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健康必需的四个(不)可避免的事

(2018-02-25 14:30:15) 下一个

健康必需的四个(不)可避免的事

英文版发表于knozejr.com

我想从一个简单的笑话开始。爷爷在病危之际,将年少无知的孙子叫到床前,用尽最后一口气嘱咐道:“孩子啊,这个世道……做官才好啊!”小孙子是个听话的孩子,他将爷爷临终前的话牢牢记在心里。许多年以后,他终于成了村里最好的棺材匠。这个可笑的事例说明了,在你根据今天讲的去做之前,最好征求医生的意见。因为有时候所说的与所听的并不一样。

那么,我现在想按人体的系统来谈一谈健康问题(见下表)。这些就是四个主要的关注方面:代谢,免疫,循环,精神。从历史上来说,饥饿、细菌(特别是致病菌)、苦力、目的,此四样事情与这四个系统是密切相关的, 表面上这四个系统是为了达到或消除那四个不可避免的事。不可避免之事的另一端,则是人一直要谋求的“理想”状态——饱足、清洁、安宁和自由。自从我们这个物种开始以来,这四个不可避免之事就与人类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它们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们无法避免因食物、知识和技术而产生的限制。其结果是,人类的身体已经进化到与这些不可避免或“理想”的状况不可分割的地步,就像人体离不了日夜的交替的那样。过去几个世纪的文明进步,已经消除了食物的限制,已经在医学领域取得了进步,已经发明了用于代替人类劳力的技术,这让我们更容易实现早先的生存目标。早先是不可避免的,如今却是可避免的。许多人很幸运,足以奢侈地选择生活在一个具有“理想”状况的环境中。然而,我们的身体仍然还是那个已经进化了要抵抗艰辛和重担的身体。缺少饥饿、细菌、劳动及目的的这个新环境,与为应付那些不可避免之事而构建的身体之间出现了不协调,这就是现代健康生活需要克服的最大挑战。

首先,我们来谈一谈与代谢有关的健康问题。

我请你进入到两个场景中。第一个场景中,早上十点,你饿了。这种情况下,你通常会做什么呢?第二个场景中,早上十点,是一头狮子饿了。这种情况下,你认为这头狮子会做什么呢?你可能会回答说,你会为自己准备一些(吃的)东西,或者去买点(吃的)东西;那头狮子也会寻食捕猎。

一般来说,一头狮子饥饿时会捕猎。本质上,饥饿是一种劳作的召唤。甚至对人类来说,直到最近的历史,也不认为一天吃三餐是规范的。事实上,不久之前,一天一餐或两餐才是惯例。我小时候,我们家一天只吃两餐。大人和孩子早晨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各自去上班或上学。从九点到十点吃第一餐,之后我们就各回原位;直到傍晚,才吃第二餐。冬天,每天只吃一餐是常见的。我十几岁时,才开始一天吃三餐。不过,直到我大学毕业之后,早晨首先吃一餐仍不是我的早晨习惯。我二十几岁时,零食还是我的奢侈品。我三十多岁时,来到美国之后,对我来说,食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得到。便当、快餐或含糖饮料随时都可以填饱饥饿感。

不过,即使有了这样便利的食物,我的饥饿感却变得紊乱不安。我觉得不得不要吃越来越多的食物。在开始觉得饥饿时马上就吃,我吃的越早,下一次的胃口就越大。我开始发胖了。我四十出头,就出现了高血压。相当一段时间内,我的血压随着我的身体状况而波动。

这个过程中,在几本书的帮助下,我有了禁食的概念。我尝试操练一种72小时的禁食,但强烈的胃酸使我没有完成;大约40个小时左右,我就停止了禁食。

2016年的夏天,在一个短期时间内,我操练每天吃两餐。在那个短期的时间内,我的体重明显减轻,并且通过定期锻炼,我的血压也很容易地维持了。另一个益处是我的饥饿感得以控制;吃东西的欲望也变得不那么强烈了。持续四周8小时内吃饭之后,在我年度体检时,我做了一个血液检查;与一年前的结果相比,确实有所改善:血糖降低;血脂和低密胆固醇(LDL)总体降低;高密胆固醇(HDL)升高(见下表)。但最重要的是,我在精神和身体方面都感觉良好。事实上,在饥饿的威胁下,我们的身体很可能会运转得更好。根据我的调查,一些论文指出禁食实际上增强了免疫力和记忆力。

传统上,饱腹和饥饿的两个阶段是相互交替的,人体得以启动不同的代谢过程,这涉及到代谢系统的不同部分,以及不同器官和组织中的许多基因。这两个阶段的平衡会锻炼代谢系统的不同组成部分。这个国家中的许多人正失去了这种平衡的一半——饥饿。这可能是今天许多健康问题的原因。下一次你感到饥饿时,请尝试保持长时间的饥饿。你自己要调整,以便找到饥饿和饱腹之间的适当平衡。

