读之下是一样的:要是我的话,我是不会不明就里就这么被放手的。死也要死得明白,为此我会‘闹一闹‘(哭只是道具,上吊是肯定不会的,故此两个都不计)。


为啥闹?。。。不是为了拉住对方,我们都知道没有人是拉得住的。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明白,知道到底 what went wrong,比如,是下面的哪一种情况 (below is not an exhaustive list):

A) 自己识人不淑

B) 对方是对的人,我哪里出了错

C) 对方是对的人,我也没错,但是时机不对  (对方不ready)

D) 对方人是好人,我也没错,但我不是他的首选。


落叶MM潇洒一挂电话,风度是有了。但她并不知道到底是对方就是骗她上床的(A),还是对方的确给了一个真实的解释(C),还是像大家猜的,长周末他遇到自己的首选了(D)。来KT问,不如问对方本人。


怎么问?


1.  坚决不接受电话分手。必须见面。


告诉对方你不信他说的,不接受电话解释,要他看着你的眼睛告诉你。毛遂自荐为了他的方便上他家去。连亲密关系都有了,这些话没啥说不出口的。对方会接受见面的。实在不行,自己找上门去,只要平静有礼,不是不依不饶,就不关警察的事。


2.  见了面,一定要平静。切记,切记。


3.  铺垫,准备套话


要套对方的话,就要让对方进入一个说话的状态。这不是你倾诉衷肠的时候,让对方说是主要任务。要是搞到你不停地说,对方无声无息,你就彻底白忙活了。你只需要告诉对方,你很shocked, 太突然了,完全不理解两天里的on/off变化。让他解释,让他说。估计对方会说的跟他在电话说给落叶MM的差不多。


4.  在他说的时候,适当指出对方 inconsistent 的地方,让他接着说。


拿落叶MM的例子来讲,可以指出两人上周五还好好的,可以指出两人是seriously committed to each other的。主要目的,还是让他不停地接着说,敞开了说。让他觉得你不能理解,很难接受,就是想不通。这时,无声的情不自禁的眼泪是个好道具,表明你的衷肠和struggle,大打同情牌鼓励他继续说。


5.  等他敞开得差不多,开口问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what happened on last Sunday?


前面的铺垫都是为了问这个问题。对方的第一反映会给你你要寻求的答案的。为啥?就不用我细说了吧。不管对方已经给了什么充足的理由,你只管直接问这个。


要是对方说nothing happened,用对方在周五和周日的反差告诉对方你不信。坚持你认定something happened, 继续追问。


要是对方说就是有了时间想,突然想明白了。告诉他,他的所有理由(母亲年老,工作忙)周五的时候就都存在,不是这两天里发生的变化。他这么成熟的人,平时也不是吃素的。你不信这是理由。坚持你认定something happened,  继续追问。


你不能easily let him off the hook。一定要他解释 what triggered the change。我觉得只要你一直logical, 一直平静,告诉对方你在寻求一个理性的解释,你需要如此才能给自己一个closure。只要对方不是骗子(which you could tell if choice A),他会多多少少给你clue的。Also don't get tiny details go。对方吞吞吐吐或不经意间说出的一丁点,一丁点的inconsistency,通常可能就是关键的冰山一角, follow your instinct, grab it, hold onto it & go deep。


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让他挖思想根源。但是你叫他挖,他通常是不肯配合的。最容易的办法就是问最明显最简单的问题(in this case, what happened on Sunday, what triggered the change),深挖。


6.  等他挖得差不多,看情况,问第二个问题:is your business partner a lady friend?


看对方的第一反映和回答,你一定知道真实的答案是啥。这个以我的性格不会深挖太多。但是把这个问题问出口,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就这些了。再强调,保持平静是关键。要让对方看得出,你会平静对待他给的任何答案,他才可能告诉你,至少一点点。



断断续续码的字。有用没有,套得出话套不出话,老实讲我也不知道。但是这两个问题,要是我是落叶,是一定要问的。对方可能不给直接回答,但我觉得会提供足够的clue让我有自己的结论,A, B, C or 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