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几曾年少 -- 13,14,15

(2009-06-03 10:33:13) 下一个

13 .大熊

赵清雪过完国庆,回到学校,觉得这几个月懒散了一段时间,国庆在家又狂吃了几天,似有发胖的嫌疑,于是决定开始锻炼身体。晚上晚自习结束后,她来到宿舍旁边的操场,开始跑步。她跑得比较慢,时常有人从身边超过。这次刚好又有人超过了她,可那人咦了一声,又转过身跑得她身边问:“你怎么在这。”

赵清雪这才看清原来是大熊陈康平,于是答道:“锻炼身体呀。你呢?”

“学校这个月和下个月有足球联赛,我在练体能。”大熊认真的说。

赵清雪跑步时极少说话,大熊也没再说什么,在外道陪着她跑。又过了一会,大熊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对不起,你的速度太慢了,我要加速了。“

赵清雪点头,说:“不用管我,你加速吧。”大熊听了,甩开大步跑到了前面。赵清雪大概跑了四五圈,觉得有些累了,就变跑为走,又走了一圈才停下来,看到大熊已经在场边等她了。看她走过来,说了一句:“看不出,你还挺能跑的。”

“太慢了,好久没跑这么长了,不过感觉还挺好的。”赵清雪笑着说。

“没关系,我看你以前底子不错,练个一、两个月,因该就能恢复原来的水平了。”

赵清雪有些惊讶的看着陈康平,不明白他怎么看出自己以前练过长跑。

“看你跑步姿势就知道了。”陈康平知道她要问什么。

“你真内行,我都没觉得自己跑步和别人姿势不一样,倒被你看出来了。”赵清雪心想这体育部长还真不是混的,说话一针见血。

陈康平笑笑,说:“宿舍楼快锁门了,我们回去吧。”然后把赵清雪送回宿舍楼前,就离开了。

以后赵清雪差不多隔天就去跑跑步,每次都能看到练体能的大熊。大熊也不怎么多话,只是有时陪她跑上一两圈,然后送她回宿舍。有一天,她回到宿舍,却惊讶的发现大熊正坐在她们宿舍,和先回来的小云聊着什么。看到她回来了,笑着和她打了个招呼。赵清雪用询问的眼光看看小云,小云指着陈康平说:“他是来请我们帮忙的。”

“帮什么忙。”赵清雪还是不明白。

“叫我们女生给他们系足球队当拉拉队。”小云又说。

“我不太懂足球,也不大会看,还是算了吧。”赵清雪想拒绝。

“哦,其实你们不用很懂,站在那里喊两声就够了。”陈康平挠挠头,有些脸红地接着又说:“他们那些人只不过觉得有女生看在踢起来更带劲,说要找几个女生给她们作拉拉队,还让我这个体育部长去找,号称什么职责所在。”

赵清雪看着大熊微窘的可爱样子,想了一下,点点头说:“好吧,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没课,我应该可以去的吧。”

陈康平有些感激的冲她笑了一下,然后问小云:“那你呢?”

“我也可以吧。”

陈康平松了口气,说:“还是你们大一的女生好。能不能帮我和你们宿舍那两位也说一声,我还得多找几个去。”

“没问题。”小云说,然后一脸同情的吧陈康平送出了门。

那年,他们计算机系终于在足球联赛中近了四强,虽然最后也只得了第四,但已经是史无前例的好成绩了。大熊乐得合不拢嘴。每次看到赵清雪她们宿舍的人都说要请他们吃饭,好好谢谢她们,因为她们几乎每场比赛都在,给男生们加油。赵清雪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其他人也无所谓的样子,所以大熊也始终没能请她们吃成饭。

天气虽然一天天冷了,但赵清雪还是坚持一周至少跑两次步。她也依然每次见到据说还在练体能的大熊。有次,她忍不住问大熊,为什么足球都比完了,他还在练体能。大熊一本正经地告诉她,体能本来就该在冬天,而不是比赛时练的,他以前只是随便跑跑而已。她也懒得多问,而且她现在已经可以跑到比较快了,大熊很多时候都是陪她一起跑的。她以前都是一个人跑,现在发现有个人陪着也不错,有时她累了,虽然没原先计划的量还没跑完,但已经想放弃了,可看到大熊还在身边坚定地跑着,也就坚持下去了。这个冬天,她身体和精神都比高三时好了很多,父母看了放心了不少。

新年将至,系里办了新年舞会,据说还有抽奖。赵清雪在宿舍其他人的游说下,换了条大摆格子长裙,又穿上了双高根小皮靴,和她们一起去了舞会。舞会上人很多,各个年级的都有,好像还有外系的。不过也没什么,他们这所理工院校,女生比例总是很小,其实他们系女生还算多得,不过也只占所有学生的三分之一,不从外系请来些女士,要那些没带舞伴的男生干站着不成。赵清雪长得本就不错,来请她的男生自然不少。她很早就会跳舞,因为妈妈喜欢,有时也带上她一起去学,就会了。如果男生带得好的话,配上她的大摆裙,跳起来行云流水一般,很美,所以有些跳得不好的有时干脆停下来,看她跳。跳了几只曲子,她发现有些人盯着她看,顿时觉得很不好意思,委婉的拒绝了下一个邀她的男生,退下来休息。

她在场边找了把椅子坐下,又习惯性的地旁观起舞池里的红男绿女来。她最先看到的是小兰,而和她一起跳舞的是同班同学小杨。他们跳得并不是顶好,但小兰是典型的川妹子,娇小甜美;而小杨是他们年级公认的帅哥,这两个人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引人注目。因为离得远,她看不清他们的表情,但两个人跳舞时,身体贴得很近,极亲密的样子,赵清雪忽然露出了一个少见的狡诘微笑,她直觉的感到宿舍里最近会发生些有意思的事了。

她还没来得及收起那个诡异的笑,就看到一瓶饮料在自己眼前晃。抬头一看,原来是大熊陈康平站在她身边,两手各拿了一瓶饮料,把其中一瓶递到她面前。她确实也有些渴了,就向大熊道了谢,接过来喝起来。还没喝两口,就听见大熊问她, “ 你刚才笑什么呢?看起来不怀好意的样子。 ”

赵清雪哪里肯承认,笑着说: “ 你一定看错了,大概是光线太暗了吧。 ”

老实的大熊也不知道赵清雪耍他,挠挠头,憨憨地说: “ 不会啊,我看得挺清楚的呀。 ”

赵清雪不理他,只顾自己笑。陈康平也跟着笑,还干脆坐在了赵清雪旁边的椅子上。过了一会儿,一小瓶饮料已经喝完了,陈康平接过赵清雪手里的空瓶,扔到垃圾桶里。走回来时,一支曲子刚好开始,他向赵清雪伸出手,说: “ 来,和我跳一支吧。 ”