其次,我们来谈一谈与免疫有关的健康问题。

接触细菌,无论好坏,传统上都是不可避免的。自从我们开始存在以来,人类一直就是如此。我们的免疫系统帮助我们在一个充满细菌的世界里得以存活。免疫系统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过敏,包括季节性过敏和食物过敏。这在美国明显是一个问题,我相信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可以证明这一点。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这里度过的,并没有染上任何的过敏。人们告诉我说,“如果你在五年之内没有过敏,你就安然无恙了。”我在这里度过了十八个春天,一直都是安然无恙的。

我的过敏开始于2014年3月的一个晚上。在听一个报告时,我开始流泪。当我走到外面时,流了更多的眼泪,并伴随着打喷嚏和胸闷气短。我意识到我的眼泪是由周围树木的花粉引起的。我过敏最难受的症状是鼻子在夜间堵塞。许多夜晚,我成了不眠之人。更糟糕的是,我的过敏从季节性变成了常年性。我研究了过敏的可能原因。我的周围环境一直维持不变,所以过敏一定是我里面的某些东西有了不同。当然,不能归咎于我的基因, 因为它们没有变。至于我的饮食,主要是家里做的中国食物,几乎没有变化。在美国的头十年里,我的体重增加缓慢,此后一直保持相对稳定。我所做的最大变化就是我的口腔卫生。无视牙医多年的建议之后,2013年,我终于开始每天使用牙线,漱口水,也会刮一刮舌头。2014年1月,我的牙齿检查最后还得了一个A +。再没有更多的劝告了。除了我口腔卫生的那些改变之外,在2013-2014年的冬季,为抵抗长期的咳嗽,我使用过抗生素,这可能是另一个的促成因素。在某种深厚的层面上来说,过度口腔卫生与抗生素的结合,已经改变了我的口腔微生物群。大约那个时候,研究口腔微生物与过敏之间的联系,就逐渐(在我头脑中)浮现了出来。

除了我个人的故事之外,在社会层面上所观察的过敏,与口腔卫生之间也有关联。比如,(右边)这张图表就显示了,美国口腔卫生师的数量与过敏之间的关联。美国口腔卫生师的数量是用于指示公共口腔卫生的水平。哮喘是过敏疾病的代表。这些数据是国家卫生部(NIH)和劳工部公开提供的。这两个数据集的关联是极为显著的。

口腔微生物群主要通过其相关益生细菌产生的代谢物,与宿主相互作用。那些代谢物,包括但不限于短链脂肪酸,可能影响多个生物系统和器官的功能,诸如免疫系统。相关益生细菌缺乏或严重减少,就可能会导致免疫系统发生故障,可能是由于一种过敏原过分敏感所导致的。

相对于一种过敏反应的总量来说,调节免疫系统对过敏原的反应,从而相关的过敏症状就可能得到抑制。有证据进一步表明,用某些物质促进健康的口腔微生物群,可能会使免疫系统以健康的方式运行,并对过敏原做出健康的反应。最近上市的益生棒棒糖Knoze Jr. Prebiotic Lollipops)可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此外,由于口腔、呼吸道和肺之间的连通性,健康的口腔微生物群可以导致肺部健康的微生物群。最终该方法可能有益于免疫系统,这不仅对过敏性鼻炎有健康的反应;而且对影响肺部的相关疾病(诸如哮喘)也有健康的反应。

除了呼吸道之外,免疫系统与微生物之间也可能存在类似的关系。例如,肠道中的许多细菌会产生短链脂肪酸,并且研究发现,减少淋浴会减少皮肤过敏。进一步调查发现,自身免疫疾病是起源于相关原因的过敏症的近亲。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得到的教训就是:为保持个人卫生而采取极端措施是不必要的。虽然研究人员尝试界定卫生习惯的适当程度,但常识可以应用在许多的状况中。例如,一个人持续淋浴之后,根据观察皮肤干燥或发痒,这个人就不应该频繁淋浴;而且,了解“坏”细菌的繁殖场地也很重要。

第三,我们来谈一谈与循环系统有关的健康问题。

与循环有关的不可避免是劳动。历史上,艰辛的劳动不仅是要养家糊口,而且也要守护自己的土地。这些体力劳作,不仅增强了肌肉,而且也锻炼了心脏和肺脏。工业革命使许多人摆脱了艰辛劳动。因此,现代人如果想要维持健康,就必须锻炼(没有任何外在目的的劳动)。锻炼不要用于减肥,而是用于强壮心脏,就更有益处。与基础代谢相比,体力活动消耗的能量是相当有限的。例如,步行一小时消耗的能量只相当于一块饼干或一块百吉饼(仅55克)的能量。此外,为了一个目的去锻炼,诸如会见朋友、遛狗、步行上下班,甚至做家务,这样做更容易坚持锻炼。仅仅为了健康而锻炼就会变得非常无聊而半途而废。健康越过了你的幸福和满足,就毫无用途。

