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为谁风雨兼程(7)

(2009-04-14 11:27:30) 下一个

7.离婚协议


子悦刚到自己的家门口,看到门口立着一个大大的快递信封。拾起来一看,发信的是本市一家涉外律师事务所。

心里一紧,她已经猜出了那信封里面会是什么。

她飞快地拆了信封,抽出来看。楼道里灯光昏黄,“离婚协议书”几个字却刺得子悦眼睛一阵酸涩。心中哗啦一声脆响,那最后仅存的那一点点奢望也终于被打得粉碎。

这么久没收到任何书面的东西,她便天真的以为清辉那天不过是冲动,冲动过后,或许他正在重新考虑他们的婚姻,或许不久之后,他还会回到她的身边。

但今时今日,握在今手上这一叠纸却证明了她是何等的错误,也为他们的今后宣判了死刑。他离开,或许她还可以等他回头,但她亦有她的骄傲,不曾也不会求他留下。

这些日子想到清辉,想到过去种种,怎么会不心痛,她一直以为清辉会是那个陪她慢慢变老的人,谁知命运总是弄人。一个问题在子悦心里反反复复问了无数遍:“为什么?”

“为什么你许下生死相依的誓言,却经不起国内半年的时光?”

“为什么你说过要带我看人间天堂,却让我独自在地狱前行?”

只是也许她永远也不会得到答案了,无论怎样的不舍与不甘,从此萧郎是路人。

原以为,经过这些日子,她可以坦然接受清辉的离去,现在才知道那不过是她的自欺欺人。若不,她为什么还会觉得痛彻心肺;若不,眼中为什么是一片灼热。

眼泪落下的前一刻,子悦终于摸到了包里的钥匙,她咬牙开了门,鞋也不及脱,走到沙发边,一下子跌进去,将整个身子都蜷在了一起,手里的东西散落一地……

宋承宇乘电梯急急地来到十层,看到子悦家虚掩着的门,心里有种不祥的感觉。他嘴里叫声“韩子悦”,拍了两下门,便径直走了进去。黑暗中,他看到沙发上好像有个人影,便一伸手按亮了一边的落地灯。

突如其来的亮光让沙发上那个如婴儿般蜷在一起的人猛地一抖。

宋承宇走过去,俯身扶住子悦的肩膀。他低头看向子悦,却也看到了地上文件上那五个黑体的大字。他心中一切的疑问在那一刻都有了答案。

迟疑一下,他地在子悦身前蹲下,用自己好似从未用过的温柔语声说:“子悦,我陪你可好?”

子悦仿佛根本没听到,依旧蜷缩着,一动不动。

房间中片刻的静默,之后宋承宇听到子悦沙哑的声音:“请你离开。”

他有些犹豫,她的声音又一次响起:“请你离开,宋总, Please !”

他再看她一眼,掏出一张名片放在沙发边的小几上,然后说:“好,我走,不过你要是有事,打我私人电话。”

不是不明白,这是她的私事,他根本没有任何立场过问,但他还是问了。既然她不愿说,他便只有选择尊重她,默默离开吧。

宋承宇悄然出了子悦的公寓,帮她关好门,下了楼。但他却没有马上离开,而是静静地坐在车里,看着 10 层那间公寓的灯光一闪而灭,归于黑暗。又一直等到一个小时后,那灯光在再次亮起,他知道子悦已经决定去面对,抬头看一眼那温和的桔黄灯光,他发动了车子的引擎。

那晚,子悦不知自己坐了多久。她好像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想。但情伤永远只会让人痛,噬心蚀骨,却不足已致命,所以很不幸,再痛,她还活着,她的日子也还要继续。

子悦一下子按亮了了沙发边的灯,弯腰拾起地上的文件,一式两份。她直接翻到最后一页,从包里取出笔,端端正正地将自己的名字签在了清辉名字的下面。她将其中一份装进回邮信封,看一眼自己的左手,褪下那枚平凡的指环。

她不是没有钻戒,清辉向她求婚时用的就是 Tiffany Co. 整整一卡拉的大钻戒,她却独爱这只没有任何装饰的抛光指环,只因它代表的是那一段天长地久的誓言。

结婚那日清辉正是握着这只指环一字字地说:“这只指环没有开始的地方,也没有结束的地方,就如同我对你的爱,永远都不会停止,从过去一直到永恒。”说完,他给她套上指环说:“从今以后,你是我的妻,我此生唯一的妻。”

海誓山盟言犹在,奈何物是人已非。

子悦把其中一份文件和指环一起装进了回邮信封,一点点细细封好,如同封存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

字已签下,清辉再不是她的家人了,但她总还有父母和哥哥。子悦忽然很想听听他们的声音。原本以为回了国,可以离父母近一点,她可以在他们身边好好尽孝,弥补离家多年的遗憾。不想她才回来,哥哥家添丁,父母飞去了加拿大,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去了。

子悦拿起电话,一个个按下哥哥加拿大家里的号码。

铃声响过几遍之后,“ Hello !”一个温柔的女声透过电话传来。

“嫂子,我是子悦。”

“哦,是子悦呀。你在国内过得怎样?”