“ 你跳得怎么样? ” 赵清雪随口问着。她已经把他当成上大学以来交的朋友之一,他又帮她拿了饮料,于情于理她都不该拒绝的。

陈康平又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的说: “ 不是很好,只是会走步子而已。 ”

“ 没关系,好,我和你跳。 ” 赵清雪有些释然,这样就没人注意他们了。

陈康平被赵清雪搞得莫名其妙,本来已经准备好被她拒绝了,她居然一脸轻松的答应了,大方的把手伸给他。他也没多想,拉着赵清雪进了舞池。曲子是慢四,这个跳起来可以很简单,如果要跳花样也可以很难,不过陈康平平时很少跳舞,所以就带着赵清雪在舞池里走来走去。因为场中央人多,跳得也花,两个人就绕着场边跳。陈康平看着赵清雪俏生生的脸,闻着她淡淡的发香,心里不禁一动,就跳慢了一步。赵清雪一脚踏出,刚好踩在陈康平的脚上,她立即觉得有些不对,忙低头察看,要知道她这双高跟鞋踩起人来可是很疼的。他们本来离得近,她一低头,头刚好抵住了陈康平的胸口,看起来极暧昧。陈康平马上出声: “ 我没事,有没有铬到你? ”

赵清雪有些脸红的抬头看他,不好意思地说: “ 对不起,踩着你了。 ”

陈康平也是脸色微红地看着赵清雪,有些窘的说: “ 该我说对不起才对,是我跳错了。 ”

“没关系的,我们接着来吧。”赵清雪出声安慰他。于是两个人小心翼翼的把剩下的曲子跳完。一曲结束,刚好到了抽奖时间,大家一起朝一个方向涌去。赵清雪第一次参加,不明所以,看到那么多人一起向一个方向走,直觉地往反方向退。陈康平叹口气,心想这女孩怎么还这么胆小,一看见人多就跑。他很自然地一伸手把她拉在身边,也向人多的方向走去。一边走一边解释:“系学生会主席会在那里抽奖,然后宣布号码,如果和进门时拿到的号码尾数一样,就中奖了。”

赵清雪一听,马上说:“我身上没兜,号码放下大衣兜里了,大衣进来时存在门口了,我得把它取回来。”

陈康平回头看了一眼有些拥挤的围在他们外面的人群,握紧赵清雪的手说:“来,跟我一起钻出去。”

赵清雪这才看到跟在他们后面的人群,对着陈康平摇摇头说:“算了,反正我也不很在乎中不中奖。”

陈康平拉着她一边往外挤,一边说:“怕什么,有我呢。中奖就是个乐子,说不定明年有好运呢。”

两个人东钻西钻一通,好不容易挤了出来。赵清雪一出来,就看到空旷的舞厅门口站着一个熟悉的人影。虽然看不到他的脸,但可以断定是李明锐。赵清雪心里一喜,挣开陈康平的手,快步向门口走去。等离得近了,赵清雪才看清李明锐阴沉着脸,眼底的忧伤藏也藏不住。她不知他来了多久,看到了什么,不过想起刚才她和大熊确实看起来有些暧昧,心里也有些乱,不知该怎么向李明锐解释。

14 .新年

李明锐看赵清雪走近了,也不说什么,黑着脸转身出了舞厅。赵清雪取了大衣,看到陈康平还立在厂中央,觉得有些对不起他,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能指指李明锐,无声地说句对不起,快步走出了舞厅。出来才发现李明锐并没有离开,正站在门外看她,居然还背着把吉他,可脸色比刚才更黑了。她知道他生气了,乖乖走到他身边,还主动挽住李明锐的胳膊。李明锐看了一眼赵清雪挽着的手,冷哼了一声,没说什么,带着她往宿舍方向走。

走了大半个校园,李明锐一语不发,赵清雪也不敢说什么,因为她不知道他看了多少,搞不好越描越黑,所以李明锐不说话,她也不说。过了好大一会儿,李明锐才有些忿忿地问:“他是谁?”

“我们系的体育部长,叫陈康平。”

“你怎么会认识他?”

“刚开学时,他们学生会的来宿舍看新生,他也在,就认识了。”赵清雪看了一眼李明锐,小心翼翼地答道。

“你们很熟吗?”李明锐又问。

“算不上很熟,我跑步时常能见到他,学校足球联赛时我们宿舍去当过拉拉队。”赵清雪向来老实。

“你还看他踢足球!?怎么从没看见你看我踢球?”李明锐很孩子气的模样,醋意十足。

赵清雪赶忙安抚他道:“也不是看他,是看整个系足球队,而且每次都是我们整个宿舍一起去的。你下次踢,我也去看好吗?以前不懂,自己去怕闹笑话。这次有宿舍其他女生陪着,学了一点。”

李明锐脸色稍好,但孩子气依旧。“你说话要算数的,我们学校明年春天也有足球联赛,你到时别忘了去看。”停了一下又说:“还有,以后少跟你们这体育部长在一块儿。”

“为什么?”赵清雪觉得李明锐的要求有些奇怪。

“谁知道他对你有什么企图,我怕你被他骗了。”李明锐理直气壮地说。

赵清雪一听,笑了。“他最老实了,憨憨的样子,大概只会被别人骗,我怎么会上他的当。”

“听我的没错。”李明锐一副说了你也不懂的表情。

赵清雪懒得和他争,又觉得现在他正生气,就顺着点他,点头答应。李明锐看她同意了,松了一口气。两个人也不急着回去,就在校园里顶着冷风,散着步。沉默了一会儿,赵清雪问李明锐:“你背把吉他来干嘛?也不嫌沉。”

李明锐拍拍琴说:“是有点沉,要不你帮我背。我本来是给你送新年礼物的,可现在被你搞得没心情了,以后再说吧。”

赵清雪想,让她背琴这种玩笑只有李明锐敢开。她可不想碰那个笨重的东西,连连摇头说:“还是你背着吧,万一我一不小心把它给磕了,还赔不起。”

李明锐终于笑了,指着赵清雪说:“就知道你不讲义气,我都背了一路了,让你背一会都不干。”

赵清雪心说,你笑了就成,至于你怎么说我,我就当没听见好了。也不生气,笑着听李明锐数落她。李明锐还嫌不够,敲着她脑袋说:“你傻了,我说你,你还笑。”

赵清雪也不说话,过了半天,才拉拉李明锐的袖子,轻轻问他:“你还生气吗。”

李明锐看着她,叹了口气说:“还有点,不过算了。你想,我跑了大老远想给你个惊喜,又在你宿舍底下等了半天,结果你们隔壁宿舍的女孩告诉我你们去跳舞了。我又去舞厅找你,却看见你拉着别人手,一副亲亲密密的模样,曲子都跳完了还不放手。你说我能不生气吗?”

