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为谁风雨兼程(20)

(2009-06-08 09:52:16) 下一个
(20)一言为定

拥抱之后,建豪放开子悦,说:“走吧,我们坐车时再谈,有些晚了,怕你饿到。”

“好。”

子悦和建豪并肩走出了四季饭店,到了门口,门童帮他们叫好出租,上了车,子悦问建豪:“你怎么来了上海,来玩还是Business Trip。”

“Business Trip。”

“哦,我记得我们那家公司好像没有什么和中国有关的业务呀。”

“That is why I am here. I want to see if we can get any business here in Shanghai.”(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这里,我想看看我们公司能不能在上海得到一些业务。)

“发现什么机会了吗?”子悦随口问了一句,想想不妥,又加上一句:“要是商业机密,你可以不答。”

“不是,其实这次来没什么detailed plan(具体计划),只是来实地考察一下。”

“觉得怎么样?”

建豪想了一下,工作很多的专业词汇,他不知中文怎么说,就干脆换用英文答:“I think there are a lot of opportunities here in shanghai for a consulting Firm, especially for a consulting firm like ours. You know our expertise is sales and market consulting. China is a huge market, and everyone would like to have some market share. It is almost for sure that we are going to open a Shanghai office. But how and when is what we are trying to figure out. Hopefully, after this trip, I will have a better idea.”

(我想上海这里对于一个咨询公司来说机会还是很多的,特别是像我么这种精于销售和市场咨询的公司。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所有人都希望占有一部分市长份额,所以公司在上海开分部几乎已成定局,剩下的只是这么开和什么时候开的问题。我希望这次考察之后,我会有更好的计划。)

“嗯……”子悦点点头,她本想再问一句的,但看到车子已经到了,就带着建豪下了车,进了饭店。

子悦和建豪两个人找了个包间,点好菜,子悦才又问:“你刚才说还没有决定How to open the Shanghai office。难道开Shanghai Office还可以有几种不同的方法吗?我以为只要找到合适的办公地点,开始办公就行了。”

建豪一听,笑道:“小姐,哪里会有这样简单。”

“哦?”子悦心想,看来这MBA还真不是白学的。

看到子悦不解的样子,建豪说:“来,我讲给你听好了。你说的那种开新office的方法是最简单的,付出却要很多,从无到有从来都是艰辛的。还有另一种相对简单的,也是最容易直接占有市场的方法,就是去买一家现有的,而且已经基本成型的公司过来,改造一下,变成总公司旗下的分部。当然也还有其它一些方法,不过In General这两种是最常用的。”

“嗯。”子悦听罢点头,想了一下问:“那,你这次来看了几家公司,感觉如何?”

“你还是那么sharp(敏锐)。”建豪并不掩饰他对子悦的欣赏。他直接告诉子悦:“这次看过两家公司,来之前就有过接触,他们也都有意向并入我们公司,但我看过之后,都不是很满意,他们本身都有很多管理上的问题,要把它们改成我们公司那种culture大概要花的effort比开一家全新的office还要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法决定如何开这个上海的office。”

听建豪这样说,子悦就想到了她以前和宋承宇一起做过的那家宏盛咨询。她在宏盛一年,在建豪的阿尔法是将近四年的时间,照她看,这两家公司有不少相似之处,合并应该不难。不过据她所知,宏盛现在已经是震宇的一部分,而且宏盛应该是在宋承宇在执掌了震宇之后,并入震宇的,由此足见宋承宇对宏盛有多喜欢,所以大概无论如何是宋承宇都是不会出让的。所以子悦自然也就不提。

两个人又闲聊了一会别后各自的生活,菜就上来了,反正也相熟,不需要太客气,子悦和建豪也不多语,安静的享受着美食,偶只交谈几句。

子悦正啃她最爱的红烧狮子头时,她的手机叮咚地在那晚第二次奏响。子悦这次先看了眼来电显示,竟是自家座机的号码,可想而知只能失踪多日的宋承宇了。

她向建豪道声“抱歉”,接起了电话。

“你在哪里?”还没等子悦说话,宋承宇倒是先问了。

“在扬州饭店和朋友吃饭。”子悦照实答。

“哦?你倒是会选地方。”

“嗯,我朋友想吃淮扬菜,自然就这里了。”

“好吧,你知道我在哪,晚了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

“我想不用了,我先送朋友回酒店,再自己回家就行了。”

“随你。”宋承宇说完啪的挂了电话。

子悦摇头,这个人还真不讲理,不要他接也会不高兴。

建豪看子悦挂了电话,忍不住调侃道:“子悦,你先生对你还是那么在意,才出来这么一会,就打电话过来。以前跟你在阿尔法时,你只要做得稍微晚一些,他就打过来,到后来我都不好意思再叫你晚上做那么晚。”

子悦一听,楞住了,看着建豪不说话。她从没打算跟他谈私事,可也不愿骗他,就有些犹豫,不知怎么答好。不过建豪只一眼就明白了,他歉意地拍拍子悦的手,诚恳地说:“对不起,子悦,我不该开你玩笑的。”

“嗯,没关系,我只是不太习惯谈这些事。其实我和前夫已经分开半年多了。”终于还是说了出来,子悦松口气,原来这样明明白白地说出来并不像她想象中的那么难。

建豪皱眉,喃喃地说了句:“为什么他会离开?”声音很低,几乎如同自语。

可子悦还是听到了,问建豪:“你怎么知道是他离开我的?”

