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颐和园》里的人物 。。附,娄烨对影片的解读

(2011-01-02 07:10:11) 下一个

贴娄烨对影片的解读之前,先写一下我对几个人物的解读。对于自己能读出制片编导都不提到的东东,我先敬佩自己一把,希望大家都能被我娱乐到。借此说一声,新年快乐~~

我看到的余红是一个那个年代的中国少有的 free spirit。她天资聪颖感性,恰好生长在一个民风淳朴率性的边境小城,在没有父母亲教导的环境里长大,故而她的 free spirit 几乎没有被规整过没有被调教过地长大了。如此自由成长的 free spirit,长到18岁,茂盛葱郁像一丛野草,充满了自我膨胀和向外面世界扩展探索的愿望而不知如何去做,因为从来没有人教过她没有人做给她看过。不知其解,但是不乏勇敢无畏,余红拿自己的身体,那受自己掌控的’自我’的唯一表现形式,顺应着体内奔涌的欲望,去表达自己,去报答那些她感激的人。。。献身照应她的哓军,教会了冬冬自慰和跟男生上床,拉着吴刚火急火燎地在厕所里做爱。就像余红自己说的,只有做爱,她才能向对方坦诚自己的善良。

当她感觉到自己对周伟的爱有多强烈以后,余红迷失了不知何去何从。因为她能做的还只有那同样的一种,拿自己的身体去和他做爱。她无法 channel 自己汹涌而出的爱,无力把‘男女之爱’表达得比‘感激’更猛烈,于是她不安躁动,进而不可理喻作天作地。。。她莫名其妙闹着要分手,瞎编自己跟心理学老师上了床,在周伟的宿舍同学面前不顾廉耻不依不饶。被强烈感情浸淫着操纵着而失控的她,吓到了周伟。周伟是一个正常长大的凡人,被她的原始强烈而吸引,却跟不上她的节拍,害怕被她吞噬。周伟退缩逃避,一次又一次,逃避她的身体,逃避动荡的校园,逃避故国。漂泊多年,直到内心足够丰厚强大之后,才终于听从了自己的心声,选择了回归。

余红聪慧的天性意味着,尽管迟了十多二十年,free spirit 也终会学会适应这个社会的规矩种种。其实,她自己一直是在努力的 。。。 离开北京和周伟之后,余红从一个地方漂到另一个,去跟那些面目不清名字不详也无所谓的人交朋友,抱着个大包包堆起笑脸跟吴刚一起拍合影,尽量规矩地工作生活。她和那个已婚男人的疯狂和那个男人的掩盖欺瞒,终于让她长大明白到,做爱不必有关爱情,做爱更不是坦陈自己表达善意的合适方式,做爱只是做爱。最终,她在还算合适的年纪结了婚,还在再次见到周伟的时候,保持住了平静和对自己已婚身份的尊重。那夜,她走出周伟的房间买酒没回去,她终于不再是那丛蔓天蔓地伸展的野草了。

李堤是爱周伟的吧。她当然一直比余红要适应这个社会,懂得人情往来世故责任。但她也是本质善良忠于自己的。当周伟选择离开时,她悲痛不舍却无法有任何表示,因为她还有若古,一个有恩于她亲人般的‘爱人’。她选择忠于自己的方式是,在高楼顶上看着自己的爱人们淡淡一笑,然后释放自己,自己的身体和纠结痛苦的灵魂。

郝蕾的表演是三个主演里最成功的。她最大的成功在于那被情欲牵引带着迷茫随性而为的脸部表情。那张完全自我的脸,让我信服余红这个人物是一个 free spirit。

Now 。。。谢谢耐心看我啰嗦这么多,终于轮到看娄烨的正解了。我之能够看出正解之外这么多东东,也许说明了好电影是一颗钻石,打造的人切割打磨了那些面,让后人看到了变幻莫测的万千光芒。在这部片子里,我没有看到政治色情,甚至没有看到青春颓废,可能是因为80年代末的大学和北京的大学我都没有经历过。我看到的是人性和人性的成长,一丛难得一见的绚烂野花如何最终被岁月修剪到在方正的篱笆墙里安了家。。。多多少少就像每一个你我,走过青春从少年到中年的历程。

娄烨对影片的解读

P.S. 不知道为何取名颐和园,不知道是不是取其英文语意 Summer Palace。夏天,宫殿里,最烂漫最美丽的时光??也许只是北京和校园的象征??

再 P.S. in case by now you started to wonder… 我的青春成长路跟余红的正相反,从小被灌输了各类条条框框圈在温室里的小花一路挣脱,出国多年后才终于明白,哪怕我愿意只往一边长,只长叶不长花,哪怕再难看,也是我自己说了算。我是一直羡慕没有束缚不知惧怕蕴藏无限能量的难得一见的野花的吧。看到异数如余红的超级大野花跟我一般,不知如何去应对世界,走过不安躁动挣扎受伤,最终过上平淡小日子,我想我是终于放下嫉妒暗自心平了吧。 。。。嗯,特此码字一堆为证。新年也好轻装前行,卡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