第四,我们来谈一谈与精神有关的健康问题。

精神显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已有很多关于此话题的著作。我想向你介绍一些关于信仰与目的不可避免的分割思想,以及它们为什么对精神健康很重要。人类大脑是进化选择来解决问题和回答问题。目的是过程的驱动者。历史上所成就的任何事情,没有一样不带着目的。根据历史来说,人类的首要目的是存活。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对存活来说,其它目的都是次要的,并且也是与人类需要的不同层次有关,从身体到社会,再到精神。追求自我实现,就满足了人类的最高需求。

信仰的不可避免性来源于人类大脑的能动功能。以下三种大脑功能被认为是形成信仰的基础:推断存在生物体可能会造成伤害的能力;找出自然事件因果关系的能力;认可别人拥有他们自身信仰、欲望、意图的心智能力。这三种适应性允许人类想象,在许多无法轻易解释的观察背后存在着有目的中介;例如,雷鸣、闪电、行星的运动、生命的复杂,等等。集体宗教信仰的出现就把那些中介确定为神。这些解释后来被标准化,并且也被广泛接受。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不应该让信仰与科学相互争执对峙;或者用科学代替信仰,反之亦然;因为在人类感知世界之内,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人是通过两个过程、感觉和想象来认识世界的。实际上,为了认知物质世界,这二者总是一起使用的。科学主要依靠感知来证明一种基于已知的有限的想象的假说。宗教信仰多半是带着感知有限支持的想象(信心)。根据历史来说,宗教促进了想象的发展,并引发了科学假说的诞生。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宗教是科学之父。

信仰是生活健康又丰富的基础,是进化选择的结果。在古代,信仰是对环境现象的简单解释。在无法控制的现象中,信仰让人领悟了一些东西。当今我们还需要信仰吗?如果你认为,科学并不能使你理解和控制一切;如果你不确定你的明天会是什么样子,那么信仰仍然可以提供一个靠山。正如马克吐温在《汤姆历险记》中所说的:“地上的快乐无法满足灵魂的渴望!”可感知的物质只能满足感知思想的需要。想象的思想只能由人类的想象来满足。人类一切最大的想象就是宗教信仰。

最后,这一段总结了我今天与你讨论的信息。

在生物进化中,有一种现象就是生命中任何不可避免之事,最终都会凝聚成不可缺少的。对人类来说,所有这四件事(细菌、饥饿、劳动、信仰)都是不可避免的。过去两个世纪期间的人类文明,已经使先前不可避免的成为可避免的。从一开始,饥饿、细菌和体力消耗就已经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可能仍然是必需的,并且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至少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不会被根除。为了过一种健康的生活,我们需要恰当保留这些事情。首先,我们应该控制饥饿与饱腹之间的平衡。从历史上说,由于食物供应有限,人类一直生活在饥饿间歇不受控制的状况中。即时饱腹或完全消除饥饿,就阻止了饥饿中代谢的分子机器,并可能会导致其发生故障。其次,我们需要与我们周围的细菌和平相处。关于免疫系统健康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由于过度的卫生习惯,必要的细菌变得脆弱。这些细菌明显地被消除或缩减了,尤其是我们抵抗传染病时。必要细菌的缺失或减少,就会导致免疫系统发生故障。我们讨论了口腔细菌的例子,不过,在我们的皮肤上面、我们的消化系统中,以及我们的周围环境中都有有益的细菌。你的免疫系统唯独在与细菌相互作用的适当影响下,才能正常运作。否则,问题不仅会以过敏的形式出现,而且还会以自身免疫疾病的形式出现。第三,切记适当锻炼。第四,最后,在追求自我实现与心理健康的过程中,找到目的或信仰是必要的。这在现代社会变得更加重要,因为生存的目标已经变得更容易了。

言犹未尽,切记这些留言:饥荒会杀死你,但禁食会让你更健康;病原体会使你患病,但大多数细菌会使你更强壮;艰辛的苦力会使你受伤,但惯常的体力劳动会使你更强壮;迷信会使你变傻,但信仰会给你希望。所以,切记这四样事情:禁食、细菌、锻炼和信仰。然后根据你自身的需要来应用,也要用它们的“理想”状况、饱足、清洁、休闲及自由来平衡它们。它们将提升你,使你过一个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使你成为精神、身体和情感均造诣丰富的人。

进深阅读:

•《肥胖密码》Obesity Code——冯杰森(Jason Fung)著

•《好细菌,坏细菌》Good Germs, Bad Germs——杰西卡(Jessica Snider Sachs)著

•《良好内脏》Good Gut——贾斯汀与艾丽卡(Justin Sonnenburg and Erica Sonnenburg)著

•《定期禁食》Periodical Fasting——弗拉德(Christian Vlad Zot)著

Knoze Jr Cor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