赵清雪坦然的回视李明锐,淡定地说:“你错怪我了。我和他只是普通朋友而已。跳完那只曲子刚好到了抽奖时间,我看那么多人往一个地方挤,不想参加,他觉得我应该去试试运气,就拉我过去。快到了,才想起来我的那张票在大衣兜里,想去拿,可当时周围都是人,他只好又拉着我往外挤。好不容易挤出来了,就看见你在那儿。”赵清雪从大衣兜里摸出一张印着号码的小纸片,在李明锐眼前晃晃。

李明锐笑着把她那只黄来晃去的手握住,说:“好吧,我相信你,可是你永远也别把别人,特别是男人想得太简单了。”

赵清雪不是很懂李明锐的话,但还是点点头。李明锐用头抵住赵清雪的头,又叹了口气,低低地说:“你这么迟钝,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窍,到时候,你可别被别人追走了。”

赵清雪头和他抵在一起,耳边是他似有似无的声音,心里彭彭直跳。她知道他在说什么,她也想给他一个承诺,但他从来没给过她任何承诺,只是她觉得他待她不同而已。少女的矜持和她的性格让她又一次选择了沉默,她想只要她们心里都有彼此就够了。

过了一会儿,李明锐直起身,说:“晚了,我送你回宿舍吗。”两个人一路无话地走回赵清雪的宿舍。李明锐放开赵清雪的手,点点赵清雪的鼻子说:“放心吧,我舍不得跟你生气。我看着你进去以后再离开。”

赵清雪看他眸光闪烁,亮如寒星,眼底一片清明,知道他说的是实话,微笑着对他挥挥手。刚要走,又被李明锐一把抓住,说:“过几天去我家一趟,我把礼物给你。”

“好,我一定去。”赵清雪笑着走回了宿舍楼。

第二天晚上,赵清雪照常去跑步。一到操场,陈康平就向她走过来,有些关切的问:“你昨天没事吧。”

赵清雪笑着摇摇头:“没事。他是我高中同学。”

“没事就好,他当时看起来可挺生气的,我还怕给你惹麻烦了呢?”陈康平想了一下又问:“他是你男朋友吧?怪不得看到我拉着你那么生气。”

赵清雪心想,只有你这只大熊敢直来直去地问出这种话来。但还是照实答道:“现在还不是?”

大熊没听明白,挠挠头,有些迷惑地问:“什么叫现在还不是。”

赵清雪忍不住想拍他脑袋,心想李明锐说我迟钝,大熊一定还不及我,少有的耐心给他解释:“到目前为止,他没说过我是他女朋友,我也没说过他是我男朋友。以后嘛,不好说,不过还是可以发展的。”因为大熊不认识她以前的朋友,她说起来反倒没了顾及。

大熊憨憨一笑,说:“好像挺复杂的。我们还是跑步吧。”先赵清雪一步跑了起来。赵清雪也没多说,快步跟了上去。

元旦放假,刚好连着周末,赵清雪在家呆了两天,一月二日下午去了李明锐家,带了一张贺卡。李明锐看到她笑得眼睛都快看不见了,也不管爸爸妈妈还在,一下子把赵清雪拉到自己房间,还关上门,弄得赵清雪有些尴尬。他让赵清雪在桌边坐下,然后说:“怎么才来,你这两天都呆家里干嘛了。再不来,我可要去找你了。”

赵清雪只是笑笑,把贺卡递给他,说了句:“新年快乐!”卡正面是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子靠在一起看风景,卡里面是赵清雪清秀的字:“祝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李明锐把贺卡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才说:“谢谢你,我喜欢。”

赵清雪向他一伸手,问:“我的礼物呢?”李明锐露出个灿烂的笑,握一下赵清雪的手,颇自信地说:“马上给你,希望你也会喜欢。”说完,抱起吉他,拨了一下,开始唱歌。刚唱了两句,赵清雪就听出他唱的是是周华健的《风雨无阻》,一首自己很喜欢的歌。但李明锐的声音比周华健低一点,听起来更有磁性。一曲唱完,李明锐目光坦然的看着赵清雪。赵清雪却红了脸,低着头不肯看他。李明锐叹了口气,说:“还是不想明白吗?”停了一下,又轻轻唱出那句“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可以要求不要不在乎。”

赵清雪不是不懂,只是不知如何反应,只好鼓起勇气,满脸通红的看向李明锐。李明锐看到那张大红脸,忍不住笑了,又叹了口气,说:“算了,不逼你了,看把你难的。”

赵清雪摇摇头说:“没关系,我喜欢你的礼物。”犹豫了一会儿,才说:“你的心情我也懂,聪明如你,我的心情你一定也懂的。”

“你把什么都放在心里,要懂你哪有那么不容易。”

赵清雪听出他语气里的调侃,回他一句:“哼。不懂算了!懒得和你说。”

“我只说不容易,没说不懂啊。也没几个人比我更明白你了。”李明锐有些无奈地说。

两个人都沉默了一会,最后李明锐先打破沉默,提议下军棋消磨时间。赵清雪对军棋一窍不通,大多数时间是李明锐自己和自己下,赵清雪倒也看得乐在其中。一下午很快过去,傍晚时分,李明锐把赵清雪送回家。

元旦过了没多久,就是期末考试,然后是一个月的寒假。赵清雪平时学得认真,期末也就不需要太费力,门门考试成绩都很好。但她最开心的还是可以回家住一段时间,因为她还是不喜欢呆在学校。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王思强不能马上回来,他说要在他舅舅的公司打工,只有春节那一周会在北京。一众好友只好定在正月初四,去王思强家小聚。

再次见到王思强,赵清雪不禁心里暗暗吃惊,那个温文尔雅的大男孩居然在半年中成熟很多,身上几乎已经没有了当初那个少年的影子,越发沉稳淡定起来,待人接物中隐隐的一种让人不能质疑的王者之风。她无从猜测这半年究竟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可不知为什么,她总觉得他的眼神里带着淡淡的疲惫和哀伤。虽然他对她们还是一样温和地微笑,可那里面有种难以察觉的疏离。赵清雪默默观察他,发现他只要发觉有人注意他时,脸上就挂上一个浅浅的微笑,而没人注意他时,取而代之的是一副落寞沉思的样子。显而易见他不快乐,但没人知道为什么。

