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年 / Decade

(2010-02-13 09:51:56) 下一个

清早七点,尚在好梦。小儿爬上大床,攀坐到我身上,启动给妈妈专享的‘叫早’程式,捏鼻子,扒眼皮,晃脑袋 ...

‘哎呀,还早呢,让妈妈再睡会儿。你要不要看会儿电视啊?’迷糊之中, 我琢磨着怎么能拖个十分钟也好啊。

‘Mama, mama, today is December 31,last day of 2009,also last day of the decade!’大儿跟过来了。

‘Last day of what?’小儿词汇量有限,但不缺求知精神。

The Decade!’大儿难得耐心地指点弟弟,带着小得意。

几天hotel下来,全家一圈stomach flu之后,日子过得晕晕乎乎,亏他居然记得 ... 嗯,这么重大的意义居然轮到让儿子来点拨了,我不老才怪呢,... 一转到老不老这个经典问题,我的大脑终于clicked in,开始运转。

‘Yes!You two are finishing your first decade. The first decade of the 21st century.’身旁的老公也被闹醒了,对着两个小人儿说道。

然后,他转过头来,对着我说 ‘And, we two are finishing our first decade … together.’天,真是的,都老成这样了,我一激灵。这下就别指望再睡了。

接下来的一天,意义如此重大的一天,是在带着两个小人儿museum hopping到两腿发麻中度过的。世界名画和恐龙化石的交错间,下意识里涌起的是对十年一个decade的感慨。


十年前的那天,千禧夜,巴黎。跟还是男友的老公和他的朋友们一起过的。

那晚,他的朋友们很努力地找着各类话题聊着。我应着,维持着场面上的热闹。心里不可抑制地纠结于他们在千年一次的千禧夜,宁愿窝在饭馆,不去艾菲尔铁塔倒计时看焰火的选择。

隐隐地我觉得出,他们对在艾菲尔铁塔守夜跟我对在外滩情人墙谈恋爱的感觉差不多。如此龌龊的心思,按Y的说法,是进了脑子就再也赶不走了。要是能不在意,那就不是我了。

那时, 我们分在两地,以电话线和三个月度次假来维系思念。面对着中间的一个大洋和彼此间大大小小说得清道不明的不同和隔阂,对于未来和彼此的结果,我只有一点点暗暗的期冀,不敢有要求,更没有信心。仗着年轻,放任自己随心而行,到哪里,算哪里。

3652天的积累,每天琐碎平凡如2009年12月31日的清晨,聚沙成塔。

十年后的我们已然是早过了七年之痒的老夫老妻,修炼到了能在一秒内读懂对方的毫无表情,两秒内判断出有没有必要多一句嘴的境界。也不再认为矛盾和隔阂是纯粹的坏事,本来嘛,那是生活漫漫长路的调味品。(嗯,我们的吃口是越来越重了,家常小辣都觉不出来了)

添了两个孩子,长得高高大大,加起来的磅数居然比我还重了。每每想到他们是我生出来一路喂大的,脑子里就跳出那个一直以为跟自己毫无关系的词 ... 能生会养。

至于我自己,按C的说法是,嫁对了人,心态好,变得更逗了;按Y的说法是,作天作地的妖精嫁到了菩萨,终于有了正常人的脾性。要我自己说,我懂得了满足。时不时希望时光驻足,把那份快乐定格,延长,延长到下一个十年,再下一个,一个又一个。。。。。


新开始的这个十年,依然不可知,仍然不敢有要求,但冥冥中,我有从来没有过的心定和明确 ... 这会是我们挑担子迈大步的十年。前一个十年里,搞定了大事。不光是结婚生子,更是理清了自己头脑中的纠结和混沌。终于样样都干净利落,摆好了位置,是到了我们顺利攀升的时候了。我们两,三十多,正当年,到了授益于社会多于受益于社会的时候了。家里的两棵小树,更是要让他们攀得高长得好,好好享受父母的宠爱浇灌,快乐欢笑。

隐隐地,我还知道 ... 这个十年,我们会走得稳当安心。 因为 ... 我们一家人一起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it's wonderful to have a great family.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美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