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澳看Chinese牙医

(2009-02-27 21:44:36) 下一个

转眼出洋几年了.  

出国前,过来人都说:国外看牙医好贵的,有什么要修要补要拔的牙,最好出来之前在国内搞好再出来吧.于是那年出国前,在国内花了好几千大元, 找了个出名的牙医用了最好的材料,把要修要补的牙都搞好了.

好啦,牙齿可以放心出国了.

第一年,例行检查,洗牙...因为初来不是很了解在澳看牙医情况.老公说:"如果你不习惯西人牙医,还是找个Chinese 牙医吧,有什么病情容易沟通明白."我想,我们中国人在国外生活经营诊所不容易,还是让"国医"赚回我们中国同胞的钱吧.

于是我请教在澳十年的姐,姐说,一般的例行检查,洗牙大概一百元左右吧.我请她介绍我到她一直看的牙医 --  一个在Chatswood 开了十几年诊所的香港牙医.Dr.四十岁左右,本来四十岁左右的Dr.医术应是最好的.但Dr.很马虎,不到二十分钟搞掂.问Dr."我的牙没问题吧?"Dr.说:"补过的牙挺好的,记得下次准时来就行了."

以为有姐姐(相熟的人)带路,只是简单的例行检查,洗牙,又有牙医保险,结果下来一看帐单:AUD$580,直接扣除了私人牙医保险,还得付$380.姐姐也说,不对啊,收得太狠了吧.一查帐单,一项名曰"New File"就要付$300.具体是说因为我是新客户,拍了X-Ray 存档.....

我想想狠是狠了点,如果技术好,就是在情在理吧,下次去应该不再是新客户了.结果我过了大概十个月再去,例行的检查,洗牙.出来的帐单还是ADU$500.多.一查,还是当我新客户!因为我超过半年没有去诊所,我的File已经给删除了.真抠门!我决定再不去给他当"新客户"了.

第三年的例行检查,洗牙,我还是想着,我们中国人在外经营诊所不容易,还是想让"国医"赚回中国同胞的钱...于是翻报纸随便找了个Chinese牙医诊所,打电话预约时,问好了新客户的价钱和私人保险的付款扣除比例.
牙医是大陆"国医",诊所的器械虽然很旧了,Dr.还算挺认真专业的,但助理一看就是Part-time(兼职)的,笨手笨脚的.Dr.洗牙时,在我补过的牙的位置来来回回的"洗"得很认真,之后收费也很合理.我正准备下次例行检查时回头,谁只Dr.说:"你的牙补得不好,你约个时间,下星期回来,把它挖出来重新再补吧......大家都是中国人,我给你优惠的......"我才后悔 - 我又误入虎口了,我在国内补的牙可能被做手脚了......

老公说:"找我的西人牙医检查检查吧."我决定下次例行检查时,去看老公的西人牙医.

结果过了几个月,在国内补牙的填充物果然"忽然"掉了,是不是"国医"为我洗牙的结果?我在国内补的时候用的是上好材料,希望不是吧. 牙洞因而引致我的牙床发炎了.那时刚过完圣诞节,西人牙医还在放假.情况紧迫,无奈间我唯有再找我们的中国牙医了,因为只有中国牙医在圣诞节假期还在工作!

经朋友的介绍,我找到另一位在Willgoughby的Chinese 牙医 -一进诊所,我一看-坏了!Dr.太年轻了,三十不到.诊所的设施一般,助理一看也是Part-time,笨手笨脚的.但没有办法,这时候是圣诞节假期!

我的牙床在发炎,痛得半边脸也肿了.本来牙床在发炎时,是只能消炎不能补牙的.第一天,Dr.为我消炎,因为Dr.年轻力壮,在我嘴里弄了半天,力气很大,手很重哦.回家发现门牙让他当天的工具挫掉了一点点.-无可奈何!(这是经验:1/不能找年轻的牙医,经验严重不足;太老也不行,手颤抖...