聚会中,大家正闲聊着,忽然一阵叮叮咚咚的铃声从王思强身上传来。王思强飞快地起身,说了声:“对不起,我去接个电话。”进来另一个房间。

那时,手机并不流行,有的人不多,这么一款小巧的手机更是值钱,于是大家不禁窃窃私语起来,都奇怪为什么王思强会有手机。不一会,王思强挂了电话出来。姚风抢先问道:“哥们,哪来的手机呀,看起来不错嘛。”

“我在舅舅公司打工,舅舅就给了我一个,说联系起来方便。”王思强随意地答道。

“你舅舅公司是干嘛的?你在那干嘛?”李明锐也问了个问题。

“公司是作进出口的,因为刚成立,有不少杂事,我就帮他打打杂。”王思强口气更淡,象说和自己无关的事一样。赵清雪觉得他在避重就轻,不过也不好说什么。

李明锐点点头,说:“你学外贸,正好对口,这种机会别人找都找不到,你还不知足。”

“是呀,可惜在上海,要不我也可以去打杂,反正我学得是经济。”黄雅静也附和道。

王思强笑笑,不置可否,然后又招呼大家一起打牌,把刚才的话题结束掉。打到傍晚,大家说了几句祝福和道别的话,就散去了。

因为王思强初七就要回上海了,初六那天下午,赵清雪赶在王思强离开之前又一次敲响了他家的门。开门的是王妈妈,看起来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了,可美丽依旧,一种成熟的风韵,随意的衣着,却让人觉得亲切。“小姑娘,你找谁?”王妈妈微笑着问她。

“阿姨,您好。请问王思强在家吗?”

“喔,你是上次打电话来的那个女孩子吧,叫赵清雪,对吗?思强正在收拾东西,你先进来。”王妈妈把赵清雪让进门,又带着她走到王思强房间前,敲敲门,说:“思强,你的同学赵清雪来找你了,快开门。”

话音刚落,就看见王思强急急地开了门。当他看到门边的赵清雪时,露出了一个久违的开心笑容,幽深的眼底透着惊喜。一旁的王妈妈看到自己儿子的反应,了然的一笑,说了句:“好好招呼人家女孩子。”又颇有深意的望了一眼王思强就离开了。

王思强把赵清雪让进自己房间,又去拿了杯热饮料给她暖手。“你怎么来了?下次想见我,给我打个电话,我会去你那里。今天这么冷,你还跑这么远来我这儿。”王思强还是一贯的体贴。

“上次让你白等好几天,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所以想这次给你个惊喜,弥补一下。”赵清雪笑嘻嘻的,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眨呀眨的,配上冻得有些红的脸和鼻尖,可爱的像只兔子。王思强莞尔一笑,自然地伸出手,想要摸摸赵清雪的头。手伸到一半时,却硬生生地停了下来,握了一下拳,又缩了回去。赵清雪说完,就低头看屋子里地上、床上散落的书,没注意到王思强的动作。

王思强眼睛暗了一下,但马上又恢复了光彩,他轻声对赵清雪说:“我以前从没怪过你,你也从来就不需要补偿我什么。不过这次倒真的是惊喜。没想到你会在我走之前过来,我以为好久都不会见到你了。”

“你搬家呀?屋子里弄得这么乱。这些书原来在书架上放得好好的,怎么全拿下来了。当初你要去大学报到时也没这样啊。”赵清雪看着乱七八糟摆了一屋子的书问他。

王思强犹豫一下,才说:“原先以为虽然在上海上学,但还是可以常常会北京的。但前几天,舅舅说,今年公司会很忙,希望我能多花些时间在公司,特别是暑假,可以全职在公司,所以,我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北京。这个书架上的书全是我以前喜欢的,我想找一些带到上海去,因为不能带很多,就干脆都放在一起,我看看再决定。”

赵清雪听到王思强的话有些吃惊,抬头看他。王思强眼里深邃无波,看不出心绪,但赵清雪知道他在上海并不开心,可是她不知道怎么劝他。沉默了半晌,只说了一句:“我会想你的。”

王思强笑了,半开玩笑地说:“那就给我写信。”

“没问题,要不要我现在就写,一会儿就发出去,说不定我的信比你还先到呢?”赵清雪歪着头斜一眼王思强,一副谁怕谁的模样。

王思强忍不住笑出声,指着赵清雪说:“小心把眼睛斜坏了。”

赵清雪听了居然又斜一眼王思强,然后把头转正看着他,指着自己的眼睛说:“你知道它们为什么这么亮吗?就是练斜眼练出来的。”说完,还把乌溜溜的大眼睛转两圈,证明给王思强看。

王思强没想到一向乖巧文静的赵清雪也有如此俏皮可爱的一面,一边笑,一边拉下她指着眼睛的手说:“别练了,再练成对眼了。”

赵清雪看着王思强明朗的双眸,温和开心的笑,手又被他握得紧紧的,心里突然有种怪怪的,又有些不安的感觉。她赶紧抽出手,王思强也没坚持,紧握了一下,就放开了。然后他神情自若地看着她说:“好了,趁我把书都摆出来了,你看看有没有喜欢的,拿去看好了,反正我也不能把它们都带走。你可以慢慢看,我一时半会也不能回来取。”

“好,那我就不客气了。”赵清雪随手拿起一本床上的书翻开起来,觉得兴趣不大,放下又拿起另一本。翻了几本之后,赵清雪看到一本封面很简约,但名子却特别的书:《千江有水千江月》。她打开第一页,读了一下简介,原来是一个爱情故事,但作者好像并不很出名,有些犹豫是不是要借这本。王思强本来也在找书,但时不时地会注意一下赵清雪。看到她有些为难的样子,就凑上来看了一眼她拿着的书。“这本书不错,我本来这种书看得不多,有一天看见我妈看,觉得书名很好听,就拿过来看。本来只想翻翻,结果把整本都看了,我很喜欢。书里的语言并不华丽,淡淡的却很动人。我推荐你看。”

赵清雪一听王思强这么说,点点头说:“我也很喜欢这个名字,那就这本好了。”

“如果有喜欢的,就再挑几本。”王思强指着满地的书说。

赵清雪刚要从地上捡书,就听到叮叮咚咚的钢琴声。声音很明显是从另一个房间里传出来的,她猜大概是王妈妈在弹琴,心想王妈妈气质很好,弹琴一定更有味道,古典而优雅。她静下心来,仔细听了一会儿。虽然她不知道那首钢琴曲的名字,但还是被那而婉转时而高亢的琴声吸引了。

王思强看她认真地听曲子,低头想了一下,然后轻轻对赵清雪说:“那应该是我妈妈在弹,你想去看看吗?”

