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学之后不一样的选择

(2016-06-27 19:34:46) 下一个

我和组里这个小白一起工作三年多了,看着他从开始静静地看资料旁听会议参加讨论,直到现在作为小组team lead,我和他坐的近闲聊不少,真的很看好这个有头脑的青年,他做小组领导我认为是很合适的。

闲聊中知道他本科毕业没有直接工作,而是选择乘机动帆船远游。他先是和一个朋友开车到温哥华,那里买了一艘船和给养,就这样出发了。他俩都是机械专业,动手能力很强。但是出海远游,十几年前手机导航设备也不如现在普遍,他们之前只有短期的內陆湖航行经验。我惊讶于他父母的心胸和勇气。他们在海上航行了十个月,到过美加墨及加勒比海多个国家。他讲起好几次船被风浪打破,他俩怎样补救。还有几次没按时靠岸,淡水用光。他们用船上的钢管净化海水等趣事,我都被伸伸吸引有自愧没有勇气能力去做这样的事情。

到达圣地亚哥,他们卖了旧船买了另一艘二手船,折返回加。令我又惊奇一次的是,他回来后还是没有找正式的工程师工作,而是去离温哥华十几小时的小镇做搭木房子的labor工。他讲冬天零下三十度还在外面上梁,他熟悉他们改的每所木屋的结构。

这样到第三年他终于回到城市,开始了工程师的生涯。

这个小伙子为人热情谦和,知识丰富,最令人佩服的是超强的动手能力。这是他多年的经历分不开。

工作之余,他喜欢相处 CX滑雪,公路山地自行车和露营。在我眼里,这些都很艰苦的爱好却能让他广交朋友,乐在其中。

我看好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对生活对工作充满热忱。我要反省自己的育儿方式,对孩子管太多太紧,很多时候怕他们绕弯路而事必躬亲,这其实是很有害的。

现在如果有人说老外数学都不行,小中老中数学好,我都不懈去争论了。我身边的工程师们,数学力学热血电磁都太厉害了,再加上强大的动手能力,每每让我既佩服又惭愧更着急啊。但我相信他们的父母绝没有使劲推他们这些,是他们选择了工程热爱工程,并用心去学习去探讨的。这个只靠推是绝不能做到的。

但我还是不可能做到放手让孩子远航,也许我永远也不能成为真正放手的母亲。但是我要努力做到慢慢地放手,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的pass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