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公交司机

(2010-05-24 20:11:47) 下一个


我住的小镇上从去年开始有了公共汽车,而且还是免费的。虽然如此,坐的人依然不是很多。因为不方便,平均一个小时一班车,高峰时半小时一班,这里的人不缺少油钱,只是不愿意在风里,阳光下等候,更不愿意受这定时的约束。其实他们是更喜欢了来自工作的约束。

四路公交车正好经过我的家门口,车站至多二十米之遥。而我工作的地点离车站也只有不到五十米。不需要转车,无票直达。公交司机们多是男士,年龄从二十几到五十几不等。RICK 可能有五十岁左右,每天早晨我大多是坐他的车。他不太说话,作事很是认真负责。他不仅开车,也管许多的杂事,比如某处有车抛锚了,他就会用对讲机告诉调度台,请警察过来。前几天经过一所小学时,正是学生去上学的时候,有一个区段的黄色警示灯不闪了,灯闪时车辆的限速是十五英里。于是他马上告诉调度。两分钟后得到回话,有人过来修了。

这所小学离我们家不远,有一公里,附近的小孩多走路或骑自行车去上学。他们有自己的校车,有时也会坐公交车。有一次五六个小学生在学校的前一站等车。有一个小女孩扶着自行车,一个拿着滑轮车,他们显然是路上碰在一起,要过把公共汽车的瘾。这下一站的距离实在太近了,不到一百米,我的心里都有点觉得他们不需要了。RICK 停下车,在那儿等着,孩子们一个个上了车。那个小女孩要把自行车放到公交车前面的架子上。她显然没有做过,也可能还太矮了些,不得不请求帮助,RICK 下了车把那个小小的自行车固定在架子上。很快到了站,孩子们一个个下了车,RICK 又帮那女孩把自行车取下来。

另外一个司机叫MAT, 他大概有三十岁左右,有三个孩子,都是他的妻子带来的养子。MAT 住在三十公里外的一个城市里,但是他说更喜欢我们这个城市,这里有许多郊游的小路,各个人家对自己的庭院都收拾得很整齐。MAT 是近几个月才来的,很守规矩。记得刚刚有公共汽车的时候,路上是没有站牌的,乘客招手即停,随处也可以下车,这给交通造成了一些混乱。今年早春的时候因此出了一个车祸,一个十几岁的小孩从公共汽车下来后过马路,被行驶的车给撞死。此后,路边设置了站牌,每辆车上也挂上了乘车条例,特别告诉学生们,公共汽车虽然停了,周围的车却还是行驶的。在美国,校车停的时候,会显示红灯和停止标示,周围的车辆要停止,等学生上了车或过完了马路,校车收起了停止标示,灭了红灯,其他的车辆才可以行驶。在这些规定刚实行的时候,有些人还会随处招手,大部分的司机都会停到下一站等候。在一个下雪后的晚上,我坐末班车回家,MAT 是我们的司机,快到一个转弯的时候,一个老太太招手了。那个妇人是公共汽车的常客,这天不知为什么出来晚了。MAT 没有即时停车,而是听到了下一站等候,老太太上车的时候他说,“抱歉,不允许我们随处停车了。”无独有偶,另一个司机对一个小孩子也作了同样的事。一个月下来不再有人随处招手要车了。

当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是那么地认真,那么有耐心。也有个司机因为抢道,碰到了路崖子上,或看到人远远地赶来而发些牢骚。不过他们都很守规矩,坐了半年多的公交车我也体会到守规矩会让人安心的。我工作的地方,出门就是个红绿灯,过马路的信号要等许久,以前我是常常要闯红灯,或是到其他的没有红绿灯的地方去闯马路。我现在终于学会等碌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