赵清雪听了,微笑着说:“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想看,因为我觉得你妈妈弹钢琴的样子一定很迷人。”

王思强没再多说,只是示意她跟着他走。出了他的房间,绕着厨房转了一圈,他们来到另一个房间,门没有关,赵清雪随着王思强走了进去。然后她就看到王妈妈坐在琴凳上,修长的手指自如的敲击着黑白的琴键,冬日的阳光透过屋子里大窗暖暖地照进来,斜斜的照在王妈妈身上,勾勒出一个美丽的剪影。王妈妈看起来一如她想象般的安静优雅,眼睛微微闭着,沉浸于自己的音乐世界。

一曲弹完,王妈妈手指划过最后一个琴键,又静默了片刻,才睁开眼,看到站在一边的李明锐和赵清雪,起身向他们走过来,微笑着问:“你们怎么在这儿?”

“听到琴声,我们就一起过来了。”王思强也笑着答。

“阿姨,您的琴弹得真好,连我这个不懂钢琴的人都被吸引过来了。”赵清雪由衷地说。

王妈妈拍拍赵清雪的头说:“小姑娘嘴巴好甜,不过你过奖了,我弹得哪有那么好。”

“妈今天弹得确实很好。”王思强也附和。

“哦,这倒难得,我都不记得你上次说我弹得好是什么时候了?”

赵清雪有些不解的看着这母子俩,不明白为什么王妈妈这么说。王妈妈看赵清雪一脸疑惑的样子,好心的给她解释:“思强以前很喜欢弹钢琴,天天练,初二时就已经过了钢琴十级。而我这个当妈的呢,没他那么大兴趣,虽然一早就会弹琴,不过是兴致所致时,自娱自乐而已,从没象他那样花过那么多时间,自然没他弹得好。所以,我一弹,他就在旁边挑错。今天大概因为你在,才说了句好听的。”

赵清雪听了王妈妈的话,一脸惊讶地看着王思强。她从来不知道王思强会弹钢琴,也很难想象他这么个温和的人会不停地挑错,她简直有些怀疑王妈妈是否在说王思强。

王思强皱着眉,莫名其妙地看着自己的妈妈,心想:今天妈妈好像有点奇怪,她很少在外人面前弹琴。这也罢了,怎么还把自己前几年不懂事给她挑错的事也讲给赵清雪听。可是现在自己也不好说什么,总不能当着赵清雪的面反驳妈妈吧。

赵清雪看王思强不知在想什么,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被妈妈说得不好意思了,就想换个话题,于是转向王妈妈说:“阿姨,您刚才弹琴的样子真美,高贵迷人,可以再弹一首给我听吗?”

王妈妈又拍拍赵清雪的头说:“谢谢你,小姑娘。不过,你大概没听懂我的话。我弹得其实并不好,你还是叫思强弹给你听吧。你一定会喜欢他弹的曲子的。”

赵清雪听王妈妈这么说,想想也对,可是不知怎么说好,只好忽闪着大眼睛的看王思强。王思强看见赵清雪楚楚可怜的看着他,也顾不上再想妈妈到底想干什么,温和的对着赵清雪笑着说:“好吧,我来弹,你听听看。”说完就看到妈妈一脸诡计得逞的模样。他想算了,等赵清雪走了,再问妈妈吧。

王思强向钢琴走过去,王妈妈看赵清雪还在原地傻傻的站着,轻轻推推她,又指指琴。赵清雪只好也走到琴边。王思强已经坐在了琴凳上,赵清雪发现钢琴前的王思强仿佛换了个人。他的脊背挺直,双手优雅地抬起,轻抚了一下琴键,又弹了一个音,眼帘低垂,神情专注而自信。不知为什么,赵清雪觉得琴前的王思强和王妈妈拥有一样的气质,高贵迷人。

如水的旋律从王思强手指尖泻出,曲子开始是清幽而空灵,好似古琴的声音,然后渐渐高扬起来,但琴声圆润和谐,丝毫没有尖锐的感觉,之后的乐曲时起时伏,最后全曲在一片激昂中结束,余音袅袅。一曲结束,两个人都没有马上说话,王妈妈不知何时也已经悄然离开了。过了一会,王思强抬起眼,默默看着赵清雪,仿佛问她感觉如何。赵清雪幽幽的叹了口气,说:“你为什么可以弹得这么好?”

王思强淡淡一笑,用一句他们都背过的古文回答:“无他,但手熟尔。”停一下又说:“不过很高兴你喜欢。”

“我确实很喜欢,而且觉得这只曲子很特别,听起来好像有种中国古曲的感觉。这是什么曲子?”赵清雪问。

“这首曲子叫《梅花三弄》,是从古琴曲《梅花三弄》改编来的。我很喜欢它,虽然它用钢琴演奏,但却给人古色古香的感觉。现在是冬天,就想到了这首曲子。”王思强给她解释。

“我听的钢琴曲不多,不过这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把中国古典音乐融入西方乐器的。真的很动听。”赵清雪认真地说。

“你喜欢,我以后有机会再弹给你听。现在来听这首,你一定听过的。”

乐声再次响起,这次是那首著名的钢琴曲《少女的祈祷》,跳动的音符充满了整个房间,赵清雪的心情也跟着欢快起来。她确实知道这首曲子,小的时候看动画片《长腿叔叔》时,就喜欢上了这首钢琴曲,就为了这首曲子,还差一点去学钢琴。现在听王思强弹起这首曲子,不由一阵惊喜。王思强边弹,边抬头看了一眼赵清雪,赵清雪也正好看着他,两人同时微微一笑。王思强弹完最后一个音,侧头笑着问她:“喜欢吗?”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首曲子?”赵清雪看到王思强虽然在问她,可眼睛里却有一丝笃定。

“高中时我们有一次偶然听到电台放这只曲子,你居然把高潮那几小节的曲谱给背了出来,那时我就知道你一定很喜欢这首曲子。”

“嗯,这首曲子是我最喜欢的钢琴曲,可是自己音乐实在太差,要不也去学钢琴了。”赵清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王思强听了只是笑笑,没再说什么,手指又一次落在了黑白相间的琴键上,温柔的乐曲再次响起。他们两个都没再说话,空气中只有飘荡的 音符。王思强弹琴并不张扬,一如他的人,不去炫耀华丽的技巧,却把心融入了琴曲。赵清雪在一旁默默倾听,虽然她并不很懂这些经典的钢琴曲,但她还是听出了那里面的快乐与哀愁。两人偶尔的对视中,赵清雪在王思强眼里看到了从没见过的光彩,那是温柔而执着,坚毅而从容光彩。于是她笑了,因为她明白他一定不会被那些无奈和愁苦所困,他始终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王思强弹了一会,看赵清雪始终站在琴边,怕她站久了会累,就停了下来。看着一脸灿烂微笑的赵清雪问:“要不要坐下来听?”

