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湾湾

(2010-04-25 19:37:39) 下一个
  

湾湾大概在几个月前随她的父母来到LOS ALAMOS,今年刚刚11岁,上五年级。初次见她的时候,还是她主动介绍自己,并告诉我谁是她的父母。可能我对她的印象不怎么深,过了几个礼拜再见面的时候,她看到我满头的白发,于是叫我韩爷爷。我从十几岁“努力”长白头发,三十年后,终于熬到了爷爷的份上,实在是个艰苦的历程。

昨天下午,湾湾的父母请了几个朋友到他们家里打牌。因为老婆也是其中之一,我做完了些事,也赶了过来。近来由于性情的改变,我决定不再打牌。湾湾从她的房间里出来,告诉我她正在画画,并很乐意地给我看。她在素描,临摹一个铅笔画,那是一条地上的毯子。刚来美国的时候,曾经去学过绘画,知道要用一根铅笔画出那些层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她说要几个小时才能画完。她学习绘画有两年了,拿出她以前的作品来给我看,还有不少。有几副小的油画被挂在门厅的墙壁上。在那些以前的习作中,有几个兔子画的姿势形态各异,孔雀的线条也很流畅。
但是湾湾说:“我更喜欢画树和山。那些景色很美。你有没有到过没有人去过的地方,我想那些地方可能更漂亮。”
我不是个旅行家,可能没有去过别人没去过的地方。不能告诉她那样的地方有多么地美。就说:“我去过一些地方,但这世上这么多的人,我想我去的那些地方都有人去过。”我不知道我的话会不会让她失望,减小她对那个美丽的未知的地方的梦想。
到了七点钟,我要带儿子和女儿去吃麦当劳,于是请湾湾一起去,她很乐意。
路上谈起她的学校,她说,“我不喜欢LOS ALAMOS的学校。”我问为什么,她说,“这里的学习太松散了。”
“什么地方松散呢?”
“在TEXAS的时候,我们每个礼拜都有考试。家庭作业也很多。这里没有考试,也几乎没有家庭作业。”
“那你不是会有更多的时间,画画,弹琴了吗?”
她又说,“这里的美国学生想法很奇怪,他们回答问题很不一样。”
我说,“不一样好,每个人都应该不一样,有不同的想法,这样大家在一起交流,才会有新的东西出来。”我不知道她能不能理解我的话。我本应该说你的想法对与他们也可能是很独特的,看起来她对这个新的环境还不太适应。
回来的时候,她又讲起了汽车,“听说,五十年后就不用汽油了。”
我不知道她从那里听到的,“希望是这样,现在人们用地太多了,地球转暖,人们正在研究新的能源。”
“听说有一种是容易爆炸的气体。”
“你说的是氢气吧。”
“对了,我们可以把氢气送到太阳上面,这样太阳的寿命就能延长了。”
我喜欢这个幼小的,跳动的思绪。几十亿年后的问题就让她这么轻易给解决了。想想这世上,这么多的人,有无止的欲望,无止的争吵。人,几十亿年后你还在吗?看着几个幼小的生命,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如果地球真得转暖,几十年后,他们的生活会怎样我也说不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