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中国文化造成了中年女人的焦虑症吗?

(2010-08-02 07:31:40) 下一个

是中国文化造成了中年女人的焦虑症吗?

 

今天上凤凰网,博报的头版头条一个醒目的标题吸引了我的眼球“中国文化为何歧视中年女人”。忍不住点开一看,原来是我加为好友的沈睿的新作。说实话,我喜欢看她的文章,因为在美国的大学里教书,研究的又是女权主义,她的文章总是很有深度,而且说理循循善诱,没有丝毫强加于人的味道。

我细细阅读了这一篇,其实原文的标题是“年青的女人,不年青的女人”。文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的一个老朋友在美国退休后去中国教英文,经其妹妹介绍,认识了一个跟他年龄相当的中国女性,也五十多岁了。他们相处有一段时间了。今年夏天她回中国,三个人见面。这个老美对她说:“我很喜欢她(指他新交往的女友)。可是她总是开玩笑或严肃地认为我将来会找一个年青的女人,还常常对我说,你去找让你幸福的人玩吧。我完全不理解她在说什么。我以为我们彼此使彼此幸福,可是她似乎不这么认为。她总是要替我想,她认为我喜欢年轻的女人。我的确喜欢年轻的女人,不过那是年纪成熟的男人对年轻的女人的欣赏,并不意味着我要爱她们不可,更不意味着我要跟她们做爱。我已经五十多岁了,没有愿望去教导一个年青的女人长大。我要的是一个长大的,跟我年纪相仿的女人;我要一个也有生活阅历、懂得人生的、不年青的女人。可是为什么她不理解这点呢?”

于是她便向这位美国朋友解释说这是两种文化不同所造成的。中国人大多数相信女人五十岁以后就不可能有幸福和性福了。这更使老美朋友犯糊涂了,他说:“难道中国男人都只爱年轻女人吗?他们不可能爱一个女人的成熟、阅历、宽阔、善良吗?再说,我觉得女人什么年龄都很美,特别是成熟的女人,她们懂得生活,也渴望浪漫”。

听听这老美的话多让中年女人受用。再看看这位老美才去中国没几天,似乎就发现了中国男人的一个秘密,就是他们更爱年轻的女人。

到此文章便顺理成章地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中国文化歧视中年女人,她们的幸福权利似乎都不必考虑。在中国男权文化的鼓励下,中国男人更是得意洋洋,因为很多年轻女人为了利益也很愿意抢入中年男人的生活。这样的爱情是彼此利益的交换,一个要身体,一个要地位和金钱,本也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文化让女人个个焦虑。年青的女人焦虑自己会老了,不值钱了;年中的女人焦虑自己已经老了,不值钱了,年老的女人干脆就死心了。

沈睿的文章向我们道出了中国社会的一种畸形现象,就是“老牛逮嫩草”,若按照以前我们接受的传统教育,这就叫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前一阵子,万维也热烈讨论了一番中国的二奶现象。最后结论是什么,也不得而知。也许,这事儿本来就讨论不出个头绪来。

不过,眼下也有另一种倾向,凡事只要归咎于中国文化,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反正这中国文化象只大酱缸,已经生了很多蛆,再多发现一个两个也不足为奇。

说起来,男人喜欢年轻的女人,应该是人性共通的,并算不上中国文化的特色。中国男人如此,西方男人也不例外。在美国生活了这么久,亲耳听到的那些由媒体爆出的桃色新闻就已经是举不胜举了,什么克林顿与莱温斯基,泰格伍兹那一串数不过来的女人,哪一桩不是发生在成熟男人与年轻女人之间呢?所以说,男人喜欢年轻的女人绝非中国独家拥有。

但是,这事情到了中国好象就高调了几个分贝,变得日益严重起来。为什么呢?沈睿以她锐利的眼光看出了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中国就是有那么许多年轻女人,为了轻而易举地过上享乐型生活,甘愿为人奴婢,这种心态不是任何一个民族的女人都拥有的。这是不是与中国合法存在了上千年的一夫多妻制有很大关系呢?看看张爱玲的小说里描写的那些个姨太太们,围着一个男人,整天勾心斗角,斗得有滋有味,让我除了咂舌就只有庆幸,庆幸老天有眼,没让我生在那个时代!