赵清雪看看有些偏西的日光,摇摇头说:“不用了,你还要收东西,下次有机会再弹给我听吧,我们回你房间去好了。”

王思强想一下,点头说:“好吧。那就去我房间。”

于是他和了琴盖,和赵清雪一起走出房间。一出房间,两人就闻到一阵烤蛋糕的香味,走过厨房时,看到王妈妈正把切好的水果往蛋糕上放。王思强探头到厨房问:“妈,你在做什么?”

“考了只蛋糕,请你的朋友尝尝。”王妈妈笑眯眯的答。

王思强心想,老妈做事全看心情,大概今天心不错,居然肯烤蛋糕了。还没等王思强说话,王妈妈招呼赵清雪说:“小姑娘,快来尝尝阿姨的手艺。”说着切好一块蛋糕放在小盘里递给赵清雪。

赵清雪一看蛋糕,白色的奶油上码着各色水果,颜色鲜艳诱人,脱口而出:“真漂亮!”她尝了一口,觉得蛋糕松软香滑,奶油甜而不腻,水果清新爽口,味道非常好。于是笑着赞道:“阿姨做的蛋糕真的是色、香、味俱全。我以前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蛋糕。”

“那就多吃一点。”王妈妈和蔼地说,又把一块蛋糕递给王思强。

王思强挖了一大口放到嘴里,咽下才说:“好久都没吃到妈妈亲手做的蛋糕了,味道还是那么好。”

王妈妈宠溺的揉揉儿子的头发,有些无奈地说:“下次你回来,我一定做给你吃。”

赵清雪知道一定有什么事王思强没有告诉大家,也正是因为这个大家都不知道的原因,他必须长留上海。但她不是多嘴的人,他不说,她也就不问。所以听到王思强和妈妈之间对话,她也不插嘴,闷头吃蛋糕。一块蛋糕吃完,她抬头找水,却发现王思强正若有所思地看着她,而王妈妈则慈爱地看着王思强。王思强一看到她抬头,就笑了,然后回身拿了一张餐巾纸,帮她把嘴边的奶油擦掉。赵清雪第一次和王思强离得这么近,近得几乎可以听到彼此的呼吸。她觉得很不好意思,一把抢过餐巾纸,自己低头接着擦。王思强没说什么,倒了杯水递给她。

赵清雪一口气喝了半杯水才说:“你怎么知道我找水。”

“你刚才吃得那么急,不被噎着都算是奇迹了。”王思强调侃她。

赵清雪本来就有些害羞,被他这么一说,脸都红了。王妈妈看到,笑着问:“要不要再来一块?”

赵清雪红着脸说:“谢谢您,我想还是不要了,不然他又笑话我。不过您做的蛋糕确实好吃,否则我的吃相也不会这么差了。”

王妈妈笑笑,没再说什么。这时正好王思强也吃完了,赵清雪抢着把碟子收拾好,洗干净。王妈妈客气了几句,看赵清雪坚持,也就随她去做了。吃完蛋糕,两个人才回到王思强的房间,赵清雪看时间已经有些晚了,打算告辞回家。王思强把书递到赵清雪手上,然后淡淡地说:“我送你。”赵清雪以为他要把她送到楼下,就同意了。谁知他竟然要她送回了家,不管赵清雪说什么,他都是那句:“不把你送到家,我不放心。”赵清雪拿他没办法,只好由他一路送了回去。到了赵清雪家楼下,赵清雪停好自行车,走到王思强身边,说:“谢谢你送我回来,你快回去吧,很晚了,明天你还要去上海。祝你一路平安,在上海的一切都顺利。还有,”她犹豫一下才又说:“你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

王思强深深的看了她半晌,才轻轻地说:“你也好好保重。”说完,他潇洒地挥挥手,转过身,头也不回地走了。

15 .误会

寒假的最后几天,赵清雪过得很轻松。父母要上班,李明锐学校里有事,提前回了学校,只有她每天一个人在家呆着。于是她就把从王思强那里借来的《千江有水千江月》看了一遍。书是顶好的,平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一个纯美的爱情故事。赵清雪很喜欢书里,温柔细腻的贞观和拙朴聪明的大信之间那种看似平淡,却又深入骨髓的爱情。可是她始终无法对结局释怀,因为即使拥有这样美丽的爱情,贞观和大信还是没能在一起,他们最终还是天各一方,断了彼此的音讯。看到贞观为他们的感情伤怀,她也一样的心疼。她不愿相信,如此深沉的爱情,也会有无奈,也会被岁月淹没。

看完书,心情很差,她想给王思强写信,谈一下感受,可她给他的信已经他离开北京那天寄出了,总不好还没接到回信,就又写一封吧。而且看到书里的爱情,就会想到自己的。虽然她和李明锐之间的感情就像贞观与大信一样谁也不曾说明,但她希望结局会不同,因为但他是她认定的人,她知道对他也一样。她忽然很想念李明锐,于是决定去北大找他。虽然很久以前她就答应过他去看看北大,他的大学,但还从没去过。

辗转了几路公共汽车,又问了很多人之后,赵清雪终于找到了李明锐的宿舍。她平静了一下心情,然后轻轻在门上敲了几下。

“谁呀?”一个男声传来。

赵清雪知道那不是李明锐的声音,她正想着怎么回答时,门开了。门里站着一个戴眼镜的男孩,男孩友好的一笑,问:“你找谁。”

“请问李明锐在吗?”赵清雪小心地问。

“哦,你找他呀,刚才他女朋友来找他,他们一起出去了,好像是去图书馆了。不过因该快回来了,要不要进来等?”戴眼镜的男孩和善地说。

赵清雪一听这话,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人一定是搞错了。于是她只好又说:“你没弄错吧,我是找李明锐,他好像没有女朋友呀?”

戴眼镜的男孩竟然有些同情地看着她说:“我知道你找李明锐,他的确是和一个女孩子出去了。那个女孩经常来找他的,他们看起来关系很好,而且李明锐也说过有女朋友,所以我们宿舍的人都觉得应该就是那个女孩了。”

赵清雪听了,并没有太多的担心,只是觉得奇怪。她了解李明锐,也信任那个从一开始就给他真诚微笑的男孩。但她奇怪的是,哪个女孩和可以和他关系好到让别人误解为女朋友的程度。虽然她知道李明锐到哪里都是魅力四射的,但他对女孩子一向有分寸,极少引起误解,这次倒是有些例外了。她思考了一下,说:“我是李明锐的高中同学,他不知道我今天来,你说他大概很快就回来了,那我可以在这里等他吗?”

