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如何减压和自我保护

(2014-11-09 04:15:47) 下一个

人到中年如何减压和自我保护

怡然

 

人到中年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对于有家室有儿女的中年人来说,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料,下有正在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呵护。身在职场,中年人多半处于重要的岗位,无论上级还是下级,对你都抱有一份额外的期许。中年人,活得真累啊!

于是中年人如何自我减压自我保护,便成了一个人生的问题。无数人写过这类心灵鸡汤的文章,我现在是害怕“心灵鸡汤”,闻都不敢闻。所以下面的这段文字,只不过是我一时兴起,有感而发。可别当成心灵鸡汤去读,说实话,我“煲汤”的技艺尚待提高。

 

 “与世少争”也是一种生活艺术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被教育接受一种人生哲学,那就是“积极进取”,凡事都要争先进争上游。在学校争当三好学生,在单位争做先进工作者。一个“争”字贯穿了我们生命的自始至终,好象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打定主意要和谁一争雌雄,不争出个高低胜负不能罢休,不争既对不起观众,更对不起自己。

人生的确是个竞技场,年轻人积极上进争强好胜并非是坏事,相反是应该受到鼓励和引导的。但是,如果人到中年还依旧斗志昂扬,好强心不减当年,那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即使你自己不觉得累,别人看着你都累。常听人说,“你活得累不累呀?”

人到中年应该承认一个现实,你已经不再年轻,或者说在旁人眼里,你已经不是年轻一族。人到中年应该想想是不是要做人生的减法,别再一味往自己肩上加码。虽然有句名言,“没有承受不了的生命之重”,但这句话有个更加沉重的前提,那就是所有的“承受”都是以耗损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的,而这种耗损往往是不可逆转的。

由此说来,消极一点也未必完全不可取。即使无法做到与世无争,至少该能够“与世少争”。它或许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有效手段,与世少争也未尝不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既然人生的前景已经明朗,未来已经没有太多变数,那么就该考虑孜孜不倦的追求还有多少意义。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少做力不从心的事。听从自己的心声,别和自己较劲。当不了总统,何必为争当小组长而烦恼;成不了亿万富翁,何必为蝇头小利而斤斤计较。这比喻虽说有点极端,但却是事实和真相。敢于坦诚地面对真相,也是要有勇气的。人和人毕竟是不一样的,这个道理明白容易接受难。

  

为自己活一把 

说人到中年活得够累,中国人就得加个更累。小时候为讨父母欢心,争做好孩子;成年后为了孩子家庭,得做好爸爸好妈妈好丈夫好妻子好儿子好女儿。无论做什么角色,我们似乎只是在为别人活着,那我们自己呢?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为自己活着?

生命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到中年是不是该想想为自己活一把。如果你是满心欢喜地做着好爸爸好妈妈好先生好太太,说明你的自我就在扮演这些角色中实现了,那是最好不过的。如果你有更多的志趣未能实现,那就去努力吧。生命是短暂的,转瞬即逝。

总之,中年人在人生理念上,应该回归亲情,回归自我。这是给自己减压的支撑点,离开了这个支撑,说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人在年轻时,需要有入世的激情与奋斗的豪情;人到中年时,需要有出世的淡然沉静与坦荡。尽量远离人事纷争,多花点时间在家人朋友亲情上。尽力摆脱那些不必要的负荷,留一点空间给自己。学会减压不仅仅是自爱,一个失去自我的人,也不可能懂得如何去爱别人。

祝愿所有人到中年的朋友,活出洒脱,活出快乐。 

写于2014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产阶级' 的评论 :

的确,对有家室的人来说,“为自己活着”不容易兑现。如果能够互相理解,求同化异,还是可以实现的。当然想完全随心所欲是不大可能的。

谢谢留言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看边学' 的评论 :

谢谢边看边学,也读了你其他几个评论,一并感谢!以后多来交流。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瀛客您说得很对,过好每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极其重要,交些知心朋友,分享乐趣。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nia_有望123' 的评论 :

谢谢sonia来访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丝' 的评论 :

菜丝说得有道理,随着年龄增长,自然变得与世无争了。所谓虎老了不咬人吧,呵呵。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玉珏' 的评论 :

谢谢玉珏来访和称赞!
低产阶级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活一把,这句话对有家室的人来说并不容易。

举个简单的例子,俺本来周末想去参加公司组织的family day,老婆不想去,也不愿意让俺带儿子去,本来一件可以获得身心愉悦的事情就泡汤了。所以,俺觉得人大多数时间是为别人而活着。
边看边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这碗鸡汤煲的不错!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同时,在每天几乎同样内容的日子里,还是要寻找自己的兴趣和快乐。有一些聊得来的朋友也非常重要。
sonia_有望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点。很有用。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到了一定年龄好像不自觉就的就与世无争了。
王玉珏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特别好,很有启发;谢谢作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