人都怕老,女人就更怕老,中年女人处在不上不下的位置,自然成了最为恐惧的一族,所以才会产生怕老焦虑症。当然,社会学家会分析得头头是道,告诉中年女人,你为什么会有焦虑症;而心理学家也会讲述得井井有条,为中年女人指出怎么样防止这种焦虑症。可是,女人一旦染上了这种焦虑症似乎就很难根除,就象《蜗居》里的宋思明之妻。

可见,使中年女人焦虑的不只是自己一天天变老,更是另一半在外面风光无限地被一群年轻女人的围绕。有谁能给出解药来缓解中年女人的这种焦虑症,我想,即使再高明的心理学家也是无计可施的。

不过,我们也不必杞人忧天。从我回国有限的观察看,患有这类焦虑症的中年女人也并不是比比皆是。毕竟,大多数人的家庭还是相安无事的。我的家人朋友中各色人等都有,有称得上大款的,也有公司企业高管,他们都过着平平静静的日子。我推想,大多数中国人也会如此这般地生活。那些整天爆料花色新闻的人毕竟属于少数。所以说,中国文化歧视中年女人似乎是有一点点过了。

但是,中国整个社会那种拜金主义的氛围也的确助长了老男人找小女人的不良风气,这股风无疑会使有焦虑情结的中年女人更加焦虑。这中间除了有文化传统的因素,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社会行为准则的导向在起作用吧。

2010 7 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若是男人们都那么没水平,只要外表不要内涵,那女人们只好都改变性取向,变成女同志了。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看问题的层面不太一样。我觉得这个题目挺对的。中国文化,和亚洲文化,就是比较更加歧视女性。这是相对而言的,比较公平。
我以前刚从大学出来参加工作,就很shock。当时感觉在学校被教育骗了,什么男女平等。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儿。
但是到欧洲以后,感觉平等多了。
这种状况,一方面于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另一方面,就是深层次的文化。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哗众取宠的标题党
“公众认同海外华人不是狗”
这种标题是不是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都说你不是狗了你有啥不舒服?
问题是海外华人应该和狗放一起么? 中年女人应该跟焦虑放一起么?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二十五六岁就被说“老”,这根本是社会对女性和女性对自身的轻贱侮辱。一个人的生命有多长?只过了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就被看得不值钱了,这的确是有文化渊源的。现在国内女孩子离30岁还远就恨嫁,极为普遍。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类文章常常吃力不讨好,为什么?因为涉及的是一个统计学和社会学社会调查类
问题,中年女人焦虑不焦虑,光靠分析说服不了人,非得拿出统计数字来才行。如
果光凭个人感觉,我觉得在中国的中年女人比在美国的中年女人要焦虑些,别的不
说,光招工广告里那些35岁以下就够你焦虑一阵子的(如果你想焦虑的话),有人可
能举出自己朋友成功的例子,但是,一两个成功的例子是不足以抵挡几乎所有招工
广告里的“35岁以下”的,毕竟“大款”和“公司企业高管”占人口构成的少数。
有人可能要说了,美国这儿一句“OVER QUALIFIED”就齐活儿,但是那毕竟是隐藏
的歧视,你在美国登个35岁以下的广告试试?我们分析问题时要看全局,不能拿个
例来说事。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不就是儒家文化,韩国,台湾,日本不也是风行儒家文化,但为什么她们中
年女人不焦虑?还不这些国家的法律保护主妇们的付出和权力。

国内中年女性焦虑不是因为中国文化,而是因为中国法律。中国法律特别是离婚法
庭执行的离婚细则完全是为没有责任心和良心的坏男人量身定作地。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一个男权社会。
xiexiaolin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过了中年,还是留在国外比较合适。即使再自信的中年女人,每天面对熟人的同情和陌生人的歧视,也要被压抑成宋思明的太太。意志坚强的,大概就成了女权主义极端分子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007的评?D:

