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芝城旧事

(2009-04-28 13:44:00) 下一个

今天不知怎么就又想起了那一段在芝加哥的岁月,一段生命中最是孤独的岁月。现在每每回首时,会一遍遍的问怎么会容许自己那样的活着。

那年硕士毕业在芝加哥找到工作,就搬到了芝加哥。那时刚毕业,囊中也是羞涩,芝加哥租房子又贵,跟着一个租房中介找了一整个下午,才找到一个价格便宜,离公司近的公寓。700多一个月,小小的临街的公寓,一室一厅,在一栋三层的公寓楼里。公寓楼很老很旧,不知经历了多少年风雨,因为临着一条还算繁华的街道,一层全是商铺,二层和三层才是住家,而我的那间小公寓就在二层。

那日已近黄昏,一走进公寓,硬木的地板,客厅里两扇朝南的大窗,一室的阳光,便喜欢上了那里,于是就签了字,交了定金。后来才知道,相信第一感觉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终于搬进来我的小公寓,麻雀虽小,五脏却是俱全的。单独的厨房,炉灶和处理台间的距离刚够转身。狭长的客厅,一侧是电视沙发,一侧是书桌和餐桌。简单的卧室,不过一几,一椅,一榻。那些日子工作忙碌,加班是很平常的事情,周末并不一定有,所以每到可以自己支配的周末,最惬意的事情就是坐在那朝南的窗前,享受阳光,听着楼下的渲泄,看车水马龙。

那段时间夜里最是痛苦,时常睡不好。古董级的老房子,隔音很差,开始时,还没习惯,好多次夜半醒来,听着仿佛从客厅传来的踢踢踏踏脚步声,心里砰砰乱跳,不知是不是被人从窗户闯了进来。一层的店铺都是有顶棚的,若真有人要来,易如反掌。惊恐半晌,才知道那声音不过是从楼上的人走动而已。可是被吓醒了,便再难入睡。

便痛下决心等自己有钱了,一定去租高层建筑的顶楼来住。无奈钱不多,又有一年的租约,再怕也是不能搬的。于是每日睡觉前,便放把刀在床头,以备不时之需。后来告诉家人,他们吓出一身冷汗,坚决反对,说是万一真来了盗贼,我还没吧人家放到,人家倒会一把夺了刀,把我放到。想想也对,于是告诉朋友,朋友建议放只棒球棒。但我不打棒球,也懒得专门去买,只得作罢。

再后来,朋友说,谁会费事爬进你这个破公寓强,要抢也得找个像样的呀,要不不是白费功夫。想想也对,而且也习惯了半夜楼上传来的踢踢踏踏的脚步声,就不再放刀了。

公寓临街,自然很吵。从早上五点到晚上12点,房间里都可以听到大街上轰鸣的汽车引擎。难得朋友来访,前一晚,大家聊到夜深。因为是主人,第二天,我八点钟强撑着爬起来,走到客厅,看到朋友精神百倍的在看早间新闻。朋友看着睡眼惺忪的我笑,“这么吵,你居然还睡得着,我可是早上5点就被吵醒了。”

我摊摊手,“这地方,你住三个月,也就像我一样了,要没这点本事,干脆就别睡了。”

其实什么事都一样,习惯就好。

当我终于习惯了那个古旧的小公寓之后,可以一天24小时待在家里。一个人住,自然是孤独的。本来朋友就不多,我好像又有轻微的洁癖,朋友来前会收拾干净屋子,朋友走后第一件事也是清理房间。不管朋友多晚走,一定要擦了地板才睡,所以,好客和我就此绝缘。我更绝少去朋友家,一屋子人,叹息了工作,叹息绿卡,本来我就消极,聚会回来更消极。

后来想想,我的自闭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吧。于是不用上班的日子,我便24小时待在那间被各种噪音包围的小公寓里。

通常一早起来,便开了电视,不管什么台,只有有声音就可以。吃过早饭或看书,或上网,一上午的时间就这样过了,中午晒着太阳打盹,醒了之后看心情。那时正迷水彩画和日本的卡通片,赶上心情好,就铺了纸,一笔笔描画人间芳菲。通常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再一抬头已过了晚饭时间。

那段时间孤独的几乎连影子都没有,周末两天,我竟可以不见任何人,不说一句话,但竟然没有觉得特别的寂寞。大概因为忙碌,也因为有自己迷恋的东西吧。工作之余,上网看书,看动画,看漫画,再有便是那一支画笔占去了我所有的时间。

朋友终是看不过去我的自闭,非要到我家来聚,我只好提供了地方给他们,自己在一般默默看着。朋友指着我说:“我们陪你说话,你有不知到哪里神游。简直觉得你不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人,对我们说的事一概不关心。”

记得我当时的回答是:“现实的世界太丑陋的,我还是喜欢小说里的世界,很完美。”

“那是虚幻。”朋友不屑。

 “你天天一个人在家不闷吗?”朋友又问。

“我有我的笔,我的画,怎么会闷。”我答。

朋友叹气,“那是痴迷,总有一天你会觉得闷的。”

当时不管朋友怎么说,我都不曾在意,生活在自己理想化的世界里,对其他的人或事都视而不见。

还好,朋友没有放弃拯救我的计划,时不常的打来电话,开了车来接我去参加他们的聚会。就这么被他经常带着各处走,想自闭也不行。来我家,也是常事,他说总要让你家里粘粘人气才行,要不太冷清了。

有时很佩服他的毅力,认识他的一年多的时间,始终都这么坚持着,不让我就那么一直孤独下去。

后来终于离开了芝加哥,渐渐的也和那个朋友失去了联系,但记忆里却刻下了那么一个人,即使此生再不相见,也不会忘记。

sd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终日喧嚣,想的就是享受孤独.但要是"孤独的几乎连影子都没有",那也太可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