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海啊,灵魂的故乡!

(2014-04-02 13:11:01) 下一个
          七天的游轮,七天的漂浮;七天的洗礼,七天的领受!




奇妙的日出日落

       按说,七天,天天乘船旅游是个极好的追逐太阳的好时机。

       按说,七天,天天能在黑暗与天明的交接点,告别苍穹中最后一缕黑丝,与海面上的清凉一起迎接那个喷薄而出的太阳;

       按说,七天,天天能浸透在旭日金光的时空中,与冉冉升起的太阳一起记录那个惊心动魄的亮丽和壮阔;

       按说,···,

       咳,“按说”都是俺自己设计的,自己想象的,自己应该做到的。可是,那个惰性足足的我,虽每晚都枕着那个“海面静静,晨风微微,曙光渐渐,波光粼粼,太阳和大海共舞,俺在一旁咔嚓咔嚓”的美梦入睡,可是,第二天都不能自觉醒来,即便醒来,又被迟迟不肯起床的懒劲捆绑着,总是差那么一点点,没有拍到好的照片,我还是被俺的懒劲儿拖累了。 



 

       奇妙奇妙!

       日落的景象竟然犹如日出,照样是绚丽多彩,照样是霞光万丈,照样日光冲出山河的重围,云朵染成墨红,照样可以使人振奋不已,照样可以让人迷恋不舍!

       奇妙奇妙!

       插队时,日出日落在我们的眼里稀松平常,我们常常是抹黑出,抹黑下工,日出日落是生活中的两个点。日出了,也许会停下手里的活,瞟一下红红的太阳,琢磨一下今天的气温,日落时,又会瞟一下金金的太阳,估摸着何时下工回家,对太阳的亲切只发生在连续下雨后的盼望中。如今的日子,日出日落亦然成了一个奇观,追逐完月亮,又追逐起太阳来。

       奇妙奇妙!





痴痴的情 深深的海


          游轮上观海,其乐无穷,不同的方位,不同的感受。

         站在船尾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常常让我痴呆,说不清是什么勾着我的魂。

         船尾的海面就是那游轮无形的尾巴,“滔滔巨浪”由强到弱渐渐地平和于大海,消失在天际,犹似人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轻到老,从有到无;

        大海虽被游轮划出深深的痕迹,但,随着游轮的过去,很快又恢复到平常,犹似人生,起起伏伏只是一个平常,来来去去只是一个平常;

        若不是有着深深的大海托着,这“滔天巨浪”怎会这么快的平复?犹似人生,若没有不离不弃的大道,怎跨得过那么多的时空变迁?

 

           船拖着那条长长的尾巴让我痴呆,她勾着我的魂。





迎风撒碎玉   当空飞彩虹


              海岸,船顶、甲板观到的海面茫茫一片,无风三尺浪时让人以为那是平平一片绸布稍稍闪着波动。 

             在离海面近些的游轮船沿上,风浪大时能很明显感到颠簸。坐在这里看到海面的上下起伏,就如放着慢镜头一样,能清晰地感到那个三尺浪真的很有气势,也能清晰地发现在海面每一次的涌动中,海水本身并没有太大的运动,而是被某种力量驱使冲上天空!海水向上运动时的随风逐浪很是细腻,一大股水柱随着浪的上升而上升,借着势头向最高处奔去,如礼花一般喷薄;然后又随风粉碎四下散去,如礼花一般灿烂;然后又随意轻轻落下合入大海,如礼花一般消失;若是在夕阳下,颗颗水珠带着点点五色彩虹飘舞在空中,好美,百看不厌。

           不知为何这一“迎风撒碎玉,当空飞彩虹”的景比起徐志摩的“被揉碎在浮藻间里的彩虹,浸透在波光里的艳影”似乎让我觉得更壮观更细腻更陶醉。




 
海天一色   其犹橐龠

           “天水一色”!是谁第一个这样形容的?是从《滕王阁诗序》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开始的吗?

           天水一色!是真的吗?也许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是天水一色的,现在有变了。在海边生活了好多年的我,每每站在海边放眼望去,我眼中的天,蓝湛湛;眼中的海,蓝湛湛;天水,她们共用一个蓝湛湛,可惜,她们是不同的蓝湛湛!湛蓝湛蓝的天是浅蓝色的;湛蓝湛蓝的海是深蓝色的,茫茫一片的尽头,一条弯弯的交界线清清楚楚的把天海分开了。在我的眼中“天水一色”只是一个形容词而已。

           然,我遇到了,遇到了,遇到了那个海天一色!岂止遇到了那个海天一色??  

           那是一个清晨,我无所事事地坐在阳台上,茫茫大海间什么都没有,独,海风微微;独,海水涟涟;一如往常:天湛蓝,海湛蓝,不同的湛蓝······

          不知几时,天上的云越来越厚越来越多越来越下,最后浸入了大海,天地,哦,准确地说,天海,天水,一片,我的心里飘过两个字:混沌!船儿轻轻微微摇摇晃晃,我不想动,脑筋停止了工作,只是全身心的沉浸在这原始的混沌里,我和整条船犹如摇篮中的婴儿一般······;

            有那么一个刹那,恍恍惚惚中又似乎清晰地看到,天地(海)在运转,在变化,就像有一个无形的手轻轻将划过,清气上升,浊气下降,祂分开了, 天海就在那个刹那间清楚呈现在我眼前!!天茫茫海茫茫天盈盈海盈盈天弥漫海弥漫天向无限扩展海向无限扩展,苍天大地(海)间独有一艘摇摇摆摆的船!!其犹橐龠乎??其犹橐龠乎??

         天哪!!我的心那么明亮,混沌!苍穹!清气上升为天,浊气下降为地!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天哪!!!怎的让我遇到了这么一幕啊!!

 


  

            结结巴巴,啰哩啰唆,拖泥带水,前言不搭后语地写着,怎么也无法描述出当时的所遇所见。
           其实,那一刻我只是很安静地无所事事地无所期盼地恍恍惚惚地坐着,眼前的一切都是祂只管自己的发生,一切来得好自然好简单好清晰好明了,就连我也似乎被安排坐在那里观看似的,好像这些就该那样发生似的,一点情愫也没有,没有任何要呼唤要激情要感受的情愫,心中冒出的“混沌”,“苍穹”,“橐龠”的字眼,犹如配合这一幕发生时所用的字幕,也是那么淡淡地出现一下。

           又不知何时,我似乎突然醒来,天哪!哇塞!我怎的遇到了这么一幕!老天!谢谢你的厚爱!!
           如今,要写下来,已经离开了当时,当下,“那时的”“身临其境的感受”很难用言语描述了,大概不仅仅是因为我这支秃笔,我文化水平太低吧?可道者,非常道也!对不起了!

           然,这一幕所揭示的远不止在“天水一色”呢?也不会仅仅在“混沌间清气上升为天,浊气下降为地”呢?祂的自然,祂的显现,祂的生一生二生三生万物时时在,处处在,无始无终!大海啊!原来你是灵魂的故乡,你给的启迪,何止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欢迎来做客。同龄人!

握手啊,你我有着相同的经历,插队,77级,漂洋过海,喜欢哲理,种菜,看电影.......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大海是我的故乡,所以在美国我喜欢东西海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