我就在国内,还没遇到这种事,不过就算遇到,我才没兴趣网恋呢。现在时髦的是姐弟恋,俺直接找一帅哥不就得了,都不用我自个儿张罗,有都是送上门的。这年头儿,人要活个精气神儿。大家的思想早就变化了,俺高中哥们说的好:有气质的,爱收拾的,多大年龄都喜欢。邋遢的,没有修养内涵的,怎么嫩也不行。哈哈哈哈!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还生活在国内,遇到这种事情又不愿意离婚,那就去网恋吧! 上天给你关上一扇门也同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窗外的风景一定很精彩.
还有就是在中国没有人生活的不郁闷,在一个不能追求真爱的国度,每个人都活的都很压抑.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地问一句,那去中国教英文的老美退休前在事业上有多成功?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杨振宁翁帆82和28的“世纪”婚姻,就可以抵过几亿男人找嫩女人的理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每次看到这两个人作秀,我就想骂他娘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很讨厌在美国见到的那些80后中国女人。除了读书成绩好没有什么优点。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中国女人爱唠叨,爱跟外人诉苦,不见得她们就真的是焦虑了,其实是一种脾性而已,这个跟她的内涵有直接关连的。
我认为像博主说的那为中年妇女对老外说的话有很大成分是戏言或者是对男人心里的试探,不能够说明这位女士有焦虑症。而真正有焦虑症的人是没有信心和兴趣交男朋友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您后来有说按题目的说法有点过,但还是感觉到了您对这种中国文化的忧虑。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种现象,但是我还不敢说是普遍现象。其实,这跟媒体报道很有关系,因为这样事比较吸引眼球,就如您的题目吸引了我的眼球一样。中国媒体吧,怎么说呢,你自己琢磨吧,特别擅长窥斑见豹,就如您那朋友似的,看见瓜子里有一个臭虫,就能联想到是不是整堆瓜子都是臭虫。你看哈,美国哪个机场都有很多私人飞机,可是很少看到美国媒体报道说,某某有私人飞机了,某某在显富,可是中国媒体呢,那要是知道哪个国人有私人飞机了,赶快得给人扣上一个显富的帽子。这到底是谁的问题啊?写文章人的问题嘛!大老远的吃饱了撑的瞎讲究人么。

回来几个月,确实也闲得无聊,所以到处瞎逛瞎看。别的不说三个原来同寝室现在在京的姐妹,两个都是赚年薪几十万的(是不是吹牛,俺没法考证,其实中国人在薪水上不坦白也可以理解,西方人还说是隐私,根本不谈呢。中国人有互相打听的习惯,那答案嘛,不必太较真,有个大概齐就行了。)另有一个在广州扎根的,老公自己开公司,她在事业单位,把姐姐弟弟爸爸妈妈全弄到广州去了,弟弟和姐姐都进的非常好的大公司。我不得不感叹,咱中国女人是真有能量啊。
前一阵子天气热,各个小区大搞三防文艺演出,也看到了咱中年女人的能耐。很多招工启事确实有年龄限制,可是您觉得美国不写在字面上就没有限制么?呵呵。招过人,啥都不用白字黑字的写,只要一个“over qualified”就全齐活了。
这个焦虑吧,觉得还是跟人有关系。反正俺们这波七龄后,无论是离婚的还是没有离婚的,还都挺从容的。其实心境就是自找的,而心境呢,又决定了你脸上的光彩,脸色呢,又决定了大家是否愿意跟你接触,反过来又决定了你在一个地方是否快乐。
老公公司每次有出去玩的事,我都不参加。不但我不参加,其他家属也很少参加,倒是很多人都带孩子,这也算中国公司一个小特点吧。至少不象美国公司,一郊游都是拖家带口的。其实我觉得这样不错,有孩子,大家有纽带,上司和下属之间更容易交心;没有配偶,异性同事之间更好联络感情,也就对工作有益。中国公司,除了国企,加班是常事,谁让咱们是一个有很多机会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呢?想生活的好,就得努力工作。确实真有一些焦虑的中老年妇女,看见人家年轻女孩子给老公发个短信也如何如何,俺真想好好劝劝她们,别人说你家领导是动物,你家领导是啥,你自己不知道啊?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小人乱搅之。
当然,如果将来中国改革一下婚姻法,让妇女们在离婚时有经济保障,情况会有变化。不过这太难了,就像很少西方国家把不赡养老人有罪立法一样,中国的婚姻关系也是有一定历史的。中国女人爱唠叨,爱跟外人诉苦,不见得她们就真的是焦虑了,可能只是一种她们与人交流的方式而已。所以啊,彼岸看花的,要避免盲人摸象啊。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是中国的那帮所谓“精英”为了私利故意操纵舆论导向,造成了中国社会男人找下一代的风气。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老杨给整的。
ollie 回复 悄悄话 任何年龄段的女人都不应该有焦虑心态。特别是和比自己年轻有焦虑感更是说明对自己没有自信。
尤其在国外,只要是女人,都会受到男士们的礼貌和尊重的。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Back to China years ago, when I was only 25 years old, those girls who just reached their 20s laughed at me for my age and called me "Old girl" already. Wasn't it radiculous? Did they think they'll be 18 or 20 forever?

登录后才可评论.