“当然可以了。”戴眼镜的男孩把她让进宿舍,让她坐下,接着又说:“你也是李明锐的高中同学?那你一定也认识来找他的女孩了,他给我们介绍过一次,不过我忘记名字了。那女孩高高的,长得很漂亮,我们觉得他俩还真挺配的。”

赵清雪听了脸色微变,皱着眉说:“哦,你说的大概是我们同学黄雅静吧。”

“对,好像就是这个名字。”戴眼镜的男孩笑着点头。他本来还想再说什么,但看到赵清雪正低头,若有所思的样子,就没再说下去。

其实赵清雪刚才听他一说,就可以肯定他说的是黄雅静。她不禁暗暗叹气,心想大概也只有黄雅静能让李明锐不刻意保持距离,自然而亲密地相处了。虽然他们之间对李明锐来说,也许是坦坦荡荡的,但落在别人眼里却变了样子,成了暧昧不清。可是聪明如李明锐,一定知道别人对他和黄雅静的误解,她不理解他为什么不解释清楚。想到这,她心里是又烦又难过。可她又想不明白这到底是谁的错。她不能怪李明锐对黄雅静不够疏离,因为他们从来都是如此相处的,甚至在她还不认识他的时候。她也不能怪黄雅静来得太过频繁,她虽然不能心无芥蒂的和她相处,但有时还真的佩服她的勇气。看来她能怪的只有自己,也许她可以感情确更积极一点,也许她可以早一点,多一点来找李明锐。可是,她想过很多次,即使没有对父母的那个承诺,以她的性格,她还是无法做到和黄雅静一样大胆积极地去追求。她越想觉得心里越乱,而且现在已经知道了是黄雅静来找李明锐,又觉得三个人见了面,难免尴尬,于是她决定不等李明锐了,自己回家。她话也不说,站起来就往外走,宿舍里戴眼镜的男孩看到,莫名其妙地问:“唉,同学,你要去哪呀?”

赵清雪这时也顾不得礼貌了,头也不回地说:“忽然想到件急事,我得先走了。”说完飞快地走了出去。到了宿舍楼下,赵清雪犹豫了起来,倒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不知道怎么回家。毕竟是第一次来,她有些辩不清方向,搞不清自己该走哪条路。而且因为已近晚饭时间,人很多,楼前的马路上一辆辆自行车飞快的穿梭着,赵清雪觉得眼花缭乱,越发糊涂。左顾右盼间,一个熟悉的身影落入眼中,确切的说是两个熟悉的身影,正是李明锐和黄雅静。他们在试图横过马路,往宿舍楼的方向走。因为车多,李明锐自然的扶着黄雅静的胳膊,小心的带着她避过一辆辆自行车。客观的说,他们两个一个英俊挺拔,一个高挑秀美,再加上两个人时不时的默契的对视一下,怎么看都是很相称的一对,和他们一起过马路的人中,有几个还一直盯着他们看。可对于赵清雪而言,这一切显得格外刺眼,心里更乱了。她也顾不得辨认方向了,随便选了一条路落荒而逃。跑了一会儿,她才停下,所幸还没出宿舍区,而且周围有不少人可以问路。

她大费周折的饶了好大一圈终于找到了回家的公共汽车。赵清雪刚在汽车站牌下站定,就听到一声焦急地大叫,“赵清雪。”引得车站上的人纷纷侧目。赵清雪知道一定是李明锐,可她心里本来就乱,被李明锐这么一叫,更加不知所措,所以干脆低头看地。李明锐把自行车停在路边,快步走到赵清雪身边,拉起她的手走到人少一点的地方。因为在大街上,赵清雪也不好说什么,低着头任他拉着走。走了几步,李明锐才缓缓地说:“我们宿舍的同学告诉我有人来找我,还简单的说了那人的样子,我一想就是你。你既然来了,怎么还没见到我就走了?要不是我追出来,你不就白了一趟了。”

赵清雪不知说什么好,就接着沉默。李明锐看她不说话,只好又说:“和我回宿舍好吗?我们先去吃饭,再去看看校园,然后晚上一起回家。”

赵清雪还是低着头不说话,倒也不是和李明锐赌气,只是心情不好,不愿意说话。李明锐早就猜到她是因为黄雅静的事而提前离开,心里本来有些乱,不知怎么和她解释。现在看赵清雪半天不说话,心里更加烦,说话也有些冲,对着赵清雪低吼了一句:“抬头,说话。”说完也被自己的口气吓了一跳,赶忙道歉:“对不起,是我不好,不该对你吼。我不是生气,只是着急。”

赵清雪平静了一下自己的心情,抬头看着李明锐,她没有回答李明锐问她的话,而是淡淡地反问李明锐:“黄雅静现在在哪?”

李明锐本来看到她好像并不是很生气样子,暗暗松了口气,可一听到她的问题,就知道坏了。但也只好照实答:“在我宿舍。”

赵清雪苦笑一下,说:“我还是走吧,省得我们都别扭。我现在心情也不好,你以后再给我解释吧。”

“不许走。”李明锐少有的霸道。

“那你说怎么办?”赵清雪有些疲惫地说。

李明锐想了一下,说:“我先把她送走,然后我们再去吃饭。”

赵清雪叹了口气说:“我不想去吃饭,现在心里很乱,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好好想想,你还是让我回家吧。”

“不让你一个人胡思乱想,也不让你一个人回家。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不要放在心里。”李明锐依旧霸道。

赵清雪听李明锐这么说,心情反而好了一些,因为她知道他是怕她一个人闷着伤心。她想既然这样,就问吧,也许这样对两个人都好。于是她问了她最疑惑的问题:“为什么你们宿舍的人说黄雅静是你女朋友呢?”

李明锐一听她这么问,先笑了。他没想到她会问得这么直接,但还是很高兴她问了出来,他最怕的是她不问。既然她肯问了,他就有机会解释了。“那是他们误会了,你也知道,我们几个一直关系都很好。所以她每次来,我都会好好招呼。大概别的女生来找我时,我没那么热情,他们就觉得我们之间关系一定不同,所以认定她是我女朋友。”

“那你为什么不解释清楚?”这才是让赵清雪最难过的地方。

李明锐一脸无辜的样子说:“我当然解释过,刚开始时,黄雅静来一次他们起一次哄,我就解释一次。可他们还以为我是不好意思,总不信。后来我也懒得解释了,反正说了也白说。再后来,发现被他们误会也不是坏事,有女生来找我,他们就说我有女朋友了,这样就没几个女生来找我了。”

赵清雪想想,觉得李明锐的话也有道理,但心里还是有些别扭。最关心的两个问题问完了,她索性又开始沉默。李明锐一看赵清雪又不说话了,心里有些急,但也没办法。过了一会儿,他听赵清雪幽幽地叹了口气说:“算了,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还是想先回家。你也赶紧回宿舍吧,别让人家等得太久。”