“还好。”

寒暄几句,子悦的妈妈接过了电话。

“子悦,今天也不是周末,怎么想到打电话了。是不是有事告诉我们。”知女莫若母。子悦的妈妈已经察觉到不对。

母亲关切的声音让子悦眼眶一热,但她马上故作轻快地说:“没事,上个周末加班,没给您打电话,今天正好有时间,就打一个看看您在那边过得好不好。”

漂泊这么多年,早已懂得对父母早只能报喜,不能报忧。没道理这么大了,还让父母为自己担心。这些年,分享过她所有喜怒哀乐的人也只有清辉一个,而今,连唯一的人也走了,所有的伤痛便只能烂在心里。

母亲的声音再一次传过来:“我和你爸在你哥这很好,多伦多最大的好处就是中国人多,中国城也大,很方便的。不用担心,而且你哥那个孩子可爱的不得了,你爸一抱起来就放不下,说跟你哥小时候一模一样……”

说起孙子,老太太总是刹不住,有时子悦觉得让她说上一整天,她都不一定能说完。子悦干脆躺到床上将听筒贴着耳朵,让母亲的声音絮絮地围绕在自己身边。好在这世上除了爱情外,还有亲情,那份血缘让有些人对你永远不离不弃。

“子悦,你们也赶快要个孩子吧。清辉也 35 岁了,你等得,他也等不得了。”老太太一句话让子悦本已安静下来的心又是一震。

暗叹一声,子悦敷衍道:“妈,我们再等等吧。”

“不能再等了……”

子悦知道这事妈一旦开始念叨,必是又要说半天,赶紧又说:“妈,有些晚了,我明天还要上班,我周末再跟你聊吧。”

老太太仍不放弃,“子悦,别把妈的话当耳旁风。有个孩子婚姻才会更牢固,你好好想想吧。”

“好。”子悦无奈,心里却想,所有一切都已经晚了。

挂断电话,子悦一个人躺了一会,然后给出租车公司打了电话,要了车。既然注定是个难眠的长夜,不如加班。项目邻近收尾,总有做不完的事。

那晚之后,子悦每日都做得很晚,一份技术说明书被她一改再改,力求尽善尽美。

一天下班前,老蔡拿着打印出来的技术说明书终搞进了子悦的办公室。

子悦一见便问:“老蔡,这份终搞你看过了吗?我已经把你上次的建议都加了进去,还有其他要改动的地方吗?还没上交,可以再改的。”

老蔡摇头道:“这份已经非常全面,我觉得可以定稿了。”

“嗯,那就好。”子悦看老蔡有些语言又止的样子,就又问:“你还有什么事吗?”

静默了几秒之后,老蔡说:“韩经理,您是我跟过的最好的项目经理。业务好,事业心也强,待人也和善,我以前……”

“老蔡,你过奖了。至于以前,我还要谢你让我有机会过编程的瘾,有些日子没做了,有些技痒。其他的不用放在心上,谁家里没个急事。”子悦笑着打断。

老蔡微微松了口气,沉默了一刻,看着子悦说:“多谢韩经理,我出去接着做测试了。”

子悦点头,看着他慢慢离开。

想到老蔡说自己事业心强,子悦自嘲的撇撇嘴。其实她并不一定有多强的事业心,有些事情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曾经在她心里,有个人一直都比她事业重很多,那便是清辉。为他,她并不只是放弃了建豪公司的工作。

当年硕士毕业,她在美国微软总部连过五关,终于拿到微软公司的录用信。她给清辉看,兴奋地计划搬到西雅图那个人间天堂,在最有名的软件公司工作。清辉听罢只说了一句:“西雅图的确美,但没有我的地方,对你又怎么会是天堂?”

就为着那一句话,她义无反顾地拒绝了微软,选择了建豪所在的那家公司,只因那家公司和清辉的公司在一个城市,他们可以天天见面。

现在想想那时她的确很傻,傻到可以为爱情放弃所有,所以她现在才会跌得这么惨。如果时光可以重来,她必是另一番选择吧。

好在现在明白还不算太晚,她可以不做女强人,但从今以后,却再不会蠢到为爱情放弃事业了。没有血缘来维系的感情终究不太牢固,不值得她这样的付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傻,就是因为爱,心甘情愿的。
男人也一样,,,没啥后悔的,缘分尽了,没办法。
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最后来的,也很美。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总以为孩子可以维系婚姻,其实差也,
婚姻如果能维系,只有爱,而孩子只是责任而已....
男人的自私与女人的付出永远是不对等的....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