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世因缘修心

从吴明子到明子是一个旋转,以后的明子心路从这里开始。
个人资料
明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所遇到的世界就是你自己

(2019-07-23 12:04:49) 下一个

你所遇到的世界其实是你自己。

 

“好一句名言,真是这样的吗?”疑问,又一个疑问,如同其他的疑问一样,它们不知什么时候进入我的脑筋,而我没能力解答,加上本人真有点懒,不去解答,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了事实。

 

听蒋勋讲美学这事断断续续的有一两年了吧?撇开蒋勋老师特有的低低细说缓缓道来的演说方式,听蒋勋讲美学,总是会听到一些从“美学意义”中差开来的话语,好像与其说蒋勋在讲美学,倒不如说是在讲人生,讲生命。而真正吸引我的也是这个。

 

有一次在听蒋勋老师讲苏东坡的词,听着听着忽然名言跳出来了“你所遇到的世界其实是你自己”!着实吓了一跳!原来,蒋勋老师在讲他自己,而我在听自己。自己的什么?自己对生命的认知!对真实的认知!

 

在蒋勋老师看来,苏东坡在每次被贬中都能在生命中得到一次大的提升。一个能看到生命的意义的人是不会被因为被贬而得到所谓的惩罚的。原话不记得了,大意如此。而我在经历了“生活的历练”以后也发现所谓的挫折不过是自以为的低潮,自以为的失败。

 

曾经红极一时的琅琊榜里也多次出现一句话“对错在人心里,你认为对的,我也许就会认为是错的”,可见在三维世间对一个事件如何评价对错是随着人物、时空的变化而变化的。

 

当我们认为错的,行为上就会拒绝或尽量躲避,而对的,就会坚持或追逐。我们面对的世界不过是在我们自己眼里的世界而已,我们面对的生命不过是在我们自己眼里的生命而已,一个真实的生命被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过滤了。

 

真实的生命是什么?是一,是一切,是本自具足。

 

当我们在接受“正确”,拒绝“错误”时,原本合一的生命硬生生的被我们自己幻觉中的“对错”“美丑”“成败”分裂着,我们努力排斥错误,丑陋,失败,就是在自我折磨,自我撕扯。所幸的是,这样的扭曲只是我们的幻觉,是我们认知的显现。

 

回归完整,回归真实,无需做更多的工作,把原来被我们拒绝的抗衡的错误、丑陋、失败一一捡回来,和我们自认为的正确、美好、成功合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读书,行路,写字,过日子” 通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合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