李明锐仔细看了看赵清雪,发现她表情比刚才自然了很多,不再那么慌乱了。知道她已经接受了自己的解释,现在既然她还想回家,也不好强迫她留下,想了一下,说:“那好吧,我先送你上车,再回去,还有明天我会再去找你的。”

赵清雪点点头,没再说话,刚好这时车来了,她毫不犹豫地走了上去,然后隔着车窗和李明锐挥手道别。

赵清雪一个人回到家,说不出的疲惫。因为已经有些晚了,她只告诉父母刚才去看了个同学,晚饭已经吃过,就爬上了床。虽然身体很累,她却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她记起以前吴莹曾说过黄雅静喜欢李明锐,而且她是不会放弃的,没想到还真被她说中了。她觉得今天真正让自己心痛的不是黄雅静去找李明锐,而是李明锐对黄雅静的态度好像总是那么纠缠不清。虽然他曾经说过他们只是朋友,可显然别人并不这么看。有时候,甚至连她也会有疑问。她也很好奇,她和李明锐在别人眼里又是怎样的关系呢。虽然他们宿舍的人说,李明锐曾经说过自己有女朋友,她是无论如何不敢问他那个女孩是谁的。胡思乱想了一阵也没什么头绪,反而更心烦,干脆不想了,开始数羊。也不知数道多少,最后好不容易睡着了。

第二天,赵清雪因为前一晚睡得不好,快十一点才起来。因为从昨天中午到现在都没吃东西,她有些饿了,就热了杯牛奶,拿了几块饼放在自己房间的桌上吃起来。边吃边习惯性地向窗外望去,她有些惊喜的发现外面居然下雪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路上已经积了薄薄的一层。银光素裹的世界分外妖娆,让她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爸爸说她一向和雪有缘,出生那年,本来已经三月底,北京竟少有的下起了雪,所以就有了清雪这个名字;她第一次会爬,也是因为下雪,她想到窗边看雪,可爸爸妈妈都忙,没人抱她,她居然就一摇三晃,连滚带爬自己到了窗边。正想着这些往事,不经意间,一个身影直直的撞到她眼里,熟得不能再熟的身影,带着顶毛线帽子,帽子和肩上已经有了不少雪。她猜李明锐已经来了好一会了,大概自己睡着没听到他敲门,他就在楼下等她。她叹了口气,心想,不论李明锐对别人如何,对自己真的很好。于是她下楼去找他。

出了楼,她看到李明锐低着头不知道再想什么,就走上前,拍了他一下说:“你怎么在这儿?想什么呢?”

李明锐看赵清雪眼神清澈,一脸平静,知道她已经不再为昨天的事烦恼,有些开心地说:“我当然是来找你,我在想你到底是在家生我的气,故意不给我开门呢,还是出去了。”

“我没那么无聊,只是昨天睡得不好,刚起来而已。我们上去吧,这里有些冷。“

李明锐听赵清雪这么一说才发现她根本没穿外套就出来了。他一把把她拽进楼才说:“你傻了,这么冷的天,也不穿外套就跑出来。”

赵清雪微微一笑说:“没关系,反正就一下。”

李明锐看赵清雪笑了,不由呆了一下,叹息着说:“你还是这样可爱,昨天真把我吓坏了。”

赵清雪把李明锐让进屋,倒了杯热奶给他,才淡然地说:“昨天心情不好,有些是事没想清楚,但今天好多了。”

李明锐刮刮赵清雪的小鼻子说:“还好不算太笨,想在总算想清楚了。”

“大概还是太笨了,还没想清楚,只是懒得想了。”赵清雪实话实说。

李明锐听到直瞪眼,但看赵清雪也不像开玩笑的样子,不知说什么好。隔了一会儿,他才看着赵清雪的眼睛认真地说:“不管你信不信,我从来没牵过她的手,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只是朋友。”

赵清雪也不反驳,淡然地说:“我相信你。”沉默了一会儿,又说:“可是有些事情即使不是真的,听到还是会难受的。不过算了,我现在不想再想那些事了。”

“好。”李明锐点头同意。然后两个人都小心的不再提昨天的事,随便闲聊了一会儿。快中午时,赵清雪看李明锐没有要离开的打算,主动去厨房做饭。却被李明锐抢了过来,他说赵清雪好久没吃他的扬州炒饭了,他来做。于是赵清雪又一次迟到了那号称正宗的李氏炒饭,饭的味道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的心意,她明白他想要弥补,就让他去做。吃完饭李明锐又待了一会,因为他参加了学校的合唱队,那天有排练,只好又匆匆忙忙赶回学校了。

----------------------------------------------------------------------------------------
题外话,
这个是已经完结的,我在一点点慢慢搬过来,不过想看全本的,可以用下面这个链接,原来的名字是
《爱情两岸,风景依旧》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9205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爱情,少男少女的心理描写,很吸引人。
回头继续看。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至中年的评论:

嗯,主人公是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不一定有我的影子,我只是偏爱这类的女主,这也是写文的动机。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这种淡定执着的女孩子,但文学作品中,这种女主并不多见。找了很多网上的小说,失望了之后,就决定自己写这样的女孩子。不是年少无知,不笨,不花痴,有自己的见解,淡然,但也有自己的坚持。

所以每一个女主都是这样,写自己喜欢的女主,自己喜欢的故事,自己高兴,就这么简单。
人至中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终于看完了全文。上一次我选择“电子书”下载,所以要注册。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爱情是人间最美好的感情,也是作家笔下千古不衰的主题。虽然我们成长的环境有相当大的差别,但是仍能引起我的共鸣。我几乎看过你在“文学城”所有的文章。主人公都有一些相似的特性。想来也多少会有作者本人的一点影子。愿你一切顺利。期待你的下一篇。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至中年的评论:只是读,应该是不需要注册的,不过那个网站第一次点击页面时有可能会跳广告,要你注册他们的在线游戏,你把那个窗口关了就可以了。这个文是免费的,从头到尾都有。
人至中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虽然我快至天命之年,还是爱看这类故事。可我到你给的链接, 还需要注册。是免费的吗?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嗯,我们都走过的青春年少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女儿们的妈的评论:多谢,不过下次还是先接孩子吧,那个更重要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换了几茬气才看完,共鸣泪飞,时不时得停下稳定情绪。难忘那纯真、懵懂的情涩年代。。。

女儿们的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错过了接女儿的时间了
谢谢你,让我想起来的那么多的曾经,以为自己遗忘了的曾经

我也爱看你的:为谁风雨兼程, 等着看下一篇呢。
女儿们的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