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会是个贪官

(2009-08-28 18:36:46) 下一个
我会是个贪官

如果我一直生活在国内, 如果我也有个一官半职, 我应该会是个贪官.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 一, 如圣经的教导: 人都是有罪的. 我也不会例外.“人之初, 性本善”使我们误入歧途几千年. 二, 国内社会监督的缺乏必能给我很多贪的机会. 道理如此, 更重要的是十几年前我在国内时, 就曾经贪过几把.

第一次作案发生在一个医院里, 我当时刚从医学院毕业不久, 在住院部作住院医生. 八十年代的医生还是比较清廉, 作了四年的医生, 只有一个病人的家属送了一罐子的食油, 大概是因为初次的羞涩, 赃物归了原主. 那个时候, 我的额外好处大多是吃了些不花钱的药. 记得有一段时间, 有一种药的包装可以作茶杯用, 于是自己一个, 家人各一个, 还有朋友呢. 这药成了灵丹妙药, 百病皆治. 每批的进货, 都能很快售完. 这当然不止是我自己的功劳. 院部决定整治, 我交了罚款. 后来才知道没几个人交罚款.

后来, 我去苏州医学院读研究生, 作了班的生活委员, 主要的帮同学去财务部灵生活费. 另外班的活动经费也由 我管理. 钱并不很多, 一年大致有百八块钱. 不过班里的活动也不多, 到了会毕业时, 竟然孩有几十元的结余. 我去请示班主任, 并没有明确答复. 事情最后不了了之, 钱当然是归了自己.

有了这些经历, 每每看到又一个贪官被惩处, 我就庆幸自己. 我知道还有许多只在这条道上走了五步的朋友, 当你见到走了百步的人, 你不要愤恨而要惊醒, 当你看得有人走了十不的人的时候, 你要多去劝告他. 比方, 如果你作司机的亲戚或熟人, 不要让你付公共汽车票的时候, 你要说声”谢谢, 不用了”, 然后依然刷卡. 你下次如果这样作了, 我谢谢你. 我知道这个社会因为你的这个行为多了一线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