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足球和我的中国心

(2009-08-12 08:47:19) 下一个

不得不承认,这几样东西好像没什么联系,但我不是标题党,所以要说故事了。

父亲酷爱足球,只要电视上有足球赛,几乎每场必看。他看德甲,意甲,英超,还看国内的甲A,让我一直不解的是他连周六播的甲B都看。而且不管多臭的球都能看得津津有味。他自己号称可以做球队指导,也的确是他们单位足球队的领队。

不过让父亲遗憾的是,他自己膝下无子,只得两个女儿。看球要有人陪着才更有乐趣的,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培养我和妹妹对足球的兴趣。到底是女孩子,从来没有他那份狂热,但实在无聊时,也就陪着父亲看个热闹。父亲也已经知足,当着我们很专业的盘点一番,于是年少的我记住了范大将军,记住了郝董,记住了高峰,谢晖。

因为在家在北京,陪父亲时,又适逢国安最火的那几年,足球没爱上,倒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高峰,后来他离开国安时还伤心一把,不过也只是几分钟的事。

后来健力宝的小将们回国了,开始陪父亲看国青队。有一次看到那个高高瘦瘦的队长受了伤,脑袋裹上绷带又回去踢,便记住了李铁。

后来一直跟老爸说,那个李铁好帅啊。老爸撇撇嘴,装深沉,说,他呀,也就是体能好,满场飞,其它的就没了。我不服,后来看他转会英超,还偷着乐了一把,再后来就发现其实老爸的话还是对的。

说到足球和中国心,因为身在美国,如果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冲出亚洲,咱也就永远没机会因着它在同事面前显示一下我的赤子之心。可咱那个足球还真的冲出过一次亚洲,就是02年的世界杯。本来来了美国,我早不看那个了,可公司里有个罗马尼亚人,世界杯每场必看,看完就说中国队如何如何差。他当时在赌球,每次中国有比赛了,就跑来说一遍中国这次还是输。

小姐有一天也是来了脾气,非要跟他赌中国赢,那晚刚好是中国和土耳其。这位老兄一瞥嘴说,好我跟你赌,不过咱也不占你便宜,中国就是差,输是肯定的了,我不也跟你赌输赢,我跟你赌中国肯定输两个球以上。

小姐心想,中国差也不至于差到那个程度吧,要输三个球,还是跟土耳其,还不丢死人了,立马点头,压上20大洋跟他赌。

结果,看过那场比赛的人大概还记得,中国硬是让那个土耳其灌了四个球进去。04的比分,足以让我灰头土脸的进公司了。罗马尼亚老兄一早昂首阔步的向我走来,小姐乖乖递上钞票,我愿赌服输。老兄还嫌不够,逢人必讲我的惨痛经历。弄得我那天郁闷异常。

对面的印尼同事还算nice,他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说,亲爱的XX,我理解你,可咱们要show那个爱国,不是这么个show法,下次换个中国的强项跟他赌吧。

其实后来想想,是自己敏感了,中国是祖国,自然不喜欢别人说它不好,但它也的确不是样样都好,那个罗马尼亚人也不是歧视中国,大概只是就事论事,因为后来组里的人搞自己的NBA球队赌篮球,他第一个选的就是姚明。

可因为身在海外,此生不该的就是那份中国心了,自己的妈,怎样都好,就是这个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俺们的心永远和国家在一起,不论在哪里。
另外,你那位老印说得好,咱用强项和别人来赌。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妈,怎样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