建豪叹口气,道:“子悦,我认识你四年了,知道你做事一直都很有分寸。在阿尔法时,那些年龄与你相仿的男生也不少,你一直刻意保持着距离。而我大概也算得是你的朋友了,但这么久了,你可曾仔细看过我?”

子悦闻言,抬头看向建豪。这一看,这才发现建豪是对的,她记得他的声音,身形,至于他到底长得怎样,竟然从没在她眼里清晰过。

于是她第一次研究起建豪的样子。不知是不是美国长大的原因,建豪的五官比一般亚洲人要深刻,脸上的线条也更分明,一双眼睛不是纯黑的,带着浅浅的褐色,清亮通透,可以一直将眼底看尽。建豪这张脸既有着东方人的温润,又带着些西方人的刚硬,不一定是最英俊,却很耐看,轻易的就可以让目光流连其间。

“第一次看我,觉得怎样?是否可以入目?”

建豪的声音蓦然响起时,子悦才意识到她已经盯着人家看了半天了,不觉微微红了脸。片刻之后,子悦说:“建豪,对不起,以前好像真的没注意过你的样子。”

建豪一听倒笑了,“你看不看我,那个都没关系,我只觉得和你一起做事总是轻松愉快。”

子悦也笑了,点头道:“我一直很庆幸能有你那么好的老板,在阿尔法时,我也很开心。”

“那就再回去帮我。”建豪的一句话脱口而出。

子悦本以为他只是随便说说,抬头看他才发现,他已经收起了刚才的笑,默默看她。

其实子悦也想过回去的问题,她也不是不想回去,毕竟很多亲友都在那边,只是她现在不敢。不论亲友的关心,还是质疑,她都没有能力独自去应对。很多问题她没有解释,所以暂时还是不会去的好。于是子悦照实说道:“不是不想回去,是没准备好回去。”

建豪听罢,想一下,点点头说:“这样也好,大概要不了很久,我就会常驻这里了,上海office一建,我就会过来这边主持,既然你不想回去,我过来以后,你可愿来帮我?”

子悦心想,虽然现在这份工作没什么不好,但因为她和宋承宇那种床伴的关系,总是尴尬,去帮建豪也好,至少可以让她在公事上与宋承宇再无瓜葛,而且她一直知道他们之间终是不会长久的,这样一来,如果有一天他们要断,也可以断得彻底。

“好,我去你那里。能跟你做是我的荣幸。”子悦这句倒不是恭维。

“那么一言为定,职位任你挑。”

简短的承诺,一如从前。建豪与子悦相视而笑,四年的相处,他们之间并不需要太多语言。

吃过饭,子悦要付账,却被建豪不由分说的拦下了,他看着子悦说:“我是白教你了,你在美国也是白待了,这个时候跟我抢。”

子悦知道说不过建豪,悻悻地作罢。出了饭店,上了出租,建豪坚持送子悦回家,两个人就先到了子悦的公寓楼下。

子悦下车,转身跟建豪道别,却看到建豪跟着也下了车。他走到子悦身边,伸开手,把子悦抱进怀里,轻轻在她耳边说:“子悦,我明天就走了,你保重。什么时候你想离开了,若我还没过来,你要记得我总在那儿的,我对你的承诺也永远有效。”

子悦心底一片温暖,这便是她一直认识的建豪了。她也狠狠抱一下建豪,说:“好,我在这里过不下去时,一定会去投奔你。”

“我等你。”建豪说完,又紧了紧手臂,才放开。

子悦跟建豪挥手道别,然后自己往楼里走,到了楼门,她转身,看到建豪依旧立在原处看着她。见到她回身,便笑着向她摆手,于是她也笑了,无声的说了句:“建豪,谢谢你。”她相信他一定听得到。子悦进到门里,看着建豪离开,才上了电梯。

sd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子悦的一切,真的是可人女性,,,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09的评论:可能只能用受宠若惊来形容了,第一篇评论,我的荣幸。也感谢你看我的另外两篇,文字是需要磨练的。如今回头看,每篇都有不如意的地方,希望如你所说,越来越好。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4rain的评论:谢谢你,也高兴你喜欢这个故事。
vw09 回复 悄悄话 真地很喜欢,也看了JJWXC那两部,都很好,更喜欢这部,越写越棒!这可是我在文学城的第一篇评论.
wind4rain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writing style and story. Monday and Thursday become my favorite days just because you have new stories coming out ! Can't wait for next chapter.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