2/助理也很重要,一定要专业.Part-time 的助理拿管子乱吸,力气重.我的嘴角当天就被助理弄痛了,第二天,再去,助理把吸管挂在我的嘴角,走开了,我的嘴角就被管子弄破了.天!内忧外患,我痛了一个月,天天要吃止痛片和消炎药.)

这是嘴,不是什么...

"牙痛惨于大病". 当时只希望他为我先止痛就好了.Dr.在我牙床里下了麻醉药,消炎...那天的帐单又是AUD$600.多大元.具体又是有一项类似New File 的东西和X-Ray !我问:为什么收费这么贵,答曰:"Root Canal 是最贵的,我已经优惠你啦...药是最好的......回家后,三小时不可以吃东西......"- Root Canal 我在国内已经做过了! - 牙痛得没有心情和他理论,我只希望早点止痛快点补好牙.

(不知这里有牙医吗?不懂Root Canal 要做几次?)  

之后约第二天再去.第二天我的牙床还在发炎,嘴角昨天就被助理弄痛了.助理继续把吸管挂在我的嘴角,我的嘴角就被管子弄破了.(天!内忧外患,我痛了一个月,天天要吃止痛片和消炎药.)帐单又是差不多ADU$600.大元,牙齿还不能够补.说:"...继续Root Canal...还要做三两三次才可以正式补,你还有蛀牙,要慢慢补....."我皱皱眉,这个"国医"不可信!

我决定不再找Chinese牙医了,谁知在这治疗其间他会给我再弄几个牙洞? 这牙医是个吃钱的无底"牙洞"!!!

等牙床的疼痛过了,我马上约老公的西人牙医Dr.Avron. 

Dr.Avron 大概40来岁白人牙医. Avron 诊所的设备很卫生很先进,他先为我检查口腔,拍X-Ray ( X-Ray 的收费是$40/p ,每牙只拍两张,多拍或者效果不好免费 - 比"国医"合理).Avron 说我的牙齿除了要清牙洞填补后基本没有什么问题.(我相信他是的诚实的,没有必要骗我啊.)助理是西人女孩,很专业,熟练而且很轻快,为我戴上防强光的眼镜,围好围巾,最重要的是没有把吸管挂在嘴角 -尽管吸管是直的,也尽量不碰到客人的嘴角.(其实嘴角是很脆弱和易感染的,在Chinese 诊所里不清洁的牙医工具害惨我了.)

Dr. Avron 从我的牙洞里清出棉线和一些白渣滓 - 我没有出声.只听到他小声的滴咕"Disgusting!(恶心)" - 那是上一个牙医为我做的所谓 "Root Canal"的填充物......

Dr.Avron 为我清理牙床的手术做了半个小时,收费ADU $380 (没扣除私人保险)也没有所谓的 New File 的新客人收费.Dr.说下药后,要至少一星期才可以正式补.我这次才真正放心了.你自己知道接下来要花多少钱和有什么工作.

一个星期后,我回到诊所,Dr. 为我清理里上次填的药,正正式补好牙,用了整整一个小时.受费ADU$250(没扣除私人保险).

我问Dr. Avron 我什么时候可以进食物,Dr.说"马上".

呵呵,就凭这句话,建议在国外看牙医,还是看西人牙医.

其实一个专业的牙医,他一看你的牙齿,就知道毛病在哪里了.你根本就不需要开口的,国人怕洋人医生不好沟通.这也成了"国医"没有医徳-宰中国同胞病人.

我从此不会看Chinese牙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eresawang90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补牙 不知道找谁好
你能把Dr.Avron 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告诉我么?
谢谢啦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牙医的那个X-RAY 应该是免费的。俺是连补牙,洗牙一共才用了280,X-RAY的费用医生说是免费的,当然,都是西人医生。

我不也曾约了华人牙医,后来考虑再三,取消了,改看西医,那个小助 理也好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