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脖子的鸟

(2009-09-10 22:13:41) 下一个
长脖子的鸟

这是和女儿一起读到的寓言故事. 从前, 在海边的沙滩上, 生活着一群长脖子的鸟. 他们生活的很愉快. 直到有一天, 一部分鸟的前胸上, 突然出现了颗星星. 这些鸟认为自己比其他的鸟优越了. 于是一群鸟分成了两团. 有星星的鸟们把头昂的高高的, 拒绝没有星星 的鸟家入他们. 无星星的鸟们也自己觉得垂头丧气. 过了些日子, 海边来了一个大鸟, 它有个机器, 无星星鸟儿付了钱, 从一头进, 另一头出, 前胸上就可以有个一样的星星. 于是无星星的鸟一个个都买了星星. 原本有星星的鸟们自觉高贵, 不肯与新有星星的鸟混在一起. 于是原本有星星的鸟们要去掉前胸的星星. 那只大鸟应声搬来了另一个机器, 有星星鸟儿付了钱, 从一头进, 另一头出, 身上的星星就消失了. 这下可热闹了, 长颈鸟们一会儿往身上加星星, 一会儿又消去星星. 不多久, 长颈鸟们的钱就快用光了. 渐渐地它们认识到, 有没有星星真得没有什么差别. 最后长颈鸟们彼此接受, 有没有星星不再是它们的分别.

故事反复读了几遍, 越来越觉得这世上如此的星星很多, 如此的”鸟人”也不少. 我自己也做过这样的鸟事.

我在上初中的时候, 头上开始有白头发, 白头发不是那个让人自豪是星星, 而是不让人喜欢的异类. 拔除异己大约持续了一年的时间. 谁知白发除一进二, 后来不得不去染黑. 二十年前染头发不是件容易的事. 染发剂要加热, 参入过氧水, 然后摸到头上, 感觉如同许多的芒刺覆盖在头皮上. 黑芝麻吃了, 何首乌的药酒也喝了几瓶. 那药酒不仅难喝, 而且味道很重, 当时我在济宁医学院读书, 喝了它去上晚自习, 可以熏跑几个身边人. 染发二十几年, 这个寓言让我明白, 白发不过是那个星星, 没有挺好, 有了也无妨. 两个月前, 我决定不再染发. 老婆起初看了不太习惯, 有些朋友也来问有何变故. 我切看惯了自己再说.

世上的东西大多如同那星星, 如车子的好坏, 房子的大小, 老婆的美丽丑陋, 儿子的聪明笨拙, 你可以把它作为炫耀或自贬的依据, 也可以淡而处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